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一学期复旦二附校中学部科学组计划

发稿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134

本组教师结构、学科结构分析:

科学组是由多门学科组成的理化生教研组。本学期开始组内共有老师11人(新调入了一位物理实验室郑晓凤老师),担任多门学科的教学工作:物理、化学、科学、生物、电工、茶艺、电子技术、单片机、初二物理提高班、素养班、初三物理素养班、初三化学素养班。还担任多项教学科研工作:创新实验室、物理化学实验室。有两位学科带头人,一位学科骨干教师。

科学组内几乎每位老师都担任两项不同工作,针对这样的多学科、多头绪的科室特点,我们组在新的学期,将认真研究学习学校新学期的课程规划,组内组外不断交流沟通,群策群力,努力提升个人业务水平,融会贯通各门课程,制定出相应的教学计划,团结协作、工作氛围积极向上,互帮互助,和谐共进,更好的开展教育教学工作。


新学期教研组工作指导思想:

新学期,我们组将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计划为指导,深入学习和认真贯彻学校“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理念,以学生发展为本,认真开展新课程背景下的有效教学为宗旨,跟随我校新学期的新指向:“指向综合素质培育的九年一贯制体系建设——关注课堂改革,落实全员育人”,开展系列组内教学研究活动,关注学生的能力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将坚持注重基础知识教学的同时,以拓展视野、激发兴趣,继续重点培养六个核心素养中的科学精神和实践探究,坚持在教学中渗透拓展和探究的教学思想,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和效率、切实培养学生科学实践探究能力。结合教研组多学科特点,坚持目标明确的主题教研,提高教研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力争工作再上新台阶。

本学期还将继续开展复旦旗下五校联盟的“科学工作室”,届时本组将跟五校理化生老师们一起,共同探讨新教改形式下教学变革,重点关注新一届学生的实验教学改革,新赋分学科的课堂教学的转型,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与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


新学期工作重点:


(一)研究变化,找到适应方法,保持教育教学核心素养的一贯性。

研究学科教学内容中的变化点,继续以“基于学生综合素质培育的智慧课堂”的两个核心要素为中心:持续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探究能力 ,有针对性的进行课堂教学设计,开展系列有针对性的主题教学研究活动。

充分利用好每一次教研活动,加强理论学习,提升组内教师教学理念和专业素养,努力将学校倡导的“重创新实践,实行有宽度的教学,培养全面的可持续发展的人才”落到实处。下学期教研组要以中考改革背景下的教学行为的改变为切入口,以单元教学设计为主线,有效开展主题教研活动;重点研究新中考中与本组相关的学科的教学变革,紧密关注上一级给出的推进信息,了解本学科教学内容与教学要求的变化,研究中考的考试方式与要求。教研活动将聚焦课堂教学,开展了各具特色的教研组主题教研活动,提升了整个教研组全体教师的专业素养和课堂教学的有效性。下学年本组要进行体现“关注课堂改革,落实全员育人”特征的教学研讨活动,确定本学科重点研究和落实的学科素养:聚焦创智课堂 ,持续培养学生科学实践能力,坚持每月一次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研活动和两周一次的常规教研。各备课组要根据教研组内确定的学科素养指标:科学精神和实践探究,继续完成每个学期一个单元的教学设计。核心素养的培养,不但要落实在课堂教学,还要关注教学之后的长探究和常态作业,从点点滴滴中去渗透,教师关注点的改变也会引起学生关注点的变化。

(二)以教研组为核心,以备课组为团队,从常规到习惯,从量变到质变。

考试方式的改变势必会引起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学校教学计划中强调:教学的有效性主要体现为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作业的有效性。最接近学生和课堂的团队就是备课组。同一备课组要做到四个统一:教学内容一致、教学进度一致、作业设计一致、考核评价一致。

1.教研组内资源共享,将已有的校本作业进行收集、整理、完善、修订。新学期,科学组将在关注课堂高效同时,本着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和提高作业的有效性为出发点,基于新课程标准下的单元作业设计,编写出符合我校学生实际情况的理化生组的校本作业。

相关年级学科之间的备课组要把上一年作业练习使用后的利弊优缺点,进行资料交流,相互沟通。已有校本作业的学科要不断修订完善,作业内容设置、结构要科学,合理把握作业量和难易度,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要有分层作业。备课组长要把关,作业内容设置、结构要科学合理。组内有多学科的特点,不论考试科目,还是原来的考查科目,现在加入中考的考试科目,在作业设计布置要动脑筋,切实减轻学生负担。有分层课的学科在作业布置上要有难度梯度体现,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要有分层作业,抓主要的重点知识。总之,组内要逐步形成数字化的作业练习库,每学期一次修订完善作业资源库。

2. 学校教导处计划中指出:A班教学、素养班、提高班的选拔、监控,素养班、提高班与常规课的融合是本学期分层教学需要探讨的重点。教研组要关注素养班、提高班的计划和整体安排。假期中分层班级的老师要进行沟通,完成对于校本教案、校本提高作业的文本修订,开学后素养班学科组内交流素养班校本讲义和作业使用情况,难度情况。通过召开学科会议,增强素养班教学连续性,物理两个年级素养班之间要相互了解教学内容和进度,切实提高素养班教学效果。完善分层教学中的校本教案和校本作业,提高课堂效率。

3. 充分发挥备课组长的作用,真正有效落实备课组长轮岗制,加强备课组内教学研讨与相互听课,组内可以组团听课,研究分层教学的有效性,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提高。每学期同备课组间相互听课不少于4节,以起到取长补短的效果,提高学生对课堂的满意度。教师批改作业要及时准确、评语要有助于学生改进学习,并有多次批改和反馈记录。组内继续推行作业A+\A\B+\B\C等级制,对于A级以下同学,要订正,二次批改,落实作业的巩固复习效果,提高课堂教学重难知识点的掌握情况。


(三)主题教研,专题探讨,突破教学难点

教研活动将严格按照教导处的要求做到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有记录。关注与本学科相关的素养班、提高班、大艺术、大劳技课程与社团的教学情况,优化课程结构、提升课程品质,关注过程性评价。坚持每月一次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教研活动和两周一次的常规教研。各备课组要根据教研组确定的学科素养指标完成一个单元的教学设计。

初一科学备课组:  


具体安排

教研活动主要内容

9

1

学习本学期学校工作计划、完善教研组学期工作计划

提高班、素养班备课组分学科研讨。

2

交流各个备课组学期工作计划,明确学期中各年级相关学科大事节点安排

10

3

九年一贯制综合素质培育体系建设---科学实践能力培养的专题研讨1:持续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探究能力 ,有针对性的进行单元教学设计。

4

期中考试相关工作。

规范命题工作、明确考试后质量分析对教学的指导意义。

11

5

九年一贯制综合素质培育体系建设---科学实践能力培养的专题研讨2:结合工作室安排,邀请外校专家来校指导教学工作。(或策划科技节活动)

6

各备课组交流本学期使用的校本作业的修改和勘误

各备课组对背靠背出题的使用考试情况进行沟通和交流。

12

7

科技节活动周(全体组员参与,涉足理化生学科,激发学生兴趣,参与年级初一和初二)

8

九年一贯制综合素质培育体系建设---科学实践能力培养的专题研讨3:结合工作室安排,由本校相关学科带头人做专题交流。

1


9

期末考试考前准备工作具体安排

10

1.本学期课程计划在实施过程中的亮点与不足

2.教研组工作回顾


(四)关注组内新教师, 有相应的新教师的培训方案及措施


一、培训目标

以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用饱满的政治热情、求实务真的作风,扎扎实实地做好“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工作。认真履行指导教师的职责,从高从严要求见习教师,全面关注见习教师的职初成长,使见习教师在优秀的学科团队的浸润和带教的过程中,正确认识与适应教师的角色,形成良好的教育教学行为规范,强化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尽快胜任教师职初工作。

二、培训方式

  1、“以老带新”个别指导相结合,交流座谈与个体自学感悟相结合,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传、帮、带”作用。老教师有丰富的教育、教学实践经验,青年教师朝气蓬勃,充满活力,善于接受新事物,计算机操作技巧娴熟。实行导师制,给见习教师指定一位德高望重的老教师,开展互帮互学活动,使老教师有所受益,青年教师尽快成长。每位见习教师制定详细的五年培养计划,提出具体措施和要求达到的目标。并在教学上坚持传、帮、带,对每个环节严格把关,使每位青年教师早过教学关。

 2、加强教学检查和督导,教师的教学、实验课讲授、备课等情况实行动态管理和指导,每学期要对新教师听课4次以上,同时与学生座谈,对各个教学环节进行认真检查,并及时反馈诚恳意见和信息,进行即时督导。

 3、教育、教学上逐步压担子,青年教师刚毕业到岗进入教师角色,业务的提高有一个过程,因此,开始的工作量要适度,以便给他们留出一个空间,进行备课,进入实验室预备实验等。随着教学各环节的熟悉和经验的积累,要从教学的质和量上提出更高的要求,根据实际情况逐步压担子,以便使他们早日成为教学骨干。从第二年起,在教研上也要逐步承担任务,参加一些教研工作。

三、培训内容

 1、师德修养培训:着眼于加强新教师对当代教师职业、教师师德规范、教师职业素质的认识,确立敬业爱岗、为教育事业奉献聪明才智的正确思想。

 2、教育理论培训:着眼于使新教师掌握课改理论,了解学科教改的前沿方向和热点问题,增强新教师获取教育信息的能力。

 3、教学常规培训:着眼于使新教师明确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基本流程、规范、要求和教师的基本职责,规范新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

 4、教学技能培训:着眼于培养新教师将理论运用于实践和掌握教学基本功的能力,进行备课、说课方法的训练。

2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