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0,展望2021​​​——2020学年第一学期德育工作考评会

发稿时间:2021-01-04浏览次数:1533

2020年12月31日,我校召开了2020年班主任工作考评会议。本次会议由德育主任朱启洪主持。

首先,朱启洪主任解读了班主任考核细则,并做了本年度班主任工作的总结。然后,由预备至初三四个年级推选出的班主任给大家分享了这一学年来的带班心得。老师们从班集体建设、班集体管理制度、特殊学生教育转化、和谐的师生关系等方面分享了担任班主任以来的经验和做法。

预备年级的罗吾民老师从常规管理、活动组织、工作成效、工作特色四个方面进行班级总计,夯实常规,重在养成,旨在建设一个志有高远、行动有力,让每一个学生获得最适宜成长的班集体。朱燕敏老师注重班风教育、注重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增强集体观念,培养高尚的情操,建立一个遵守纪律、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集体。张留娣老师从物质文化建设、制度文化建设、精神文化建设三个方面进行总结,其中温馨教室的打造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初一年级的张海燕老师把庞杂的班主任工作总结为两个度——制度与温度,即班级管理制度化和班级气氛有温度。让班级有序、温暖,让每个学生充满满满的安全感和对这个集体最大的信任,乘着惯性之轮继续前行。郑淑娟老师重视班干部的培养,让班干部起到带头作用,通过战队特色活动营造“比学赶帮超”的学习氛围。王晓蓉老师以“精”“气”“神”三个关键词阐述了她带班方法,诸如注重价值观的引导,以身示范,注重行动落实,及时评价学生行为等举措。

初二年级杨丽珏善意地解读孩子们的错误,真诚地理解并包容家长们的情绪,在每一次的事件中寻找全班教育与个人教育的契机和着重点。将企业的组织机构管理体制运用到班级管理上,规范且人性化的管理制度的建立和运行让班级收获颇丰。黄林林老师以运动会入场式为例,分享了通过集体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锻炼班干部的组织管理能力,锤炼同学的品格。

初三年级陈苹老师分享了她的班主任工作经验:三年规划,保证整体环境有序健康;把握当下,就是初三最好的姿态;做好家校沟通,呵护需求。吴晔老师结合初三阶段的特点将重点放在指导学生管理学习时间,缓释毕业季的疲劳感、焦虑感。关注学生的考前考后情绪波动,关注人生理想发展、人际关系发展等学生普遍思而不解的问题。

通过一个个真实、鲜活的典型案例,老师们展示自己对育人工作的理解,对学生的热爱。接着,四个年级年级组长对年级管理工作进行总结。最后瞿丽红书记对2020年德育工作进行总结,对新年的德育工作进行展望。

  

  


撰稿:柳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