凝心聚力,万象更新——2026届六年级新生入学教育侧记

发布者:朱启洪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859



新生入学教育是开启中学生涯重要的第一课,为帮助2026届六年级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环境,了解新的规章制度,树立新的奋斗目标,从而更合理、更科学地规划未来的初中学习生活,我校于2022823日至916日展开了六年级新生入学系列教育活动。  

一、相聚校园,翻开新一页

823日,全年级同学在小剧场参加了中学第一次年级学生大会——入学教育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德育处副主任杨洁老师主持,李鸿娟校长、德育处朱启洪主任、科研室韩云松主任等领导和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李鸿娟校长致辞,希望同学们迈好中学第一步,做文明、守纪、好学的小复旦人,在不远的未来,让二附校以你为荣。


朱启洪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二附校的校史,让同学们增进了对学校的了解;韩云松主任作为年级分管领导,讲述了初中新生即将面临的挑战,希望同学们能够按照年级组的管理要求有序地开展每一天的学习生活,预祝同学们都能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杨恭欣同学作为新生代表发言,分享了同学们的感受,表达了对中学生活的向往,更许下郑重的誓言:学知识、学本领,努力成长为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新时代有志青年。校健康中心的罗吾民老师从心理学角度为同学们做了“适应中学生活”的微讲座。


二、凝心聚力,组建新集体

824日,是六年级新同学进入新班级的第一天,班主任们早早到校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安排了临时座位,并贴心地为同学们准备以颜色区分班级的专属姓名贴,便于学生熟悉班级、熟悉彼此。

上午,大队部的志愿者们带领新生熟悉校园。体育老师们顶着烈日对各班进行队列训练、广播操教学及进退场练习。同学们集合有序,到位迅速。

  中午,在班主任的安排下,同学们自主完成午餐打汤、餐盒领还等事务,在班级中安静有序地用餐。午餐后,大家安静地午休,以保证充沛的精力参与下午的活动 


  下午,班主任组织班会课,制定具有班级特色的班级公约,组建临时班委。大队部的学长学姐们为同学们介绍了校纪校规,示范了进校礼仪。同学们还完成校歌的学唱,了解了丰富多彩的学校课程……六年级的同学们在最短的时间内融入到二附校的学习生活中,努力做一名合格的“小复旦人。”


开学后的两周时间里,同学们每天除了学习外,还进行了队列训练。体育老师们认真地组织队列训练和室内操的学习,只为同学们能在会操时展示最好的自己。同学们积极配合,学练认真,口号响亮,精神十足。


大队部组织各班的临时班委进行培训,让他们逐步成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每日午会课及每周的班会课,班主任都会及时总结同学们的行规情况。周五下午,年级组长蔡英洁老师组织年级学生会,总结了同学们入学以来的表现,引导大家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


三、团结奋进,展现新风貌

916日,新生入学教育结营式在体育馆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年级组长蔡英洁老师主持,李鸿娟校长、瞿丽红书记、彭松副校长、陈金辉副校长和德育处主任朱启洪老师出席活动。

同学们首先进行了会操展示。大家以挺拔的身姿、响亮的口令、整齐的队列、有力的步伐,展现着班集体的风采,更展现着同学们对班级的热爱和积极向上的决心。  

学校领导为本次新生入学教育中各类优胜班级及各班五好营员颁发了奖项。

获奖名单:

训练成果优胜班级:预备6班、预备7

一日常规优胜班级:预备3班、预备7班、预备8

室内操优胜班级:预备4班、预备8

各班五好营员名单:

1班:赵昀、黄可芩、李太然、周思远、张之恺     

2班:赵文虓、谢佳宁、孙则安、徐岳霖、马婧怡

3班:赵曲婵、吴桐、许佐涵、田一禾、孟令航

4:、姚姝含、徐子淇、丁孙杰、聂子翔、陈蕴沁

5:、吴均飏、吴奕君、徐笑回、敬心竹、陶思成

6班:王伊云、汪品攸、华润蒙、洪培铧、曹紫萱

7班:邢奕茗、秦嘉璐、罗可可、余梓悦、周子佳

8班:崔芝宁、姚璐瑜、陈灵犀、秦箭群、韦乐成


六年级2班的谢佳宁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她讲述了入学教育中难忘的点点滴滴,师长的关爱,集体的温暖,同学们的友善,让她爱上了二附校。未来,她将在二附校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


瞿丽红书记以心怀梦想,向着更美好的未来前行为题,寄语各位新生。瞿书记祝贺六年级的所有同学们经受了开学第一课的洗礼和考验,取得了成绩和进步。同时,她对同学们提出殷切的希望:希望大家尽快完成角色转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中学的学习生活中去;希望同学们心怀梦想,勇于追梦;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全面发展,用勤奋和努力书写精彩人生,做二附校的形象代言,为实现美丽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

  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2022学年六年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圆满结束。全体新生在入学教育活动中积极进取,团结合作,以最佳的姿态迈出了坚实有力的第一步。愿同学们满怀希望与自信,在二附校这个美丽的校园中,不断成为更好的自己,实现心中的梦想!



撰稿:六年级组

修改: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