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自我防护,远离意外伤害

发布者:朱启洪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1479

 2021118日,我校有幸请到了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的郑继翠主任为学生们做了一次“我们与伤害的距离”的讲座,拉开了寒假安全教育的序幕。

“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也是一名医生。”郑主任以十分温和的语气开始了T她的讲座。拥有双重身份的她对“伤害”这个词做过充分研究。她以十分严肃地语气告诉大家,伤害其实就在我们身边。郑主任说,意外伤害是青少年的第一死亡原因。她从溺水、中毒、坠落与道路交通四大方面的伤害为同学们做了细致的讲解。为了让学生们感知得更为具体,她举出清晰的事例来告诉大家这些伤害的危险性,并着重和同学们介绍了道路交通伤害是主要为两车相撞和视觉盲区产生的伤害,还告诉同学们在遇到突发情况时不要太冲动。作为中学生的我们处于青少年时期,缺乏社会实践经验,容易误伤自己。

郑主任告诉同学们,在众多的意外中,道路交通是青少年收到伤害的最大原因,平均每个小时就会有三名青少年受伤。她询问同学们有没有曾经受伤的经历或是看见别人因道路交通事故受伤。同学们纷纷积极地与郑主任互动,深化了内心的安全意识。

    虽然伤害离我们很近,但郑主任告诉大家,其实80%以上的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我们可以通过不乱闯红灯,正确使用安全带等方法来避免这些因交通事故而引起的伤害。郑主任还通过播放视频、动画演示等方式告诉同学们,使用安全带时只系胯带,不系肩带的不规范行为会导致十分严重的危害。

郑主任还精心设置了一个小实验,让同学亲自动手,体验头盔的保护作用,让同学们懂得骑行时佩戴头盔的重要性。郑主任还耐心地向同学们讲解了佩戴头盔的正确方法,为同学们总结了“前额保护”、“耳脚固定”、“下部固定”、“调整”的佩戴四部曲,并请了两位同学上台实践操作,让同学们更加直观地学习了佩戴头盔的方法。


    临近讲座尾声,学校健康中心的陆鹏娟老师上台发言。她说,医者不仅是治病救人的人,更是安全意识的传递者。她呼吁大家紧抓那“80%可预防”,将自己学到的安全知识也传递给他人,在保护好自己的同时,让他人远离伤害。让我们共同努力,遵纪守法、珍惜生命,营造一个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撰稿:黄睿宣(六1班)谢诗颖(七3班) 徐亦岑(八2班)

                                                                               审核:朱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