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学年复旦二附校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发稿时间:2021-09-01浏览次数:63

一、指导思想

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上海市《进一步推进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实施意见》为抓手,全面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积极贯彻落实《2021关于推进落实“五项管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始终坚持复旦二附校“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目标。本学期将聚焦“指向综合素质培育的九年一贯制体系建设 — —落实五项管理,促进学生身心发展”主题,围绕“严谨、勤奋、自主、创新”校训,加强德育常规管理与教育,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围绕中考改革背景下的教学与评价,深入推进课堂教学与学科教研力度。尤其在新冠疫情依然严峻的形势下,借助信息技术赋能传统教学,做好线上线下的课程教学预案。深化基础教育改革,落实平安校园、无烟校园建设,健全学校教育治理与管理体系,依法治校,以复旦义务教育愿景为己任,提升学校办学品质。


  1. 具体各部门工作要点

(一)德育工作

一、重视德育队伍建设,完善德育工作体系

扎实推进护导机制。形成“全员育人”德育工作网络管理基本格局。全体护导教师认真落实,及时反馈、总结、调整,不断完善德育网络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切实落实“学生成长导师制”。重视班主任队伍建设,在集团校班主任工作室的统筹安排下,重点指导班主任从四方面开展班级工作:班级建设和管理;主题教育、班级活动;学生个别教育;家校沟通、家班共育。小学部重点结合儿童哲学课的授课内容和形式对班主任进行主题班会课的上课培训、展示、实践活动。

加强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学生的自主管理能力,认真做好学生干部的选拔和培养工作,定期召开会议,进行培训,提高他们的自主管理能力。探索研究中小学一体化教育背景下,如何优化评选机制,完善各类评优、竞选制度和规程。发挥校外德育阵地的育人功能,学生社会实践教育课程化、体系化;重塑“学生成长委员会”,以法律和心理为主,呵护学生成长;建设“家长学校”,每学期开展家长培训2次以上,提升家庭教育水平。结合生命教育,分年级落实家长大讲堂活动。

二、加强德育常规教育,营造良好育人氛围

继续坚持不懈地抓好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养成训练。护导老师把校园的安全、学生的行为习惯作为每天巡查的重点,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进一步完善常规检查制度。坚持以客观、公平、公正的原则开展行为规范单项免检班级的检查评比工作。以国旗下讲话、传统节日、重大事件等为教育契机,做到内容明确,形式多样,主题突出;抓好学生养成教育,通过板报、宣传栏、电子屏、广播等形式,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习惯、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开发利用校园信息平台的功效,及时做好各项德育信息的传递、反馈工作。

加强德育阵地建设。通过班队活动、行规课、思政课、德育基地等阵地,讲好中国故事,加强四史教育,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根植红色基因,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通过家长委员会、家长义工、家长学校、年级家长会、家访等方式密切家校之间的交流合作,及时发现学生思想状况并及时教育,建立家校之间良好和谐的关系。充分发挥校家长委员会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挖掘家长教育资源,将家长义工工作制度化、系列化、系统化。

三、创新德育活动形式,突出校本德育品牌

进一步丰富素质教育的内涵,建立和完善以促进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为目标的德育体系、课程体系、实践体系和评价体系。加强德育科研,深入研究努力完善并探索基于学校自身文化的德育课程一体化建设路径。积极参与学校有关“劳动教育”“家庭教育”的总课题,结合工作实践中的点滴成功经验与教训,研究方法与途径形成特色。

完善大中小一体化“成长领航”仪式教育课程资料,提升入学、入队、入团、集体生日、大手牵小手、重温铭言以及毕业典礼等的仪式内涵,着力做好团队一体化工作。指导体育组、科学组、艺术组根据学校要求,制定主题明确,内容详实,可操作、可落实的活动方案,积极开展各类文艺、科技、体育活动,为学生个性发展搭建平台。

四、重视健康中心工作,促进学生全面安全发展

强化疫情知识与防控宣传教育,完善防控机制。扎实有效地落实好新冠肺炎防控,完善流行病、各种慢性传染病的预防预警,规范流程,强化落实。认真执行教育部关于五项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根据要求指导孩子合理安排学习时间,严格按照学校手机管理条例管理学生日常手机使用,重点关注学生睡眠、读物、作业、体质健康等方面的实际情况。

加强学校心理健康教育队伍建设及教师心育能力培育。加强家庭教育的指导工作,丰富心育途径与方式。坚持经常性地、有计划地、全面地普及法律知识,邀请法制副校长进校授课,实现法治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全校师生的遵纪守法意识,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定期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加强应急教育,落实各种应急演练,认真开展安全演练及培训。每学期至少开展一次防火、防地震、防踩踏等有针对性的安全演练。


  1. 教务工作

一、深化教育改革,推动改革与发展深度融合

加强中考制度研究,改进教学、改进评价制度,促进学生身心发展。加强“九年一贯制”体系建设,注重小初贯通研讨。积极组织教师开展学习,明确“五项管理”工作的具体要求,深刻认识加强“五项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迫切性。落实作业管理与减负行动相结合,严控作业量,优化作业内容,丰富作业形式。各教研组要把作业研究作为教研的重要内容。加强作业统筹管理,严控作业总量。教务处定期对各学科作业组织调研,了解学生作业情况,及时做出阶段性总结或调整。

严格执行体育课时,注重学生体质管理。认真落实“三课(小学为五课)、两操、两活动”。确保不挤占、不挪用学生体育与健身课时和体育活动时间。逐步完善“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学校体育教学模式,构建完善的“校内竞赛—校级联赛—选拔性竞赛”体育竞赛体系。调整学生在校生活作息,将在校午休和课后看护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同时做好学生居家睡眠监管,保障学生充足的休息与睡眠时间。重视书香校园建设,提升学生阅读品味。有序做好两个校区的图书馆、阅览室的准备和使用、开放工作,提高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和能力。

二、强内功、促发展,加强教研组团队研修

加强教师基本功培训,力求教学质量稳中有进。整合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鼓励全体教师积极参加业务培训和专业教师实践活动。搭建平台聘请市、区教研室、义教科有经验的专家来校做专业的教学指导讲座,对青年教师教学团队进行有针对性的教学指导与帮扶。明确教研主题,落实教研实效。

完善教研制度,提升组内建设。进一步明确教研(备课)组长职责。结合学科特点制定教研组计划,实施例会制度。树立整体质量意识,时刻关注各个备课组的实施情况及教学现状,探索积极有效的教学策略带动学科整体质量的提升。扎实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加强教研组内之间和校际教研组之间的交流活动。

三、打造校本课程体系,树立学校品牌效应

本学期将以构建“单元整体课程框架体系”,来推进校拓展性课程的建设和实施,并在教学实践中从教师设计的单元整体课程过渡到基于学生体验的单元整体课程。在原有的信息技术、学科拓展、体育竞技、艺术等四大类30个社团的基础上,整合学校课程资源,关注并发展“九年一贯、小初贯通的课程教学”,如打击乐、合唱、足球等。

规范各年级课后看护管理,切实解除家长后顾之忧。贯彻落实市教育精神,回应家长对学生放学后延时看护等需求缓解家庭按时接孩子放学难的问题。本学年,将结合学校场地、生源等实际情况,规范继续有效推进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

四、合力做好初三工作,提高学校教学质量

加强毕业班的教学管理和指导。教师要加强习题的精选、精练、精讲、作业批改反馈;加强学生学习方法和考试方法的指导,注重学生错题积累和纠错指导,加强培优帮困工作的扎实落实。教务处将认真学习领会新招生制度,及时准确的将各类招考信息传达给初三年级老师。认真做好质量分析、学情分析,及时进行教学策略的调整。定期召开任课教师、各层次学生座谈会,任课教师要建立优等生、特殊学生的学习档案。

五、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确保教学规范有序

教学常规管理注重精细化和规范化。 教务处将带领各教研组长、备课组长进一步关注日常教学五环节(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的落实。加强教学规范化管理,对发现问题的年级、班级、学科尽早干预。严格做好其他各项常规工作。学籍管理,完善学生转入、转出、休学的手续及学籍变更。规范教师的病事假、进修等调课制度,保证教学有序进行。组织、落实各类家长开放、家长会和家长接待活动,做好问卷与调查,加强家校沟通。


(三)科研工作

一、继续修改、完善科研制度建设

完善科研工作职责。将制度加以完善,提升科研工作管理的规范性。继续积极推进奖励措施,根据教师的科研业绩给予一定的奖金鼓励,提升教师的科研热情。加强课题组工作的开展和管理。关注我校已立项的区级课题的研究开展情况,对研究中的问题进行及时的研讨、学习交流。关注校级课题研究工作的开展,对研究中产生的问题进行及时的研讨、学习交流,鼓励课题组的教师积极积累,为下一次课题的申报工作打下基础。

二、深化学习型团队的建设

以优秀教研组评选工作为契机,鼓励各教研组(大组)结合自身特点在本学年制定和落实本组的研究课题。聘请专家指导和协助研究主题的确定和科研工作的开展。依托骨干和专家型教师开展具有一定专业指导水平的专题交流,带动全校教师树立科研意识,提高科研水平。鼓励师傅帮助徒弟确立研究课题,或是师徒共同参与一个课题的研究工作,在本学年的学校第三届科研论坛中可做创新展示。

三、推进科研成果的申报工作

抓紧校内各部门课题研究和成果总结的协助推进工作。深入挖掘校级课题中已形成的优秀成果,指导教师进行论文的撰写和其他材料的收集。深入加强调研工作,在调研工作中发掘教师的优秀课题和成果,为新学年的课题申报和下一次成果的申报打下基础。

四、学生科技辅导及课题探究工作

发动组织新一届的上海市青少年创新大赛、赛复创智杯科技创意大赛、明日科技之星评选活动等主要的科技类竞赛。协助校长室做好第16届探究性课题活动的中期汇报和结题工作(具体方案另行颁定)。开展科技节活动,全面推进学校科普宣传和科学教育。学校将于202111月举行科技节活动,努力把学校科技教育落到实处。

五、上海市项目化学习实验学校工作

课程优化:加强学生专项指导。探究入门系列课程由三个模块组成,面向全体学生探究通识讲座、面向部分学生的探究技能培训和个别化的探究专项指导。案例开发: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结合学生探究课题的结题汇报,开展学校项目化学习项目研究推进会,组织教师交流探索经验,邀请专家给予指导。


(四)课程项目中心工作

一、实施《复旦二附校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校培育校三年规划》

坚持“智慧教学”、“智能管理”发展导向,构建学校教育信息化标杆培育校框架。优化“一网通办”理念下的学校智慧校园教学办公平台,适配移动和pc应用端。定制满足学校教育发展需求的教育信息化应用系列模块。建立大数据研判可视化平台,挖掘教育大数据洞察力优势。

二、发挥三个学校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建设团队的作用。

切实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标杆培育校项目建设,充分发挥已有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专家指导团队、技术核心团队和实践核心团队的力量。探索信息技术将如何有效地支撑和推动学校的教育教学、教师专业的发展,以点带面,形成在全校及集团校能共享辐射的经验和资源。创建学校漫游星空、研学行走、立体化阅读、虚拟博物馆等校本课程电子资源。

三、加快信息技术与学校教育教学的深入融合

扎实推进课题项目研究,探索智慧教育环境下虚拟与现实、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新型教育培养模式。运用人工智能、互联网、物联网、云技术支撑教学过程中数据伴随性采集,完善学校数据中台,优化算法,建设学校教育教学监测评价体系。建立学生电子学习档案。创建内容丰富、品质优异、面向师生的教育教学资源库。以远程教研、远程教学、主题研讨、在线培训等形式,搭建集团内教师成长的多层级合作式培养体系。

四、优化学校教育信息化软硬件环境

梳理各类教育教学活动含两校区联动的需求,升级各类场馆软硬件设施设备,完善智慧校园平台功能,最大程度提升活动的效能。引入人工智能、AR/VR、物联网、5G等技术,推进信息新技术环境下教育应用研究与实践探索。积极参与市区各类项目申报,为学校争取教育校信息化软硬件环境提优资源。

五、提升师生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与素养

实现“三提升一全面”整体发展目标,全面促进学校以数据驱动为探索重点的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的创新发展。做好信息技术培训全程支持,请进来、走出去,充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开展各类教育信息化应用专题讲座、主题研讨及技术培训。

六、完善部门工作制度及运转模式

总结部门实践经验,完善各项信息工作制度。探索学校项目实施工作制度与流程,养成工作留档习惯。统筹协调人员任务分配,完善工作运转模式,提升教育信息化服务工作品质。做好信息化软硬件设备日常管理与维护。完成学校信息系统等保安全检测工作,增强学校网络平台的数据安全管控及应急响应能力,保障学校数据中心安全运行。


(五)教师发展中心工作

一、教师发展策略

注重师德素养培育。利用校本培训,精选人文类型讲座,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采用现场讲座和制作慕课等方式,将优秀的资源留存,形成优质讲座共享资料,可成为大量新进教师的课余学习资料。结合本校的党建工作,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加强教师自我修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意识,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和观摩学习,撰写心得体会,交流提升。

二、提高校本研修效能

聚焦新课程下的课程改革,以课程、课堂、教研和科研为中心,针对课堂问题开展研究。确立教师评价标准,设置更宽的平台,建立教师成长档案。教师制定个人“十四五”规划是研修的基础。积极参与开发区级研修课程。校本研修重视课程化、系列化、主题化,大主题切分成小课题,以教研组为单位,确立教研组的考核指标,完善研修课程。

三、关注教师队伍建设

建立健全教师引进及管理制度。在师资引进过程中,关注应聘教师的教育背景、教学能力、师德素养、合作能力等。进一步加大对专业优秀学术带头人的引进力度。重视骨干教师引领和辐射作用。关注教师教育教学科研。由科研室、课程项目中心和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共同策划,举办一年一届的青年教师征文比赛。学校将聘请相关专家组成优秀教学论文评委会。

五、保障教师培训

整合师资队伍,合理调整师资队伍结构,加大师资培养力度。关注青年教师的培养。依托区名师工作室的有利资源,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努力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本学年将开展青年教师沙龙活动。组织教师参与培训学习、教学实践、研修活动等情况,对教师的培训学习和实践应用进行过程监测,对教师信息技术的教学应用过程与实践应用成果进行综合评价。


  1. 工会工作

一、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加强教代会自身建设  

协助学校制定好新校的各项管理制度规范,并做好教职工的思想工作,鼓励教职工积极支持、配合学校落实各项措施。让全体教职员工充分关注学校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更好地畅通教职工和学校行政领导的交流渠道。抓紧配套完善布置设计好工会之家。制定好会员之家的各类使用规范制度。

二、重视卫生防疫,增强体质健康

协助学校尽力做好严格规范的公共卫生措施保护,通过具体细致的管理细节,做好长期防控病毒疫情的管理督促。同时,新学期要充分挖掘利用新校区新体制下的有利条件,组织文体活动,使教师身心得到放松,能以饱满的精神、健康体魄投身于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

三、做好“献爱心、送温暖”工作

学校工会要深入了解每位教职工家庭情况,及时探望患病的教职工,为他们送去集体的温暖和大家的关爱,及时了解各位退休教职工的动态,要关心生活上身体上有困难的教师,尤其是高龄及行动不便的老教师。在条件允许、安全第一的前提下组织好常规的重阳节“回娘家”活动。及时完成大学工会布置的各项统计工作,以及为退休老师订阅报刊、组织荣休仪式等,让退休教职工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和温暖。

四、与时俱进地做好妇女及教职工子女的关心工作

继续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关心女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要及时了解女教职工的生育计划,一旦有孕情,要及时关心,让女教职工不仅要了解有关生育政策和福利,还要让哺乳期的女教职工在学校有个安稳的休息室,积极发挥暑期积极建设的妈咪母婴室的有效功能。同时也帮助协调学校相关部门及时统筹安排工作,尽量照顾生育的女教职工。


(七)校办工作

一、实施各项防疫防控举措

按照校长室、党支部要求,全面协调做好学校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做好学校相关大数据统计上报上海市教委、复旦大学、杨浦区教育局工作,做好“平安复旦”打卡的监控工作,安排好疫情防控期间的行政值班工作;做好校级会议的申请、会场管理工作,以及在信息技术支持下的集会组织形式。与学校各部门、各组室、党员老师及志愿者等一起,分类做好防疫防控管理,准确掌握教职工出行、健康、隔离等相关情况,给予重点人员过程性的关心帮助;严格落实防疫工作的相关措施,做好疫情防控及校园安全的相关工作。

二、提升服务教育发展水平

1、协助党政完成学校管理工作

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学生收费公示工作。按行政会通过的校章管理流程,严格管理好学校校章。及时接收并落实杨浦教育网及复旦大学OA文件,认真完成区教育局、区教育学院、复旦大学各职能部门委派的诸项工作。与各部门、年级组协作,做好“复旦家族学校(初中)联盟”和友好学校校际间的协调、接待工作。做好“复旦家族学校”诸项工作,充分发挥集团、联盟作用,开展线上联合教研活动。

2、协调组织学校大型活动、重要会议等工作

做好升旗仪式、行政会议、教职工大会、学校大型活动及重要活动的常规组织工作,共同营建健康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协助校长室协调组织好各部门、年级组、教研组工作,制定落实每周周历安排、各部门议题等管理工作,保证学校工作有效、高效进行。做好学校校屏、场馆、使用校车管理等的协调与审批。

3强化学校宣传团队建设工作

围绕学校工作重点,做实宣传工作,及时反映、宣传学校工作亮点。吸纳更多文笔出众、独具创意、且有一定理论水平的教师,或是在摄影摄像、信息技术运用方面有特长的教师加入,扩大宣传团队,合力做好宣传工作。将宣传组按学校重点工作为依据,进行条线划分,如党建工作、工会工作、教(科)研活动与教学改革、德育工作、少先队活动、艺术科技活动等,设立“条线宣传员”,负责相应条线工作的宣传,分工细化、责任明确、视野聚焦。

三、强化集团教育内涵建设

推进并深化“复旦二附校教育集团”诸项工作。本学期将深入推进集团内教师驻校流动工作的开展;在校园文化、教师专业发展、党建活动、校本培训等方面进行有效联合。深化集团内各项优质课程建设及共享:“班主任工作室”、“学科工作室”、“集团特色课程送教” “集团师徒带教”、“慕课、微课”分享等活动。组稿并汇编集团刊物《集团工作回眸》、《集团教育教学研究》、《小复旦人报》、《解语》、《光影新视界》等;邀请与集团化办学专项有关的各类专家讲座;以远程形式,搭建复旦二附校教育集团内教师成长的多层级合作式培养体系,优质资源在集团及联盟校际间共享共赢。借助慕课、微信服务号平台,更新教学资源库,推送教育信息化学习资源,全面提升师生信息素。

三、推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

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加强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完善教育执法和监督机制,推进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健全教育信息公开制度,依法保障教师、学生、家长的知情权。加强校外法治辅导员开展法治教育及安全防范宣传工作。依据《杨浦区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方案》,配合区教育局责任督学,做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创建督查工作。加强学校预算管理,不断提升经费使用规范性和预算执行的及时性,落实经费保障与管理。

、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建立健全教师招聘、引进及管理制度,新进、离职、退休、租赁、外返聘等手续操作规范。做好教职工的考勤工作。做好学期、年度考评及优秀教师展板内容收集工作。做好本年的职称申报评审工作。组织初中级职称认定申报,高级教师、正高级职称,特级教师等申报工作。做好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的合格验收工作。及时准确上传校本培训计划,完成赋分及统计工作。配合市区级师训部做好特殊时期网络培训工作,积极督促教师完成培训任务。及时准确完成区级各工作平台的填写上报、各部门上交档案、资料保管等工作。完成书籍资料、文本资料、光盘等以部门为单位归档,附目录。做好文件和合同的交接、保管工作。同时,配合市区教育部门完成教育督导工作。做好来信、来访、外调及校领导交办的各项临时性工作。


  1. 总务工作

一、落实新冠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

两校区继续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做好疫情期间人员、防疫物资的日常信息统计汇总工作;做好防疫物资的采购工作;严格落实各类人员进出校园的管理要求;做好电梯、教室及走道、实验室等场所的日常消毒工作,记录清晰完整。完善校消防管理工作。消控室应按要求尽快配备有资质的消防专业人员,并24小时在岗。指定专人参加消防资质培训并获得相应消防管理资质。管理和安排维保单位做好消防设施的日常维保工作,记录清晰完整。

  1. 完善总务后勤的各项工作

不断调整和完善送餐和食堂、物业、校舍、特种设备、公务车及教职工车辆、水电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加强日常门卫管理工作。安保装备齐全,门卫制度、人员资质上墙公示。严格执行外来人员进出校园管理制度。重视并做好送餐公司和食堂日常管理工作。严格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落实食堂从业人员的日常培训与教育工作。严格执行物业管理制度。管理和安排维保单位做好消防设施的日常维保工作,记录清晰完整。做好电梯运维工作;配电间运维和学校用水、用电日常管理工作;财务与资产日常管理工作。规范物品的采购、登记、领用、报销管理。做好相关服务岗位人员的培训和教育工作,提高服务意识和安全防范意思,使服务岗位人员更好地为学校教育教学提供后勤保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