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复旦二附校四年级暑期主题班会

发布者:赵志琴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1488

上海的台风过后,迎来了炎炎高温日。但是这炎炎高温,阻挡不了同学们认真学习的热情。 

为了营造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健康、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学校组织召开了新2-5年级“快乐暑假”暑期主题班会。这次暑期班会课内容主要包括:暑期安全健康教育,暑期学习指导,暑期生活交流等。

730日晚上7点,同学们怀着些许小兴奋准时在空中课堂相聚。同学们虽然只是坐在自己的电脑屏幕前,可以依然坐姿挺拔,两只小手上下平行的放在桌面上。就和平时在课堂里上课一个样儿。认真听讲的状态显得格外可爱。同学们首先通过一段“暑期安全教育”的小短片,观看和学习暑假里要注意的安全事项。

1. 如何预防溺水?

不要去水库,湖泊,池塘,湖泊游泳。

不要私自下水游泳。

同伴溺水要智慧救援:

叫:大声呼叫

呼:119120

伸:利用延伸物

抛:将漂浮物抛给溺水者

2. 如何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要做到“八个不要相信”和“四个补充”。

3. 出行安全有哪些注意事项?

提醒家长们要关心天气预报和当地防疫政策。 

4. 食品安全不可忽视。

观察食品保质期,夏季不可贪凉而过度饮用冰镇食物。要注意饮食健康。

老师呼吁,在享受快乐假期的同时,也请同学们时刻预防和杜绝安全隐患,能够度过一个健康和平安的暑假。

第二个环节是雏鹰假日小队活动交流。正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在这喜庆祥和的日子里,同学们也接受了一场红色革命的熏陶和洗礼。在暑假里,雏鹰假日小队的队员们自发组织参观红色基地,参与红色主题活动。

参观完黄浦码头旧址的队员们在活动后写道:“老一辈革命家漂洋过海,在求学过程中,坚守留学报国的追求和使命,打开中西融汇的视野,把先进的思想带回中国。百年前,革命先辈们坚守初心,从这里出发,百年后我们朝着建设现代化目标再次出发。”

在参与了街道开展的童心童声齐飞扬,共祝建党100学党史手工制作活动后的一名队员写道:“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我们也要更加认真努力,争取早日学好本领,参与到共产党为中国谋发展,为人民谋福利的伟大事业中来,贡献自己的力量。”

另一位队员在参观了宋庆龄故居纪念馆之后有了这样的感悟:“宋庆龄奶奶是一位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战士,不畏艰难,为了求中国自由平等的理想,奋斗终身。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向她致敬!”  

班会第三个环节是暑假阅读收获的交流。同学们利用假期,进行了广泛的阅读,在阅读中畅游知识的海洋,跟着书中的人物,体验故事主人公的人生。同学们在阅读后有哪些感悟呢?

读《海底两万里》——“做事要善于观察,勤于学习,主动学习,还要有丰富的想象力,这样才能像凡尔纳一样创造未来。”

读《窗边的小豆豆》——我们要抓住机会,亲近大自然,珍爱生命,把自己培养一个富有个性的人。

读《绿野仙踪》——“遇到困难不要轻易放弃,坚持下来,就会创造奇迹;身临绝境的时候不要急躁,冷静面对问题,总能想出绝妙的计划。”

读《三国演义》——三国鼎立的字说明当时三个国家都很强大。但各方势均力敌时,一些微小的变化或优势都会导致天平倾斜。最终,因为魏国掌控了当时的国家大权,所以最后统一中国。  

最后,老师向同学们展示了“眼中最美的TA”活动的绘画作品,同学们通过自己的画笔和色彩,把平时观察到的老师的特点活灵活现的画了出来。老师穿的心形T恤衫,脖颈儿的手机链都变成了最漂亮的点缀出现在了他们的画纸上。不得不深深佩服同学们细致的观察力,也体现了同学们对老师的喜爱。  

同学们通过半个多小时的班会,学习了假期安全知识,交流了雏鹰假日小队活动,分享了自己的读书心得,展示了自己心中最美的“ta”。通过这次班会,让同学们体会多姿多彩具有意义的暑假。祝愿每位同学都能度过一个欢乐健康安全的暑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