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二附校2019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中学部工作计划

发稿时间:2019-09-01浏览次数:204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深化教育改革创新,参照《上海市面向2020年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的相关精神,学校继续秉承“依托百年复旦,整合各种资源,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目标,“以人的健康为本”,结合学校各项工作,采取多项措施,加强特色与内涵建设,营造“严谨、勤奋、自主、创新”的校风。落实平安校园、无烟校园,健全学校教育治理与管理体系,依法治校,建设和谐健康的校园环境。以复旦义务教育愿景为己任,促进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二、具体各部门工作要点

(一)德育工作

1、重视德育队伍建设

加强德育环境建设:建立德育处、年级组长与分管德育领导的例会制度。落实年级分管制度:在德育分层的基础上,细化本年级的活动要求,提高活动的实效,坚持年级组班主任例会制。锤炼班主任队伍:通过班主任工作室的组织,进行有效的班主任工作交流、带教、培训,优化班主任队伍。优化大队部工作机制。探索学生干部的选用和培养方法,完善各类评优、竞选制度和规程,规范化地推进学校少先队、共青团的组织工作。

2、强化日常行规教育

德育目标分层,提高管理效能:六年级加强衔接教育、行规教育;七年级重点抓行为规范纠偏、强化教育;八年级抓好学生青春期教育;九年级重点抓学生的学业压力下的心理疏导。大队部要发挥其监督和服务职能,落实“行为规范单项免检”制度。抓好德育宣传阵地建设:利用主题班会课、班级墙面、年级显示屏、学校橱窗等多种形式进行德育教育宣传。活动要求细化,提高活动实效: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星级学生”、“感动校园”评选、主题班会等活动,推进校园文明建设。重视并规范仪式教育,提升换巾仪式、十四岁生日、离队仪式的内涵。

3、加强德育科研能力

重点推动德育队伍、德育课程、德育评价以及合力育人机制创新,实现各学段德育工作内容整体规划、分层递进、螺旋上升、有机衔接、系统推进。将“我与复旦共成长”整合并入“复旦二附校研学旅行”德育课程。利用好研学实践基地,开展类型多样的研学旅行活动;规范研学旅行组织管理。班主任要针对新形势下学生特点,进行分析研究,注重积累班级管理的心得,加强德育理论的研究。

4、深化家校社一体化实践

班主任要采取各种形式的联系工作,引导家长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成立《家长汇》校刊社团,规范学校家长义工委员会建设。整合复旦大学教育资源,建立青年志愿者活动的长效机制。落实健康中心各项工作,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充分利用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咨询室,增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对班主任心理咨询能力的提升,健全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网络。做好后进生的转化与推进工作。坚持经常性地、有计划地、全面地普及法律知识,定期开展安全工作大检查,使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护能力的培养常态化。  

(二)教务工作

1、加强课程教学研讨共享

各教研组以中考改革背景下的教学行为的改变为切入口,有效开展主题教研活动,特别关注《语文》《道法》《历史》三科推进。充分发挥备课组的作用,有效落实备课组长轮岗制。选编及完善符合学生实际的校本作业,作业内容设置、结构要科学。各教研组要关注素养班、提高班的教学内容与常规教学的衔接和有效融合。继续办好语文周、英语周、校园体育活动节等教研组特色活动,提升学生学习兴趣,提高教师专业素养。课程群课堂需教学打破传统教学的框架,在杨浦区课程领导力项目组的带领下,继续致力于构建思维型、对话型、探究型、交往型、回归生活、充满生命力的课堂教学文化,落实课堂文化转型的改革要求。

2、完善命题、考试、评价制度

进一步规范命题、考试、监考及补考制度。充分体现课程标准的要求与中考的导向,每次考试后由教研组长组织统一阅卷,分备课组、教研组、年级组认真进行质量分析,并上好试卷分析课。“道德与法治”、“历史”学科要参照“体育与健身”学科,结合学科特点,制定合理、可行、能体现过程性的评价方案。非计分科目将以会考的形式进行,随教、随考、随清。各学科要做好成绩的数字平台输入和每学年补考工作。新预备和初一年级需认真推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3、加强教师队伍专业发展

各教研组充分发挥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专业引领作用,发挥英语工作室、物理工作室的作用,积极开展教育教学研讨活动。师徒间需相互听课、评课、研讨,促进师徒共同成长。校领导、年级分管领导及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需不定时深入课堂,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一学期不少于25节课,组长不少于15节,其中3节是听和学科相关的素养课程和大劳技、大艺术课程,备课组间听课不少于4节,每学期每位教师听课数不少于6节,鼓励教师外出多听课、多学习、多反思。教研组长不定期进行作业抽查,对优秀作业进行全校展示。定期召开学生座谈会征求意见。认真贯彻落实备课、上课、作业批改、考核、评价等教学五环节的常规管理。

4协同助力初中毕业班工作

做好新老初三教师间的经验交流,发挥教研组协同作战优势,在教研组长带领下,共同参与初三的教学研讨并制定切实可行的策略方案。初三任课教师需注重课堂有效性,强化基础、突出能力,不打疲劳战,不搞题海战役。关注政策,研究学生、研究教材、研究教法,制定适合学生情况的教学计划,认真做好质量分析、学情分析,及时进行教学策略的调整。定期召开任课教师、各层次学生座谈会,任课教师要建立优等生、困难生的学习档案,同时要做好新预备的小升初衔接与初高中衔接课程的实践与整合。

(三)科研工作

1、做好市、区科研课题工作

做好学校已参与的四个杨浦区科研课题的中期评审工作。做好市级课题申报的各项保障工作,争取更多的课题立项。做好上海市基础教育信息化研究课题计划书的撰写建议、情报资料综述的撰写建议等前期准备工作。

协助上海市教育信息调查队进行全市范围各项教育科研调查工作;协助杨浦区教育学院科研室做好“黄浦杯”长三角年度征文及《现代教学》杂志年度征文组织工作、区各类科研成果立项评比的筹备工作;做好每年一次的上海市青年教师教育教学研究课题的申报和推动工作等。

2、做好校本科研的配合工作

关注教育教学改革走向,找准定位,协助德育处、教务处等部门在理论、实践上做好服务工作:提供有关学校教学信息化建设和单元作业设计及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理论材料;聘请专家作校本培训讲座,特别是《道德与法治》及《历史》学科有关的日常评价方面的讲座;对班主任工作室、英语工作室、物理工作室、艺术工作室等提供有科研价值的保障和服务;配合相关部门为学校进一步优化培训实效做理论上的协助工作;关注最新的听评课评价指标;发布最新最前沿的教育科研成果;推荐教师参加上海市科研骨干培训班学习。

3、做好市、区科研机构布置的其他工作

为教师专业发展提供保障:在发表文章、日常教学研究、等方面提供支持;与复旦大学高等教教育研究所合作,做好为期两个月的硕士实习生实习管理、论文开题、毕业论文答辩等指导工作。做好复旦大学对口援助的云南大理永平校长挂职锻炼工作。做好科技总辅导员和探究性课题管理的传、帮、带工作,在新生力量经过一年的时间逐渐理顺的前提下,继续为其提供指导。

(四)课题项目中心工作

1、做好市信息化标杆培育校及校园文化建设工作

制订复旦二附校信息化应用三年的实施计划(2019-2022年),做好上海市信息化标杆培育校建设推进工作。做好新校区弱电、校园文化建设工作,彰显学校的办学理念及文化内涵。做好学校课程项目的开发、申请、实施、调研、管理;社团管理、慕课开发与实施工作。

2、提升教育管理信息化水平

课程项目中心与信息中心形成团队,做好信息化师生的培训工作,各类项目、创新实验室或相关信息化应用课题案例的申报工作。做好信息应用管理与维护,与学校各部门配合做好信息化辅助教育教学提升的服务工作。建立电子档案,对学校的各类活动及一些常规工作文件、奖状等进行电子档案保存。做好中学部信息化平台或设备的数据管理、应用维护及安全技术保障;组织协调各类信息化方面的课例案例评选。参与新校区整体信息化软硬件的对接、建设与调试等工作。聘请专家团队,为学校的项目工作的申报和实施明确方向。与学校财务处紧密合作,合理使用项目经费,专款专用。

(五)教师发展中心工作

1、注重师德素养培育

利用校本培训,精选人文类型讲座,广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通过开设专门课程、组织专题培训等形式,传承中华师道。结合立体化项目组,开展为教师的好书推荐、撰写读书体会等活动,鼓励多读书,读好书;借助科研室,开展优秀论文向《现代教学》、《杨浦区教育学院院刊(新版)》等市区级刊物的推介活动;利用家长资源,开展主题读书沙龙。根据不同层面的教师需求规划和研发校本研修课程,加强教研组的参与式共同校本研修,切实提高校本培训的实效。

2、聚力教师专业提升

建立健全教师引进及管理制度。在师资引进过程中,关注应聘教师的教育背景、教学能力、师德素养、合作能力等等。制定《复旦二附校新教师量化评价表》,规范新进教师的教育教学行为。做好学校中心组成员、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群体的自身发展和师徒带教中的辐射作用。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考核工作采用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召开见习教师师徒带教会议暨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签约仪式;关注资源建设中各类课程教学和教师教育资源的开发与建设工作;加大信息化教师团队建设;实施集团各成员校开展有效的教育教学活动,本校和集团教师推送课程规划、对接学科课程实施经验,提升教师对学科课程的理解力、开发力、执行力和创造力。 

(六)工会工作

1参与学校民主管理

进一步宣传内化习主席“十九大讲话精神”的重要思想,切实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凝聚工会小组委员的集体智慧,每月一次交流碰头,集思广益。充分民挥教代会和全体教职工的作用,定期组织教代会的召开。调动教职工积极性,让全体教职员工充分关注学校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为学校的稳定过渡新校搬迁等做好协调工作。组织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努力开拓一些公益性志愿性的活动渠道。做好“献爱心、送温暖”工作:织督促教师参加健康保险、补充医疗保险,提醒关心教职工参加身体健康检查。

2、维护女教职工利益

关心女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维护女教职工的特殊利益,认真组织三八节活动。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更要及时了解女教职工的生育计划,尽量照顾生育的女教职工,合理人性化地调整好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关心新进年轻教师,使其尽早适应新工作新环境,少一些后顾之忧,既感受到学校工会这个集体的团结温暖,也能投入更多精力到教育教学工作中来,共助学校发展。

3、关心退休教职工

经常与负责退管工作的老师和退休支部书记保持联络,及时了解各位退休教职工的动态,关心他们生活上身体上有困难的教师,尤其是高龄及行动不便的老教师。组织好常规的“回娘家活动 ,“踏青春游活动”,“送清凉”活动等,及时完成大学工会布置的各项统计工作,以及为退休老师订阅报刊,迎新活动等,让退休教职工感受到学校的关爱和温暖。

(七)校办工作

1、协助党政完成学校管理工作

协调相关部门,做好学生收费公示工作。协助校长室协调组织好各部门、年级组、教研组工作,制定落实一周周历安排、各部门议题等管理工作,保证学校工作有效、高效进行。及时接收杨浦教育网及复旦大学OA文件,认真完成区教育局、区教育学院、复旦大学各职能部门委派的诸项工作。按行政会通过的校章管理流程,严格管理好学校校章。协调组织好升旗仪式、应急疏散演练、教职工大会等学校常规活动,共同营建健康安全文明的校园环境。与各部门、年级组协作,做好“复旦家族学校(初中)联盟”和友好学校校际间的协调、接待工作,做好云南大理州的扶贫合作项目。

2、推进“复旦大学附属学校教育集团”诸项工作

进一步推进集团运作:集团内学生共享“行走中的课堂”一系列体验活动、共享运动会等学校大型活动的展示与比赛;集团内教师联动发展建设;集团走教工作;集团课程建设及开发共享;集团信息化平台建设;邀请与集团化办学专项有关的各类专家讲座;集团化建设专项课题研究等方面的活动。集团内部分优秀学生享受跨校交流学习的机会。进一步做好集团德育一体化实践与研究;集团内学段的有效衔接探索;集团内教学与学科素养班共享;集团内学生创新素养协同教育;集团内学生阅读项目统一论证;集团内相关慕课微课共育共享;集团内班主任、学科工作室统整联培,以教育专项形式探索区域义务教育阶段集团化、学区化项目的试点工作,以复旦基础教育的共同愿景深化合作,互融共进。

3、做好人事、档案、师训、招聘工作

做好教职工的考勤工作。做好初级职称认定、评聘,高级教师评审(新教师本科毕业工作一年后初级职称认定,硕士研究生工作一年后二级教师认定,三年后可申报一级教师,一级教师五年后申报高级教师),正高级职称申报。做好学期、年度考评。及时上报本学期学校招聘计划、上传校本培训计划。上报高级教师55岁退休申请。建立健全教师电子档案。做好各部门上交档案、资料保管工作:包括书籍资料、文本资料、光盘等,以部门为单位归档,附目录。在中小学一体化背景下,规范人才招聘程序,保障人才的甄别和筛选,做好杨浦区编制教师的管理和局内流动教师的落实工作,做好与区教育局各项网络系统的对接,密切与小学部领导沟通,整合教师资源。

(八)总务工作

1、落实江湾校区启用前的准备工作

做好门卫保安管理、物业管理、绿化养护、消防设施维保、高压配电间运维服务、食堂营运准备(餐具、明厨亮灶)及申请食品经营许可、饮水机购置、公务用车申请,以及各类校园安全隐患的消除。落实年底搬迁准备工作:完成图书重新上架、理化实验仪器、体育器材等重新解包还原工作。做好老校区扩班准备工作:拆除电脑房,新设两间普通教室和两个办公室。

2、落实市教委专项实施建设工作

完成向大学和教育局申报的2020年度预算工作(包括新校区能源管理系统建设的专项申报)。健全和规范各项总务规章制度,严格规范采购和财务工作。做好学校日常后勤服务工作:学生午餐日常管理、学校用水用电日常检查与维修、实验室危化品易制爆品管理、教室及操场等公共场所的日常安全巡查与维护、消防和技防设施运行日常检查与维护、校园环境卫生和绿化养护、保洁区域的调整与管理、门卫安保管理等工作,做到工作提前安排,井然有序、工作记录及时、完整。做好总务人员管理工作。

(九)高中部工作

加强与复旦大学、复旦附中的有效交流沟通。落实好办学经费、学生保险费、校服征订、教学管理、学生宿管、家校沟通等。利用独立成班的优势,成立新高一家委会,家校合力共同探讨学生健康发展的各项事宜;利用家长资源,进行有二附中特色的各项讲座和活动;进行科普竞赛的介绍和动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召开学生一系列座谈会,开拓学生的视野。教导处工作包括网络平台学生信息上传及更新。期中、期末考后按成绩定补课名单,申请补课教室,和任课老师沟通,落实补课事宜。每月统计补课次数并发补课费。学业考试信息的反复核对确认、报名、电脑考试时负责安排。考试分数的查询,春考、高考送考以及办理学生休学等。多和附中联系,搞好新一届高三工作。做好新增的上海市网络平台录入工作。为学生联系更多的社会实践基地。

相信,在杨浦区政府和复旦大学的共管共建下,在复旦大学基础教育集团的引领下,在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复旦二附校的教育事业会不断创新发展,教育教学质量会稳步提高,办学特色会进一步彰显,办学影响力会不断扩大。尤其在中小学德育一体化建设、攻坚课程教学改革、学生创新素养培育、教师团队专业发展、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紧密型集团化办学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把“办好复旦家门口的好学校”的实事做实、做好,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

  

  

复旦二附校

20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