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有情 同行你我

发布者:陈靖发布时间:2023-07-13浏览次数:35


一所高校,一座县城,一份情谊,绵延十年。

复旦二附校依据乡村教育振兴总要求,以复旦大学定点帮扶永平 “扶贫扶智、人才兴县”的发展战略为工作目标,在复旦基础教育集团的指导和支持下,组织骨干教师团队一行七人,赴永平开展了为期三天的“2023暑期复旦·.永平基础教育论坛”。力求在基础教育人才培养、学科建设、教育科研、学生成长中发挥二附校引领作用,助力永平基础教育学校更好发展。

此次教育论坛围绕新课程新课标主题,通过专题报告和主题分享的形式,共享复旦二附校在学校管理、教学研究和学生成长等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促进与永平基础教育学校的交流和合作,助力永平基础教育学校在管理理念、教学科研、学生培养中理念和方法的转变,推动乡村教育振兴,助力永平基础教育学校更好发展。

711日上午在思源实验学校报告厅举行了开幕式。复旦挂职永平县副县长赵崧捷同志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远道而来的二附校送教团表示感谢,并期待两地教育联盟活动的开展,能切实助推永平县基础教育教学改革和发展。

永平县教育体育局局长万学虎表示,复旦和永平牵手十年,永平基础教育学校在复旦二附校的支持下,共研教育智慧、共享成长体验、共融两地文化、,全县教育质量逐年稳步提升。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二附校时隔半年后再一次的送教之行,永平县的教育工作者会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学校管理专场研讨中,二附校党总支书记瞿丽红,就“乡村教育振兴项目推进与服务永平基础教育发展战略”作了主题报告。她指出,乡村教育振兴,是复旦二附校作为教育人的使命担当;永平教育发展,更是复旦人的责任情怀。她总结了过去几年复旦二附校在服务永平基础教育发展中所做的工作和成效,她重点介绍了近一年二附校在课程共享、教学共研中所做的努力作了报告。未来,二附校和永平将建立常态化的项目运行机制,开展分层分类的教育人才培训,加强网络平台设施建设,加强学生间的研学交流互动,从而优化乡村振兴项目,共同携手为永平的孩子们谱写美好的未来。

二附校校长李鸿娟带来了主题为“聚焦新课程新课标,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她解读了新课程方案和新课程标准的创新点;诠释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介绍了实现办学质量高位稳定的有效途径。在多样化课程设置、规范化教学管理、多层级师资培养、多方位信息技术运用等方面为参培校长提供了全新思路。

二附校信息中心主任谢燕慧以“用技术撬动课题变革”为主题,探讨了如何依托信息化建设,提升新技术赋能机制。她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教学案例,展示了不同学科中信息技术的实践运用,介绍了若干教学中实用的信息技术工具,展现了教师信息素养提升的时代需求。

学校管理主题研讨交流中,永平县基础教育学校五位校长代表结合学校管理的经验和瓶颈,对管理者的领导力、乡村学校教育资源的配置和利用、教育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基于需求导向的乡村教育振兴项目的进一步推进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发言。

永平县水泄彝族乡初级中学校长蒋忠茶在谈及制约学校发展的主要问题和对策时表示,所在学校虽然在基础设施、师资生源、家庭教育、周边环境等方面仍存在很多问题,但在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关心下,在复旦二附校的支持下,水泄中学定将全力推进办学质量提升工程。

德育与教学专场研讨中,二附校德育副主任杨洁老师介绍了“目标导向下学生行为规范培养体系建设”以及“收放自如的班集体管理艺术”;人事科副主任、心理教师陆鹏娟以“最近和最远的距离”为切入点,和老师们互动探究“心理学视角下的家校沟通”;数学教研组长钱永菊老师和校办主任吕步云老师,代表二附校初中部数学和英语教研组,以“关注差异,行稳致远” 以及“落实核心素养新理念,助推教学研新高度”为主题,探讨了双新背景下的有效教学和有效教研。

德育与教学主题研讨交流活动中,永平县七位教师代表和七位中心校校长就乡村教育振兴下的教学方法与策略、教师在乡村教育中的创新教学案例、乡村学生的学习成效与学习动力、学生行为规范养成教育中主要问题和对策、学生德育与心理教育等主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研讨会期间,二附校送教团一行还实地考察了龙门乡初级中学和杉阳镇初级中学,就学校办学条件、网络设施、师资现状、课程设置、学校培养等方面进行了调研。

研讨会闭幕式上,二附校将学生的爱心义卖善款六万元捐赠永平县教育体育局,并成立“笃学”奖学金,助力优秀的永平学子们心怀家乡,奋发有为。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作为一名复旦人,二附校全体师生会始终牢记责任与使命,将乡村教育振兴作为重要责任使命,与永平县教育工作者一起携手,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构建起新发展格局,助力永平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