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者物理——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十一)

发稿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421

20201228日下午四点十五分,复旦二附校新入职的见习教师们在步德楼455第一会议室参加了第十一次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此次培训由复旦二附校物理学科带头人洪俊老师主讲,另有14名见习教师参加了会议。


从教多年的洪老师,运用丰富的亲身经历和有趣的语言,为我们分享了她关于课堂教学的一些小方法及工作中所发生的一些有趣的事情。

洪老师在一开始讲了游戏和课堂的相同点与不同点。点明了现在的学生都喜欢游戏,引出了我们在课堂的教学手段中也应该从学生的兴趣出发,运用各种手段来面对各种不同的学生。接着洪老师提出教师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该多积累与学科有关的知识。这样才能在课堂中有着更充足的准备和拓展性。洪老师对于课堂教学提倡将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但同时又点明简单化是要有复杂支撑的。她提醒我们要准确地把握住学科的核心,然后不断地去做。接着她又给我们分享了一个小视频,里面记载着她年轻时去藏区旅行时候的记忆,她说:在课堂教学中,她时常会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为学生讲授物理知识,让学生能够更容易的理解知识点,她提倡“丰富自己,才能丰富课堂”。洪老师是一个非常自律的人,她说她年轻的时候每天都会去游泳,现在依然会保持一周3-4次的锻炼频率。并强调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呼吁我们年轻教师要坚持锻炼。

在培训的最后,洪老师展开了一个提问互动环节,体育赵老师和语文陈老师分别就他们的学科向洪老师提出了问题。洪老师也根据自己的经验和想法给出了不同的建议。老师们认真聆听和思考,谨记洪老师对大家的教诲:“不跪着教书,学生才能站着做人”,力争做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的新时代优秀教师。



撰稿:季佳文       

审稿: 陈一芒 张隽   

图片提供:季佳文 陈一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