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相聚话假期,学乐结合才干长——记2023届八年级暑假线上班会活动

发布者:朱启洪发布时间:2021-08-05浏览次数:1925



2021730日,八年级所有同学齐聚云端,共话假期,总结一个月来的点滴收获,并由老师们进行了指导。

各班都对此次班会进行了认真准备,确立主题,搜集素材,精心准备汇报材料。虽然主题不同,形式各异,但都圆满进行。下面,就让我们一览各班级的精彩内容。


八1班 我的假期,我做主

班会课上,我们先欢迎了新同学与新老师。八年级的我们将迎来物理这一门新学科,我们的物理老师马老师就如何为物理学习做好准备、家长如何帮助我们学习物理,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我们的新历史老师陈老师对假期内历史作业的完成情况,以及下学期的历史学习提出了期望。新同学张宁钧进行了自我介绍并表达了自己加入新班集体的感想。  



各个战队对于自己的暑期活动完成情况进行了介绍,每个战队的汇报各有特色。龙腾战队主要关注了此次他们对于河南水灾募捐的情况,九思战队主要汇报了小队线下工作的完成情况,清欢战队主要展示了其红色文学作品创作的情况,龙腾战队主要展现了其任务总体的完成情况。   



班主任李老师展示了同学们的优秀暑假计划,同时给我们讲了计划分类小贴士,希望大家在暑假还剩下的一个月中互相学习,优化计划,规划好自己的暑假生活。

  




八2班 庆建党百年,享多彩暑假

本次班会,7位小队长有序向大家汇报了各小队精彩纷呈的暑假活动,汇报的内容主要围绕两个主题开展——阅读红色经典和学习四史。小队长们的汇报,带我们走进了小队成员们丰富多彩的暑假活动。他们在阅读红色经典的同时,将自己的感想通过绘画和文字等多种方式表现出来,让我们受益匪浅;另一方面,同学们也集体观看和学习了“上海革命遗址背后的故事”,充实了四史知识。汇报结束后,我们还进行了线上投票,选出了同学们最心仪的3组汇报。



班主任张老师为我们总结了今天的活动,并且提醒同学们在暑假也不要松弛懈怠,要有规划地完成暑假作业,并按时进行体育锻炼。这些话就犹如海上的灯塔,为同学们指明努力的方向,更好地度过剩下一个月的暑假生活。


八3班 充实一“夏”,“暑”你精彩

本次班会主要由同学作假期学习生活计划分享,各小组分享近半个月以来的活动组织,最后班主任柳老师作总结。

首先是由章天竞、李清璈分享个人学习生活,从暑假作业、课外学习、课外活动,体育锻炼等方面介绍;吴家铭介绍自己暑假锻炼计划。接下来是各小组参观红色场馆,讲述人民城市的分享,每个组都准备充足,有用PPT的,也有用图文并茂的日记讲解,在活动中大家都受益匪浅。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发源地,同学们在假期生活中利用空余时间参观红色场馆,了解革命先辈在革命道路上的坚持与付出,中国有今天的生活,是靠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及革命者走正确的革命道路,培养正确的思想价值观,随时做好为革命而牺牲的准备。

最后是班主任总结,柳老师通过晓黑板统计数据对同学们暑假作业完成情况进行反馈,提醒大家暑期过半,学习不能落下,同学们要利用好暑期生活的时间,努力向上攀高峰。





八4多彩暑假生活,分享快乐时光

本次班会共展示了六项假期活动。

活动一是云帆梦舟战队的暑假生活分享。他们展示了队员们丰富而充实的个人活动,以及战队进行的走访红色基地参观活动。


   活动二是寒木春华战队的红色经典阅读活动展示。他们对《红星照耀中国》进行了解读,与同学们共同领略了中华人民用鲜血和生命谱写的正义战胜邪恶、公理战胜强权的英雄史诗。


  活动三是风语战队、芝兰玉树战队展示的红色基地走访活动。他们各自用多样的形式展示了队员们在参观四行仓库与“杨浦滨江百年工业”人文行走路线时的见闻与体会。



  活动四是“我向往的人民城市”活动分享。博学笃志战队分享了他们在进行问题调研后,对于建设美好城市做出的提议与展望。




活动五是风华正茂战队的“走进学者传承精神”活动分享。他们采访了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教授,对新中国成立时的历史故事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活动六是晨光熹微战队的建党百年庆典观后感。战队中每一位队员都以短视频形式表达了自己对共产党的热爱以及对观看庆典的真实感受。



本次班会,同学们分享了自己有条不紊的暑假活动,同时也对过半的的暑假生活进行了总结与休整,为余下一个月的暑假生活做好了准备。相信同学们在暑假结束之际一定会有更大的收获。


八5缤纷暑假 多彩生活

本次班会课的主要内容,是各学科老师对假期生活进行指导。

班主任桂老师先发言。她分别从暑期作以及新学期英语学习要求等方面,对同学们进行了学习指导。最后桂老师还给同学们分享了“如何在英语学习上获得进步/保持优秀”的案例,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随后,数学学科钱老师给同学们进行了数学暑期作业指导。她建议同学们结合已学内容加以巩固,对比所学知识,举一反三,并及时做好错题整理。钱老师建议同学们在数学学习方面有困难,可以先把不懂的题记录在一本答疑本上,开学返校后带来,可以询问老师,但是自己在此前一定要进行反复琢磨和理解,多看书,多问为什么。

  接下来,语文学科刘老师给同学们进行了语文暑期作业指导,从“写作业——有效学习过程——文学素养”三个方面进行。通过高考学霸的笔记分享让同学认识到什么是“真正的学习”;大师的文学作品讲解也让同学们了解到要从思想层面”、“语言层次”等在语文写作上和文学素养上进行更高的提升。


  最后,由物理学科郑老师介绍了物理学科以及新一学期物理学科的安排。通过郑老师讲解,也让同学们对于即将迎来的新学科——物理学科,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





初二6丰富多彩的暑期生活

本次班会分为三大部分内容展开。





学科建议环节,各位老师依次发言。

首先数学钱老师解答了假期中同学们一些疑惑,并就接下来的暑期生活中如何学习数学做出了总结。老师指出我们不能盲目“刷题”,要有计划有规划的进行查漏补缺。

随后语文学科的刘老师进行了讲话,指出语文学科部分学习要点。老师给我们展示了优秀笔记并告诉我们语文学习成功的一些要点,我们应当勤于做题归纳以及记忆,才能积跬步以至千里。

面对即将最先到来的历史中考,朱老师也对我们强调了重要性,有对前期学习的简单小结,也有对后期学习的建议和要求,希望我们利用好假期后半段时间好好进行整理巩固。

英语桂老师复盘了暑假作业要求以及英语学科要点和学习方法。最后桂老师告诉我们,行动就有进步,坚持才会收获。

王老师代物理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物理学科的暑期要求,希望大家都认真预习新知。同时,王老师也指导大家关注时政热点,学会思考交流,以提升道德与法治学科的思辨能力。



第二部分,暑假生活剪影。暑期各小队进行了丰富多彩的小队活动,同学们均有收获且在劳逸结合中收获了成长。各小队精彩的分享都十分引人入胜。大家有的外出旅游,有的进行志愿活动,还有的参与多姿多彩的夏令营,此外也不忘学习的重要性,注意了暑期安排的合理性,都井井有条。 




班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暑期安全教育,由两位生活委员分别进行了暑期居家安全和室外安全教育,王老师最后进行补充和提醒。暑期安全第一位,你我都要牢记。



虽然只是短短的一节班会课,但是每位同学都有收获,相信在下一阶段的假期生活中,同学们能够更好地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寓学于乐,增长才干与智慧。

  

  供稿:八年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