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记心间 健康过暑假——复旦二附校二年级暑期线上主题班会

发布者:赵志琴发布时间:2021-08-04浏览次数:1750

暑假已经过半,为了更好地了解学生的假期生活,加强暑期安全健康教育,730日晚上7点,复旦二附校二年级小朋友们在班主任的组织下,齐聚云上,召开了一次特殊的班会,各班的班会基本围绕“安全”、“健康”等关键词展开,学生认真参与,积极性很高。  

1班的班会一共分为四个环节:暑期生活指导、暑期作业指导、暑期安全指导和暑期生活分享。

在第一个环节中,我给学生提出了关于暑假生活如何合理安排的建议合理安排时间,落实好暑期生活计划,健康的暑期生活应该由学习、运动、休闲等多方面组成;除了学习相关的用途以外,减少、避免接触电子产品,保护视力;每天参加对身体有益的体育运动,天气炎热要注意控制运动时间,结合身体条件进行;每天在家帮着家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帮爸爸妈妈分担,同时锻炼自己的劳动技能;保证每天的睡眠时间,调整好健康的作息。(每天不晚于930分睡觉)

在第二个环节中,班主任帮助学生一起回忆了告家长书中的暑期作业和几个活动内容,提醒学生暑期已经过半,应自查一下完成情况,同时做好后面一个月的暑期计划。

重点是第三个环节,在暑假中,关注学生的安全和健康是重点,所以第三个环节在班会中也用了较长的时间。班主任先从继续加强疫情防控、遵守交通法规、注意居家安全、注重自我保护、安全文明上网、遵守公共秩序、防范溺水事件和学会情绪管理这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了详细讲解。接着,对于防控防疫的要求,我再次做了重申,我运用了“三件套”、“五还要”的图片,请学生在屏幕前和我一起复习了防疫要求,如佩戴口罩、保持1米的社交距离、做好个人卫生,以及口罩还要继续戴、社交距离还要继续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在这个环节,我要求学生边学、边读、边背、边做,完成了一次隔着屏幕的互动,让学生在读读学学做做中加深对防疫要求的印象。

在第四个环节中,老师请了韩晴和王楚安两位同学分享了各自的寒假生活。我通过家访锁定了两位暑假生活丰富且能说会道的学生,然后提前10天通知他们,让他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两位学生也态度认真,还在家长的帮助下做了ppt,韩晴同学把自己的暑假安排的井井有条,雏鹰小队活动、课外小主持、丰富的阅读等等十分精彩。王楚安同学兼顾了学习和锻炼,他在暑期中参加了许多体育运动,还通过旅游增长见闻。两位同学的分享非常精彩,相信给了班级的其他同学以启发。

  

 

    二(2)班39名学生都参加了这一次的网上班会课。课堂分为两部分:首先是学生假期生活交流,有五位学生从不同的角度介绍了自己的假期生活,他们有的侧重在兴趣爱好的提升,有的介绍了旅行时的所见所闻,有的汇报了雏鹰假日活动的心得体会……随后由班主任施老师从防疫、防溺水、网络安全等角度对学生进行了安全教育。

  

 

二(3)班的班会设计了四个篇章,分别为生活篇、学习篇、娱乐篇和安全教育篇。在生活篇、学习篇和娱乐篇中,同学们纷纷把自己在暑假中难忘的瞬间用照片或视频的形式进行分享,部分同学还作了线上交流。在快乐和有序氛围中,同学们彼此分享快乐和收获。最后班主任还对暑期安全进行了温馨提示,特别是对于防控疫情的相关安全内容进行再次重申,也祝愿在剩下的暑期生活中,同学们能够度过一个安全有意义的暑假。

    二(4)班同学回顾过去的一个月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兴奋不已,有的和父母一起旅游探亲,有的和小伙伴一起开展雏鹰假日小队活动,还有的利用假期阅读了很多自己喜欢的课外书,每天坚持体育锻炼,还学会了不少劳动新技能……

    同学们不仅交流了自己多姿多彩的暑假生活,还学习了暑期安全健康知识。当前防疫形势严峻,班会中,班主任老师不仅重申学校暑假防疫要求,以及开学时要上交《离沪学生及同住人每日健康档案》,还教给大家一些安全防疫知识。

    大家要严格做好防疫措施,增强卫生健康意识、加强锻炼、规律休息、提高自身免疫力。大家共同努力,共筑健康城。

 


二(5)班的班会主要有以下几个板块组成:快乐的暑假、雏鹰在行动、暑期安全不放假。班会围绕“道路交通安全”、“家庭防电防火”、“游泳安全”、“饮食卫生”等夏季易发的安全问题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旨在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使学生学会一些自救的方法,让学生在遇到危险时能采取一定的措施,保护自己。主题班会设计了学生假期计划和生活分享、知识问答、互动等环节,学生们兴致高涨积极参与到班会中,通过这次班会真正把安全教育落到实处。

 

二(6)班此次线上班会以“快乐暑假,安全同行”为主题,首先请6为同学分别就假期计划、雏鹰小队活动、课外书籍阅读进行了分享,因而了解到孩子们的假期生活及丰富多彩又具有教育意义。接下来老师就假期安全问题对孩子们进行了教育,主要为四个方面:1.出行安全;2.网络使用及用眼卫生;3.心理健康;4.其他意外伤害。因为假期已经过半,所以老师就开学前作息规律的调整、体育锻炼、以及开学前学习生活用品的准备也对孩子们做了提醒。

 


二(7)班班的暑假班会课主要围绕暑假生活和防溺水安全知识教育展开。第一板块暑假生活,陈阅锴同学向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暑假生活,张梓音同学通过短视频展示了自己充实的假期。班会上展示了一些同学的绘画作品,他们画出了自己心中的老师。暑期班级里的同学纷纷组织了自己的雏鹰小分队,袁满同学代表他的小分队发言,介绍了自己小队的活动。同学们也积极表达了自己新学期的期待和目标。第二板块安全教育,重点强调了新冠的预防知识,提醒孩子们做好防护,其次,重点对防溺水做了教育。生活中总有一些突发事件,这些突发事件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自救互救的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孩子们珍惜生命,珍惜时光,快乐生活健康成长。

 


二(8)班学生都参加了此次班会,无人缺席。班会中三位学生分享了自己喜欢的一本书,并交流了读书心得。同学们还分享了自己最满意的暑假作品,有表演扬琴、小提琴等乐器,有分享画作、毛笔字、小作文的,还有的同学分享了自己的旅游情况。但是部分音频在播放时有声音不清楚的情况,操作了几次仍听得不是很清楚。最后我们还进行了暑期安全教育,播放了安全小视频,希望学生都能安全地过好暑假,并通过本次线上主题班会的开展,能在假期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和生活,让自己的假期过得充实而有意义。

  

 

二(9)班首先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居家生活与活动安全不仅有共同学习,还有线上考核,评选出小小安全员。接下来,从绘画、舞蹈、运动、音乐、劳动、读书、旅行七个方面展示了孩子们的暑期学习视频,给全体学生美的享受的同时,揭示了了快乐暑假的真谛在于充实自我。

 

 

 

    各班班会在19:35准时结束,此次班会,营造了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对帮助孩子度过一个快乐、健康、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起到了积极的作用,相信通过这次班会的总结和分享,能够帮助学生更好地自查自己的暑期生活,更好地规划即将到来的八月,同时小朋友们也对新学期、新生活也充满了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