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 益语 ——复旦二附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之教师沙龙侧记

发布者:朱启洪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1451

   抑郁,益语”——复旦二附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之教师沙龙于2021114日在书香馥郁的复旦二附校图书馆举行。沙龙由校健康中心陆鹏娟老师主持,瞿丽红书记、朱启洪主任出席,各年级班主任老师积极参与。本场沙龙特别邀请了复旦大学心理学系李晓茹、陈侃和杨锦棉三位老师出席。

本场沙龙以中医四诊“望闻问切”为线,串联出“我与抑郁的距离”、“工作里的相郁”、“解读抑郁”、“案例研讨”四个部分,层层递进,带领教师们走进抑郁、了解抑郁、应对抑郁。

,抑郁离我们有多远?陆老师以一个社会计量学小游戏——“我与抑郁的距离”开场,邀请全场教师在以“抑郁”为原点的一条射线上找到自己距离身边的抑郁的位置,分享自己对抑郁的感知,将老师们的思绪聚焦到“抑郁”。

,我们身边有多少抑郁案例?报告中呈现2020年度健康中心整理的年度报表,大家可以直观看到抑郁与我们工作、生活的关系并不遥远。我们需要用科学的视角、积极的态度来看待。

,“抑郁”究竟是什么?复旦大学心理学系李晓茹教授首先播放了WHO组织制作的抑郁宣传片《抑郁是条黑狗》,让老师们对抑郁有了一个直观的认识。接着,李教授从抑郁障碍的流行病学特征、分类、诊断、病因解释、诊疗与预防五个方面向老师们解读了什么是抑郁、如何预防和应对抑郁。李教授提出,在青少年抑郁问题处理中,老师们需要特别关注的三个问题:   

1、青少年抑郁表达的特殊形式:愤怒

2、青少年的情绪过程属于单相的抑郁?还是双相的燥抑郁?[1]

3、青少年是否有发育性障碍(自闭谱系问题)?[2]

,面对已经抑郁的孩子我们该怎么办?三位班主任老师分别就自己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聚焦案例进行报告,三位复旦心理学专家对案例进行了分析并给出了安全可行的处理方案:

  1. 认识到孩子的抑郁情绪不是“娇气”,试着理解,帮孩子按下“暂停键”,鼓励他们先把眼前的事情做完,以后会变得不一样。不用承诺未来一定会更好,但要真诚鼓励。

  2. 因材施助。人格易感性越强、有家族遗传病史的孩子,其抑郁的风险更高。因此,老师需要了解孩子的人格、身体发育情况,采用不同的处理方式。

  3. 由于青少年神经还未完全成熟,情绪调节能力较弱,因而有些学生的抑郁情绪会表现为“愤怒、易激惹”。面对“坏脾气”的学生,若是抑郁引起,则要以安慰鼓励为主,批评可能会激发更强烈的对抗。

  4. 给孩子提供多途径的心理求助方法。除了求助本校心理健康老师,还可以拨打区心理求助热线(65036060),使孩子有机会获得更多支持。

最后,陆老师总结了本场心理沙龙的内容,老师们报以热烈掌声。伴随着一抹阳光撒入,本场心理沙龙完美落幕。

第一场心理沙龙的结束,并不是“抑郁”话题的终结,而是一个开始:一个打开心扉,去理解,去应对的开始。就像这冬日的暖阳,一点一点照耀进心田。

附录:

1:单相抑郁,是指单纯的持续性情绪低落、自责、无望的抑郁发作。双相燥抑郁,是指情绪大起大落,时而极度亢奋又突然转变为极度忧郁的抑郁发作。

2:自闭谱系障碍,是指一种由于神经系统失调导致的发育障碍,其病征包括不正常的社交能力、沟通能力、兴趣和行为模式。

3:本场沙龙遵循保密原则,只聚焦案例本身,隐去与当事人有关的个人信息。

4:《抑郁是条黑狗》视频连接:https://v.qq.com/x/page/v0394h059dj.html

撰稿:黄天婧

审核:朱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