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一学期复旦二附校中学部艺体组计划

发稿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257

一、指导思想

根据学校工作要点和教导处工作计划,我组以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和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为根本目的,准确地把握学校工作重点,把注意力放在推进课程改革,加强课堂教学,结合新的课程标准,以现代教育理论为指导,更新教育观念,改进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审美观和自主健身意识,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同时,也努力构建一个合作、学习、分享型的教研团队。

二、工作思路和目标

加强理论知识的学习,认真领悟《新课标》的政策与要求,每位教师一学期至少通读一本教育专著,在学习中实践,在学习中反思,在学习中提高,在学习中争先、争优,通过学习转变教育、教学观念。全组人员明确做一名优秀教师必须具备的爱岗、敬业、奉献、爱生等素质要求,进一步端正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深化教育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概括为“一坚持,两改革,四加强”。“一坚持”即坚持“以人为本,健康第一”的课程教育理念,充分调动师生教与学的积极性,切实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两改革”即改变教学观念,推进研究性、多样化的教学方法;改进教学模式,努力探讨高效的体育教学课堂模式。“四加强”一是要加强政治素质、业务理论学习;二是要加强师德规范的培训与学生沟通的技巧;三是要加强集体教研、备课活动与相互听课、评课、议课、课后反思的交流;四是要加强体育教研、课题的突破。

三、工作重点和举措

1、强化常规教学管理,做好常规教学安排

本学期始,我组进一步深化艺体课程的建设与落实。如大艺术类课程:打击乐、书法、绘画、剪纸、航模等;体育类课程:在预备、初一、初二年级实施多样化体育教学,从而有效提升课堂教学的质量。进一步推进探究性课程的健康发展;规范日常工作,使早操、课间操、室内操、课外活动等经常性工作程序化、规范化、标准化,统一步调,形成制度。通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丰富学生业余生活,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1)认真制定各项教学计划

各学科根据学年总课时数、学习的重点、难点和学生的实际水平制定合理的学年教学计划、教学进度计划、教学进度安排表、单元教学计划和课时计划。同时,高标准、精细化地做好2019学年复旦二附中初、高中《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统计、上报工作。一丝不苟地做好各种体育档案资料的整理和管理工作,不断充实,完善体育资料库、资源库、学生成绩数据库、教师个人成长资料库。

2)加强集体备课管理制度、加大教学检查力度

全体教师要熟悉、把握教学目标和教材,明确教学目的、任务。根据《课程标准》和各年级学生的实际情况与目标,各教师按年级教学进度安排表和单元教学计划,提前两周写出设计方案和课时计划,提前一周分年级进行集体备课讨论(全员参加),由各年级负责人,制定执行教案,完善体育资源库。认真检查教学设计方案、课时计划。查看课后小结,促进各教师学习和提高。

3)加强课堂常规管理,提高教学质量

进一步完善教师岗位制度,严格规范教学常规行为,任教初三年级的老师根据学生实际情况,认真抓好课堂常规管理与教学质量,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力争在明年的中考体育成绩更上一层楼。

4)加强校内外文体工作的开展和安全教育工作

本学期,在多样化体育课程全面推广与落实的基础上,各年级组织广播操比赛,全面提高学生做广播操的质量,从而达到锻炼身体的效果。开展10月份的“第五届校园体育文化节”;组织年级学生拔河、跳绳比赛、教工拔河比赛、校运动会等。加强各项活动的宣传、制定活动方案;积极开展校代表队的训练,体育教师要精心准备、严格要求、刻苦训练、积极参加各项(市、区和校际)比赛活动,为校争光。同时,在各类活动的开展中,将安全问题要放在首要位置,由专人负责,确保各种活动都在有安全防护的情况下进行。

2、加强与班主任的联系,注意抓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和学习成绩

关注学生日常的教育教学工作的同时,体育教师要与所任教班级班主任全方位地关心学生心理素质的稳定与发展,尤其是毕业班学生的思想教育,从而有效地全面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

四、积极开展教研、教改活动,提高教师的业务理论水平

认真学习《新课标》,改变单一的、陈旧的课堂教学行为,提高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加强科研意识认真总结教学经验,积极撰写教学案例和论文,促进组内的教、学、研一体化发展。积极参加校、区级各种论文评选活动和公开课活动,多参加外校、外地教学研讨活动的学习,增进交流,提高见识,丰富经验。

五、规范师徒带教,传承优良作风

本学期,二附校艺体组师徒结队有:谢燕慧和吴珊、廖玉平和力杰、胡仁飞和王钰涵。带教教师将按照要求帮助徒弟完成本学期教师发展中心布置的相关任务。师傅将尽自己多年来积累的工作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青年教师,从教育思想到教育行为,秉持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做好引领和导向工作,努力做到“学为人师,行为示范”。与青年教师携手成长,共同思考钻研,学习他(她)们蓬勃的朝气,飞扬的激情,饱满的工作热情。

2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