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实践中成长​​​——2020学年第一学期新班主任座谈会

发布者:朱启洪发布时间:2021-01-21浏览次数:1601

     2021120日上午930分,2020学年第一学期新班主任座谈会在七年级9班召开。参会人员有德育处主任朱启洪老师,2020学年新班主任,见习教师等。

     朱主任首先对大家一学期的辛勤工作进行了表扬与总结,对大家的认真负责表达了感谢,而后请张留娣、李梦欣、陈苹三位班主任进行班主任经验分享。

 张老师分享了见习教师转正前与转正后的感悟。张老师从一条消息、一些碎语、一夜辗转出发。对比了见习与转正教师之间的角色定位、观察记录、责任担当。张老师取百家之长,向杨丽珏老师学习班委培养,向刘小莹老师学习温馨教室布置,向范明月老师学习陪伴与坐姿规范,向蔡英洁老师学习表格制作技巧,向蔡莉琴老师学习到了问题无大小,皆可做文章。张老师还建议班主任们创建自己班级的视频号,并有专门的百度云分类保存相关资料。

李老师对自己担任班主任的总结为:当“后妈”——痛并快乐着。李老师建议老师们利用好调查问卷。她在暑期时就在调查问卷中增设了学生个人照片一项,因而在与学生第一次见面时候就能做到叫出大部分人的名字,这极大的拉近了她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属于良好的“破冰行动”。李老师分享,自己十分注意观察班级学生,不断反思并且结合实践调整。面对出现的问题不应该单一地打压,应该视作教育契机,耐心地倾听学生,倾听老师分享的技巧等。此外她还分享教师可以对工作进行分类,这有利于班主任快速高效地处理事务。

陈老师分享的主题为遇见。陈老师处理班级部分棘手问题的做法为将问题摊开讲,让学生讨论解决,效果出人意料较的好。她认为教师应等待孩子们的成长。她向范明月老师学习班级管理方法,每天坐在班级角落最后,安静早读。每天的陪伴,每天的支持,班主任给学生空间、作用都不可估量。艾欣老师教会她凡事从学生角度出发,刘小莹老师教会她相信孩子,从心出发。陈老师最后总结,没有昨天的遇见,就没有今天更好的自己,希望所有班主任和未来的班主任都能够遇见更好的自己!

朱主任总结赞叹于孩子们的成长,变化。一个老师对于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每一位老师都在用时光来雕刻他们,老师们都是雕刻匠人。因为教师个人的价值观促进影响了孩子的变化与成长。班主任专业化指的是使用专业的态度对待处理事情,这其中包含了人、情感价值观的渗透。

最后,瞿丽红书记对在座老师们表达了美好的期望:爱思考,勤奋,愿意学习。希望大家学得更好,思考得更深,望大家在2021年越来越好!




撰稿:陈一芒

摄影:章锁

审核:朱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