命题与质量分析——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十二)

发稿时间:2021-01-05浏览次数:1013

   202114日下午四点二十分,复旦二附校新入职的见习教师们在步徳楼436参加了第十二次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此次报告由二附校小学部教导主任刘竞勤老师主讲,另有13名见习教师参加了会议。

从教多年的刘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经验,就如何基于课程标准的进行教学与评价,向见习教师进行了分享,着重介绍了命题与质量分析的方法。

首先,刘老师通过词典和引证解释了什么是命题,“命题”其实就是如何进行拟题,进行试题的编制。接着,刘老师深入浅出地结合了教学过程讲解了测验的目的。一个完整的教学过程包括“确定目标——选择内容——拟定教法——实施教学——评价效果”五个基本环节。其中,评价教学效果最常用的手段就是测验。然后,刘老师结合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案例分步骤介绍了基于课程标准的科学命题方法。第一步,分析单元考察内容与目标达成要求;第二步,制定单元试卷的双向细目表;第三步,编制单元测试内容;第四步,评价学业成果落实质量分析;第五步,诊断与改进教学效果。刘老师不仅向我们展示了详细的四种类型双向细目表,还给我们推荐了非常实用的书籍包括《上海市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评价指南》和《中小学基于课程标准的学科命题测试框架》。最后,刘老师结合实例分析了如何进行质量分析,教师通常可以分析试卷的适宜性,也可以分项评价学生答题情况,还展示了几种常用的教学质量分析表。


培训结束时,刘老师向本届见习教师提出寄语与期许:撒下一路花籽,收获满园芬芳。

撰稿:陈靖       

审稿:陈一芒 张隽  

图片提供:陈一芒 陈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