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一学期复旦二附校中学部数学组计划

发稿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150

【指导思想】


本学期,数学组将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 改革全面提高义务及教育质量的意见》和《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坚持学校“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目标,围绕学校工作计划和教导处工作要点,牢固质量意识,加强教研活动的实效性,关注个别教学的差异性,注重作业设计的规范性,实现数学学科质量的高位稳定。

【工作重点】

重教研支撑,提高教研实效

重学生差异,提倡个性学习

重作业设计,提升评价规范

具体措施

  1. 追求教研质量,打造教研活动品质

  1. 有效开展主题教研。前不久OECD(经合组织)公布的TALIS(教师教学国际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初中教师在多项教育教学指标中位于世界领先水平。上海的教学质量之所以较高,正与科学的、严谨的教研制度有关。我们数学组多年坚持有学科特色的主题教研活动,组内教师互相学习,在专业发展的道路上各自走出了自己的特点。本学期,数学组准备以课堂改革为切入口,在概念教学、计算能力、阅读能力、画图能力者四个方面进行探究式教学活动尝试。

主题教研(1):预备年级刚刚进入中学学习,在学习习惯、作业习惯、听课习惯等很多方面需要养成教育,其中,听课习惯是重中之重,结合预备上的教学内容,如何在概念教学中培养孩子认真听课,用心感悟,然后内化成自己的理解,用规范的语言进行表达的一种能力,是我们预初的老师需要思考的问题。

主题教研(2):初一年级的“整式”部分是锻炼学生计算能力,培养孩子逆向思维能力的又一次机会,如何在课堂上把这个章节的内容进行整体设计,让学生在理解了概念的基础上通过自己编题,互相切磋的方式进行课堂展示,值得我们去尝试。

主题教研(3):初二年级的函数、几何部分的十个定理,根据以往的孩子的学习情况,都会遇到理解上的问题和表达上的问题,其实这也是阅读理解的一种能力,如何通过课前的预习,课堂的小组合作,师生之间和生生之间的答疑解惑共同突破难点,初二备课组可以做一个小课题探究一下。

主题教研(4):如何根据题意画出符合条件的图形已知是我们在中考中考察的重点内容之一,今年中考的最后一题,如果在分类的基础上能够比较确切的画出符合题意的图形,在解题的规程中就会轻松很多。其实,上海市每年的考题都会有相关知识,把文字语言和符号语言用确切的图形语言来展示,数形结合,解决综合题,很多时候可以事半功倍。在时间紧,任务重的初三阶段,我们要循序渐进,定期有计划的进行这方面的课堂和课后训练。

2.落实备课组“四个统一”。按照学校要求,我们数学组的同一备课组能做到教学内容一致、教学进度一致、作业设计一致、考核评价一致。本学期,我们组将进一步关注素养班、提高班的教学内容与常规教学的衔接和有效融合,所以,每个备课组的老师不仅要关注参加素养班和提高班学生的学习状态,更要关注提高班的学习内容,同备课组的老师要根据提高班的教学内容,适当做好衔接,拓展和探究部分有效融入。

3.组织组内互动听课。带着研究主题,围绕单元教学,开展备课组内相互听课,关注分层教学,研究分层教学的有效性,让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最大程度的提高。每学期同备课组间相互听课不少于4节,同备课组通过课下对学生的访谈了解班级学生对课堂的满意度,适当调整上课节奏和讲解方式,实现教学相长。

  1. 关注教师专业发展。根据区、校新教师培训和师徒带教的要求,从教研组出发,以备课组为单位对见习教师和新进教师进行有计划、有目的培养。首先,作为带教师傅,要用自身的言行让徒弟知道,作为教师,应该对这份职业有高度认同感,应该热爱这份职业,要关爱和尊重学生、要平等对待每一个孩子,这是教师的基本素养;其次,要鼓励新教师积极参与听课,特别是与师傅同一个备课组的教师的课和区内外的优秀展示课,通过听课、评课、摩课、研讨,增长知识,开阔眼界,每节听课之后师徒之间都要有沟通和交流,让带教老师在培养新教师的过程中,专业不断得到提升,促进师徒共同成长。

5. 合力做好初三工作。2019届的中考数学有一定要求,本届初三顺利完成教学任务,在中考中取得比较满意的成绩,但是也留有遗憾,在开学初的新老初三经验交流中,数学组的全体教师将共同进行“新形势下的初三教学”这个话题的研讨。全体数学教师根据自己对今年中考数学试卷的理解,一起探讨在各个年级段,如何合理做好放开和收拢,如何培养孩子的拓展性思维能力,提高对数学的兴趣,增强孩子学习数学的信心,如何尽可能减少学困生的数量,取得家长的信任,调动家长的积极性,与学校形成合力,共同面对孩子人生中的这次考验。

  1. 坚守课堂阵地,优化课堂教学方式

1.精准分析学情。每位教师要通过观察、练习等各种方式,精准分析任教班级的学情,注重教育的差异化教学、个别化指导,加强教育教学方法的研究,引导学生进行个性化学习。教师深入理解数学的学科特点、知识结构、思想方法,科学把握学生认知规律,上好每一堂数学课。课内外要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注重保护学生好奇心、想象力、求知欲,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能力。

  1. 优化教学方式。坚持教学相长,注重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教学,有些时候要指导学生做好预习,课上要讲清重点难点、知识体系,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当前形势是每个班级中大多数的学生利用假期已经对新学期的知识了解甚多,但是,很多时候又不知其所以然,所以,如何根据学生掌握的情况,对AB班进行分层教学,在问题的设计,例题的引入,内容的展开,练习的布置等各个环节有适当的变化,让不同层次的学生真正学有所获。

3.进行项目研究。数学教研组继续围绕“依托信息化建设,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和“指向综合素质培育的九年一贯制体系建设——关注课堂改革,落实全员育人”课题研究为主线,从单元背景下的作业设计和课堂教学行为的改变为突破口,鼓励我们数学组的老师确立相关的子项目,进行课题研究,届时,我们组将开展相关教学研究活动。

4.明确听课要求。教研组长深入组内教师课堂,每学期组长听课不少于15节,每位教师听课数不少于6节,听课之后大家互相之间能有点评和交流,让上课的教师和听课的教师在交流中了解更多,感悟更多,学到更多。

  1. 完善作业设计,牢固质量评价意识

  1. 在学习中明确认识。中共中央、国务院78日公布了《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引起广泛关注。上海市教委回应中央文件精神,将在开学前出台中小学减负增效和中小学作业管理两个指导实施意见。《意见》直面教育教学关键领域的难点、热点问题,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过程中的差异性、衔接性、规范性、实效性和协同性。我们将在教研组内加强学习,按照《意见》要求开展教学活动和进行作业管理。

  2. 在完善中提高质量。以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和提高作业的有效性为出发点,进行基于新课程标准下的单元作业设计。我们已经完成了数学学科的校本作业设计,依据课程标准、教材要求,根据学生的使用情况和教师的反馈,不断修订完善,合理把握作业量和难易度,作业内容设置、结构做到科学。同时,加强分层作业的布置,除了设计基础性作业,还需强化实践性作业和探索弹性作业,不断提高作业设计质量。可根据学习内容的需要,设计前测作业,了解学生的学习起点,进而进行有针对性的课堂教学设计和作业设计;在阶段教学后,对比学生前后发展,准确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

3.在规范中体现优质。教师要认真批改作业,加强个别指导,提倡一定的面批讲解,及时做好反馈。组长要不定期进行作业抽查,了解同组教师作业布置及批改情况,并对优秀作业进行不同范围展示。

4.在反思中发现问题。基于课程标准进行命题设计,命题要有信度、有效度,难易度适当,全面考核学生的素养发展状况。开学初就整个一学期的命题任务有一个大致的了解,安排好各年级的期中、期末和月考命题。各个年级要及时进行质量分析,上好试卷分析课,开好质量分析会议;鼓励学生进行自我分析和教师进行学生个体分析,并由质量分析结果反思课堂教学和作业设计情况。


2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