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笃行燃盛夏,师生同心向未来——记2023届九年级暑假主题班会

发稿时间:2022-08-02浏览次数:904


绿树阴浓、蝉鸣伴风的暑期,2023届学子们拉开了奔赴中考的大幕。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把握自己的航向,2022年7月28日至7月30日,复旦二附校九年级各班陆续召开主题班会。师生齐聚云端,总结学习生活,明确学习方向,分享缤纷假期,就让我们一览各班的精彩班会吧!


九(1)班  唤醒潜能,超越自己




班会一开始,由四位同学分享了繁忙假期的生活体会和假期的学习经验,他们针对各科有效训练的经验和暑期学习计划,使同学们反思了假期学习的不足。

随后,任课老师们总结了七月份答疑情况,提醒同学们激发学习主动性,提高学习效率,有的放矢。此外,老师们通过暑假作业问卷分析,提醒同学们关注各个学科的作业完成情况,要利用暑假时间开始适应初三明显加快的学习节奏,为迎接中考做准备。班主任强调暑期学习要“持之以恒,不乱节奏”,告诉同学们在暑期生活中要回味到其中的“有趣”。

这次班会,既让同学们对前一段时间的表现进行反思,也为同学们在八月份确立目标、规划学习提供了帮助。这些提升了同学们的学习能力,使全班以更好的学习习惯与精神状态迎接初三。


九(2)班  以梦为马,不负今“夏”




早上7点,同学们穿校服、佩戴红领巾,准时出现在摄像头前。九(2)班班会有生日会、学习分享和暑假学习反馈三部分内容。

第一板块是“线上生日会”,全班同学为因疫情无法在校过生日的同学送出生日祝福。在汪若于和王慕尧的主持下,寿星代表们通过视频进行了才艺展示和“寿言寿语”游戏。欢声笑语拉近了距离,同学们感觉又回到了校园。

第二板块由班级成绩优异的孔彧同学给大家分享“时间管理与高效学习方法”,并以历史中考复习为例做了展开介绍:首先收集、整理两轮复习当中的问题知识点+专题,然后制定行动清单(组织、回顾),最后落实到行动(完善笔记、认真作业、上好答疑课)。孔彧同学还通过自己的学习成果,证明了通过科学时间管理可以达成高效学习。听完后同学们获益颇多。

最后,由各位任课老师针对同学们暑假作业的完成情况,进行了作业反馈说明。老师们指出了作业完成中存在的问题和改进要求,并对暑假八月份的学习和下学期预习给出了具体建议和指导。老师们强调要规划好时间,复习要自觉,要能主动发现问题,积极参与答疑,要利用假期拓展知识面,要重视阅读和作文。

本次主题班会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 也引导学生在学习上进行查漏补缺。在老师们的辛勤指导下,相信九(2)班的同学们在未来初三学习和生活中会绽放出更美丽、更灿烂的光彩。


九(3)班  充实一“夏”,蓄力起航


  九(3)班主题班会,首先由同学们讲述暑期安排,进行经验分享。徐颢瑜、章天竞、赵古今、谢诗颖、李立根和路远熙同学先后分享了他们的宝贵学习计划及学习建议,展现了班级同学积极向上的学习风貌,也为迷茫的同学指点迷津。充实的暑假学习生活为初三的学习积蓄力量。

接下来是任课老师讲解学科要求及建议。数学郑老师提出了作业上交和课程自学的要求,并且用便于记忆的口诀来鼓励同学坚持学习。英语王老师建议同学们在课内学习的基础上,注重课外拓展,同时明确了八月的学习要求。历史章老师反馈了七月份同学们的学习情况,勉励同学们努力为历史中考做好准备。物理洪老师和化学袁老师解答了同学们对于学科学习的困惑,讲解了学科考试范围。语文柳老师反馈了学习现状,并特别强调了“综合运用”该如何准备。老师们的精心讲解,为满腔热血的同学们指明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学习道路。

最后,班主任柳老师用2022年语文中考作文题“这不过是个开场”来告诫我们,无论七月份的学习情况如何,八月份都还有努力的机会。

至此,班会圆满结束,相信同学们一定受益匪浅。利用暑假,积蓄力量,扬帆起航,信心十足,迎接中考。


九(4)班  充实过好暑假,行动贵在坚持



九(4)班主题班会从七月各学科学习、七月学习心得、七月完成计划的好方法以及八月的学习计划四个板块展开。9个战队分别领取不同内容进行汇报。

班会首先由六个战队围绕六门学科,分享了七月的学习内容、成果及计划安排等。各学科老师在战队分享后及时进行点评,并提供各科学习的要求和小贴士等。对于新加入的化学学科,也分享了一些学习妙招,如收看空中课堂,阅读课外书籍,做一些有趣的实验等。

随后在学习心得和学习计划分享环节,剩余三个战队分别汇报了七月以来一个月的暑假学习心得,同时分享了能够让同学们更好地完成计划的好方法,也提出了对八月的展望。

一个半小时的班会在同学们的发言与老师们的鼓励中飞快度过了。四年时光终将匆匆而过,对于新初三的我们,坚持努力到最后的人终是赢家。“当你觉得最晚的时候,恰恰是最早的时候。”努力不会因为晚而没有收获,只要努力了,成功虽迟但到。


九(5)班 蓄力奋进,“暑”你最行






九(5)班主题班会,首先由各科老师讲解八月的学习要求。语文刘老师指导我们明确学习目标、优化学习方法,告诉我们自律才能成就新的高度。数学钱老师为我们的疑难问题答疑解惑,告诉我们勤奋练习、夯实基础的重要性。物理李老师从作业、复习、预习三个部分向同学们提出了学习要求,告诉同学们可以通过一模卷和空中课堂为初三的物理学习做好准备。化学黄老师希望我们能按照自己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练习,打牢基础。历史朱老师重申了书本熟悉度和错题再整理在考试中的重要性,希望我们能够珍惜时光,不负韶华,为历史中考一起加油努力,坚持奋斗。英语桂老师反馈了7月英语作业情况,强调了八月份学习要求。最后用一句话作为各学科环节的结尾——“不要停下前进的脚步,因为前方的风景更美”。

第二个环节是由各战队代表交流七月学习情况的反思和八月的学习计划。林珑同学从学习和生活两个角度全面分享了七月的暑假生活;张浩然同学分学科制定了详细的八月学习计划;张鸿远介绍同伴暑期生活,也表达了自己的深度思考;荆浩然同学一一列举了八月份要完成的学科拓展任务;周关珺同学在七月学习中不断调整优化暑假计划;史韵扬同学制定了每天的学习活动计划表,方便进行时间调配。

最后一个环节是各战队分享暑假学习生活情况。这一环节分别由潘卓林、戴昕羽、王则涵、洪悦茗、周关珺、方言同学分享。同学们暑假生活丰富多彩,除了学习,还做了力所能及的家务,外出旅游。除了暑期指定的战队活动外,潘卓林战队还建立了钉钉战队学习圈,同学们互相分享每日的学习进度和成果,促进了队员之间的交流互助,充实了大家的生活。各战队也为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学习上的建议,希望大家能共同努力,一起进步。

班主任桂老师做了总结,向同学们做了关于历史中考和防疫要求的提醒,并祝大家都能迈好人生中的每一步路,蓄力奋进,让自己不留遗憾,为中考加油!


九(6)班  暑假,我们这样过



九(6)班班会分三部分内容进行:八月各科学习建议、小队学习生活交流和暑期安全教育。

班主任王老师回顾了初二学习生活,表达了对同学们假期及网课生活的感慨和对同学们未来学习的期待。随后,任课老师开始了暑期的学习建议。

语文刘老师耐心地重申了暑期学习要求,强调学习要有目标,自律自强的重要性。数学钱老师对同学们的假期学习就如何合理运用答疑实现自我提升以及作业完成情况等进行了点评与展望,结合实际,指导同学们合理预习复习,巩固整理。英语桂老师结合作业等实际情况对同学们的英语学习表达了鼓励与期许。面对初三紧张的学习,物理学科李老师和化学学科黄老师,一方面强调作业要求规范,一方面远眺了同学们接下来的学习生活——路漫漫其修远兮,静心修身勤学习,日积跬步才能在之后的学习中至千里之远。最后,面对即将来临的历史中考,朱老师不厌其烦地详述历史学习要求和目标,让同学们更坚定了历史学习信心。

在各科老师殷切敦促后,各战队用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呈现同学们丰富多彩的假期生活,同学们既脚踏实地、努力认真完成暑期学习任务,也有调节身心的课外拓展、休闲娱乐、体育锻炼、琴棋书画及旅游,疫情并没有使大家生活变得单调,反而增添了居家的趣味。班主任王老师对各小队活动给予了周到的点评。学习之余,偶尔看看远处的风景或近处的花草小宠,未尝不是一件美事,劳逸结合方可致远。

最后,班长余彦成分别从防火、防盗、防高温中暑及防溺水等方面对同学做了提醒,强调了假期活动丰富固然好,但安全必须时刻放在第一位,我们也都认识到:学习活动千万种,人身安全价最高。

书山有路勤为径,积跬步以至千里,丰富的班会内容,想必也让同学们对学习、生活、未来都有了新的预期和更明了的规划。


九年级的第一次主题班会,展现了初三学子的风采,师生们面向中考,同心协力共同起航,用决心和行动,点燃这个盛夏。


供稿:九年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