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复旦二附校三年级暑期主题班会

发布者:赵志琴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1663

暑假过半,为了增强学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学生的安全防范能力,引领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和快乐的暑假,730日晚上,三年级组各班利用“腾讯会议”,顺利召开了“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主题班会。

班会召开前期,三年级组各班班主任在线上就本次班会课的活动目标、重点、难点和过程的设计开展了细致的研讨,接着各班班主任依据本班情况,以及她们家访后所了解的学生假期的生活、学习、活动情况,认真备课,并制作了精美的配套课件,为班会课的召开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一切准备就绪。730日晚上7点,班会课开始了。会议的第一个环节是围绕着“快乐过暑假“这一主题展开的。率先做交流的是各班雏鹰假日小队的队长们,他们代表各自的小队交流了在“学党史,薪火传”的雏鹰假日小队的活动中,队员们参观、走访的杨浦百年革命史迹和红色地标的活动经历和感受。三(1)班彩虹小队参观了吴淞炮台湾湿地公园,三3班卿云小队参观了杨浦滨江人民城市建设规划展示馆,三5班银河小队参观了鲁迅纪念馆……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懂得了是无数革命先烈以自己的牺牲换来新中国的繁华昌盛,生活在和平年代他们要学习先烈的精神,努力读书,为祖国的繁荣富强注入青春动力。接着各班队员们全面展示他们各自暑期的活动、旅行见闻,热点关注和学习、体育锻炼情况的时间了。同学们有的分享受阅读快乐、有的分享了旅游增长的监视、还有的讲述了奥运会各项比赛精彩,以及收看是自己的自豪感……。三(2)班的同学们尤其活跃,他们的介绍也是精彩纷呈:刘正家给大家讲了《秦始皇的故事》;与她的西安之旅相结合,谈了感想;华煦言给大家介绍了野外生物考察学习记录;陈柃希介绍了她参加的体育夏令营见闻;王铂淏给大家示范了仰卧起坐的正确姿势;顾徐恺为大家带来了夏日饮品的制作视频,……听完介绍,在屏幕旁聆听的各班小伙伴们参与热情更高了,在老师的允许下,打开麦克风讲了自己的观看后的感受,得到的启示。三3班的队员马本然和刘铭泽认为自己在听了大家的全国各地的自然风光和历史人文的介绍后,不仅学到了很多知识,而且还产生了想全部去玩一遍愿望呢……

最近一段时间,我国多地出现疫情反复,以及洪涝灾害、台风等自然灾害频发。如何安全、健康过暑假能呢?虽然放假前大队部在结业典礼上已经有过安全教育,但是假期里老师们依然要来敲黑板,讲讲安全防护防护的重要性、以及防护之法。有经验的老师们采用了孩子们喜闻乐见形式来支招,符老师读要诀图形式,刘老师的巧读儿歌、看宣传画的形式,张老师的运用动画视频的形式,引领学生们重温、学习了防控疫情、遭遇台风、洪涝等自然灾害的安全防护知识,自救方法。

    735分,主题班会结束。在这短短的35分钟里,孩子们收获了分享暑期生活的快乐和同学、老师重聚的兴奋,更是学到很多安全防护知识,自救方法,“明白了快乐过暑假,安全不放假”的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