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一学期复旦二附校中学部语文组计划

发稿时间:2019-08-30浏览次数:238

随着部编教材的全面推行,必定会给语文教学带来很多新的元素。在紧扣时代脉搏的同时,我们不必盲目跟风,更应该遵循教学规律,合理使用新教材,使之更好服务于学生。由此,“培元固本,守正出新”将会是我们语文组坚守的原则,这也是二附校“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目标在语文学科上的一种体现。具体来说,会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落实:


首先,进一步明确二附校语文教学的整体框架。

几年来不断的探索与实践,我们已经形成了二附校语文教学的基本框架。经过实践证明,这样的四年一贯的教学设计是符合循序渐进、厚积薄发的语文教学规律的。在具体教学过程中,我们可以遵循并且不断完善,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改变教学的无序现状。例如作文教学,预备年级偏重五种表达方式的训练并辅之以诗歌创作和故事编写;初一年级以学习选材、立意、构思和表达等文章学知识的学习,使学生对文章做法有清晰的认知,同时,开展格律诗的写作实践;初二年级开展主题作文训练,使学生的文章向宽度和深度发展,同时,可进行填词活动;初三的作文实践更多的在于快速作文的训练,使学生之前的积累能合理运用于考场之上。再如阅读拓展,古文的拓展沿用杨振忠的《走进文言文》,初一为《李白诗选译》、《杜甫诗选译》,初二为《苏轼诗词选译》;而现代文的拓展分别是预备《给孩子的诗》,初一李汉荣、李国文的散文,初二汪曾祺、沈从文的小说。事实上,写作和阅读是相互并行的两条线,互相依存。

其次,进一步关注教学过程中学生的学习经历。

教师不仅眼中要有学生,心中更要有学生。把课堂大胆地还给学生,以问题链的设计带动课堂教学,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拥有属于自己地学习经历。在经历中体验,从而形成自己的学习经验,提升能力,获得智慧。陈旧的课堂教学往往是教师把持课堂,拥有绝对的话语权,而学生则基本上成为了听众或者应和者。如此,再好的教材也无法起到应有的效用。由此,在强调单元设计的同时,也该思考具体课堂教学过程中问题链的设计,使课堂效益最大化。老师讲清楚、学生听明白,这也许是传统教学的模式。而现代的教学理念是为学生提供正确的学习路径,让学生沿路前行,自主采撷路上的美景。这样的教学理念自然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由此,集体备课就显得尤为重要。相互借力,分担压力,轮岗负责,分享智慧,定时定点,形成制度,注重实效,我们追求的是集体备课的实质,到并不在于形式上的哗众取宠。

第三,进一步思考主题教研与教学实践的融合。

课堂教学与作业设计最优化的思考与实践”是本学期主题教研的核心。

1、阅读教学与阅读作业的思考与实践;

2、作文教学与作文训练的思考与实践;

3、综合运用教学与训练的思考与实践;

4、名著导读教学与训练的思考与实践。

四次主题教研的内容是语文教学活动中绕不过去的话题,每一个话题都包罗万象,只有集思广益才能统一思想,才能真正意义上提升教学效率。

第四,进一步强化青年教师的职业规范的培训。

青年教师是学校的未来,注重师徒带教,给青年教师更多的学习机会,使她们快速适应学校教育教学的要求,从而更好发挥年轻的优势,为学校的发展助力。为此,语文组将借鉴英语组组团听课的方式,使青年教师可以从不同教师身上学到更多的有用的东西。同时,区级、市级层面上的公开课教学也将组织青年教师前往学习,以此开拓她们的眼界。另外,在培训带教过程中,不只关注形式,更应该有实质性的内容。如每周至少一篇的听课反思或教学反思,同时,尽可能参与到学校的各种语文活动中,不断积累经验。严格遵守学校的师徒带教要求是一个前提,只是,语文组的师徒带教工作应该有更高的标准。例如,新引近的周丹、李梦欣和张留娣老师已然参加语文组的各项活动并参与了上教社《跟着名师学语文——教材全解》的编写,书将在9月面市。这就是一次很好的备课经历。给要求上进的新教师以许多种,这是师傅及学校要努力的方向。简而言之,做好以下几点:

1、组团听课,不限与校内、区内也是如此,利用一切机会,博采众长。

2、动笔动脑,不止于完成听课笔记及小结、总结,听课必写教学思考。

3、交流合作,新教师的教学沙龙开展起来,更大范围内相互促进提高。

第五,进一步完成初三语文的复习与迎考的工作。

制定好较为细致的初三语文教学计划,分步实施,先顺利通过一模考。文言诗文的复习重在扎实,在明确考试范围的前提下,力求人人过关;现代文的复习建议用专题的形式进行,讲练结合,指向明确,给学生切实的获得感;作文复习重在快速构思的训练,使学生能较好运用之前积累的知识与能力解决现实的问题。另外,也可聘请教研员来开设专题讲座,为教学助力;或者沿用组内的力量,每周设定专门时间,开设“语文门诊”等。

2019723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