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部数学教研组各项规章制度

发稿时间:2019-09-06浏览次数:4340

1复旦附小数学教研组工作制度

一、教研活动制度

1、按时参加教研活动,不无故缺席。

2、积极参与教研组活动计划的制定与完善,提出合理化的建议或意见。

3、教研活动中,尊重他人,认真听取意见,不做与教研活动无关的事。

4、按时按要求完成市、区网络评价与跟帖。

5、认真参加每学期的区进修听课活动。

6、听课中,尊重授课老师,不随意走动或评论,做好听课笔记与评课意见汇总。

7、准时参加教研活动,活动中认真听取他人意见,有针对性地发表自己的见解。

二、教研活动具体要求

1、教研组长制定学期教研计划,确定每次教研的目的要求、内容、活动时间和主讲人,并把每次活动情况的要点记录在《教研组活动记录中。教研组成员若因事不能参加教研组活动,则必须先向组长请假,再向分管领导请假,组长每次活动时做好考勤记录

2、组织本组教师业务学习。学习《纲要》、《新课标》、《新教材》《评价指南》《基本要求》《单元设计指南》等相关理论,学习先进教育教学理念与经验,转变教育教学观念,促进教学改革。

3、按计划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切实有效的教研活动(研讨课、观摩课、考评课、循环课、教学讲座、集体备课、学科竞赛)。组织教师相互听课、评课,深入课堂,了解教师的教学情况,每学期大组内研讨课不少于1,各备课组内循环课不少于2听课时,组内每位教师必须认真听课,评课,并做好记录和填写《评课记录表》

4、协助教导处开展学科竞赛活动了解和检查本组教师的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习情况,了解各年级、各班级教学质量,帮助教师解决教学上存在的主要问题。

5、协助教导处检查、指导本教研组的教师做好备课、作、辅导、质量监控、校本课程、课外活动等项工作。

6、指导协调备课组开展备课活动,参与备课组备课,进行工作经验交流。在具体的研讨议课过程中,要求教研组的每个教师都必须发言,提出中肯的意见,共同探讨、共同进步。规定组内每位教师每学期听课不少于8

7协助教导处进行本学科试卷命题,组织教师进行试卷分析和教学总结。

8协助教导处做好本组教师的业务文化进修工作,并向学校领导提出教研设想及教学工作上的建议,积极开展课题研究,做好阶段汇报和学期汇总

9教研组长做好资料收集和整理认真、全面、实事求是地撰写好每学期的教研工作总结要求

10成立备课组、教研组责任人,主要负责查看教研组人员出勤情况,教研组活动情况。另教研组活动时间教研组长可根据需要进行调整,但必须向责任人汇报。组长记载好听课出勤情况。
















复旦附小数学备课组制度

一、备课组活动要求

1学期初,备课组组长协同本组成员制定集体备课计划、本年段教学进度和每学期评价方案,并认真落实。

2备课组长要按照规定的时间,组织本备课组的老师,按时到达指定的地点,进行集体备课,不得迟到和缺席。备课组成员若因事不能参加集体备课,则必须先向组长请假,再向分管领导请假。

3、学期末,备课组长做好备课组期末工作总结,并和组员一起落实好对本年级学生的期终评价方案。

二、备课组活动内容:

(一)集体备课活动

1集体备课必须做到“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主备人)、“六备”(备课程标准、备教材、备学生、备习题、备教法、备学法)

2安排好备课内容和中心发言人,让每个教师都心中有数。集体备课前,老师对讨论内容先熟悉,先思考,做到心中有底;集体备课时,备课组老师讨论课中的重点、难点、注意点及学生容易出错的地方、教学策略等等,然后自己根据本班实际设计教案。

3总结回顾本周教学情况。对已经结束的上一周的教学工作进行回顾、总结,交流课堂教学的心得体会、学生掌握的情况等。交流讨论的内容记录在备课组手册上备查。

(二)听课评课活动

1、积极参与区级教研课、比赛课、考评课、及其他听课评课活动,每次听课后做好听课笔记,评课中要有评课或反思。

2一个备课组至少一学期每人一节循环课,组内教师必须认真积极参与,并做好记录和填写《评课记录表》

周末卷测验卷工作

1、周末卷与单元卷由备课组内教师交流分工完成出卷工作。要求出卷时把握每一阶段重点、难易程度、统一出卷格式,由备课组长把关。

2、组内针对学生练习情况要适时进行组内反馈及进行错题汇总,对后一阶段教学做出适当调整,做好辅优补差工作。




























2有关备课有求

一、教案应具体包括以下内容:

1、进度表

2、全册教材分析(包括学情分析)

3、单元目标

4、课题(黑体三号加粗)

5、课时教学内容

6、课时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

7、课时教学准备

8、课前活动预设(自备教案中出现)

9、教学过程(自备教案重要环节后撰写设计意图)

10、每学期六篇独立完成的自备教案。

二、备课具体要求

1一般备课要求

教师需认真地研读课程标准,准确把握课程标准规定的内容和要求,依据课程标准确定的教学目标设计学习活动,从整体上把握教材,熟悉教材的知识结构制定教材分析表。要善于驾驭教材,创新性的处理教材把握教材知识间的内在联系,并有意识地为培养学生数学学科素养而设计教学各环节,切实提高备课质量,以备课质量的提高促进上课质量的提高。具体要求如下:

1)进度要科学、合理;要与教参课时数安排基本一致。

2)全册目标不能照搬教参,可在教参基础上作好学情分析,基于学生的基础作出比较准确的理解

3)单元目标包含“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课时安排”,课时安排与本单元教案篇数相一致。单元教学目标要分三维制定,表述用词要规范、全面、完整、恰当。

4)教学目标:要在钻研教材的基础上认真制定,要有自己独特的理解,不能照抄教参上的要求。教学目标的撰写全面、准确、科学、有可检测性,要体现三维目标。

5)教学重点、难点:每一课时的教学重点、难点应明确、有针对性。

6)教学准备:可以有教师准备和学生准备。要写明所用辅助手段及所需教具。

7)教学过程:

撰写时,根据学习内容的引用和学习方式的选择详细备案。主要包括:导入环节、新授环节、巩固环节、练习设计、作业布置、板书设计。

教学过程中,重要的引语、过渡语、小结、总结要在教案中留下痕迹。

作业布置:设计课堂练习及课后练习应针对本班实际情况,精选习题,合理控制习题的难易程度及作业量,注意减轻学生负担。作业布置包括练习册作业及补充作业。

板书设计:每一课时应有一个完整的板书。板书力求简洁,突出重点。

(新教师的自备教案不少于整册教材的三分之一,并需要在页眉中注明)

2、自备教案要求

1选择不同的课型作为自备教案的内容。每个单元自备教案至少1篇,一学期自备教案不少于6篇,内容可结合数学组教研主题研究并能体现最新教学理念。

(注:新教师的自备教案不少于整册教材的三分之一,并需要在页眉中注明)

2)教案要有教学活动或评价方案预设(表格式呈现)。

依据教学目标的重点、难点,基于学生的实际,从“知识基础、问题困惑、预设活动(或评价)方案、活动(或评价)效果”4个方面设计课前预设方案。预设的方案与教案的设计相一致。

3)要结合本阶段教研主题或本轮个人小课题,体现个人的教学亮点(教学理念、教学思想和教学风格),对体现教学重点、难点的教学环节或者能体现评价设计尤其是练习部分适当写明教学策略。

4)课堂练习的设计仍要体现“教学目标达成度”和“课堂评价”的要求,以《评价指南》中三个评价维度来设计有效的课堂练习评价。

5)整课教学设计最后必须体现个性化“练习布置”和“板书设计”。

6自备教案不得完全抄袭以前和网上教案,必须是独立备课的详案,能体现教师个人的教学亮点、教学理念、教学思想和教学风格。

3、修改教案要求

1)教师如采用现成教案或自己的旧教案都应根据教学的要求、教师自身的教学特点和所执教班级情况认真进行教案的修改,修改必须要有痕迹、有质量。本学期第一次教案检查采用不定时随机抽查的方式,第二次检查在期末上交。

2)修改中对精彩的细节可用重点符号表明,如备课组协作备课,需在教案上写明,根据实际课堂教学目标达成度,认真反思预设环节的生成效果,在教案中随时记录教学体会,作好有质量的教学随笔。

4、教案页面设置要求:

页面设置为:A4纸、总标题用黑体三号字;正文内容小标题:宋体小四号加粗;正文:宋体小四号;行距1.5倍。教案、教后感、教学案例等资料上交必须要有页眉(宋体五号字)。

如:XX学年第X学期X年级数学学科教案                   某某某

打印页边距统一为:上下左右均为2.5厘米




















3试卷出卷要求

一、试卷格式要求

  1. 题头:

1)练习卷、单元试卷:

第一行标题——XX学年第X学期X年级数学第X次练习卷(Arial三号加粗);

第二行:班级、姓名、学号等(Arial小四号加粗)

2、题次:Arial小四加粗;

3、题目:Arial小四

4、行距:1.5

5、页面设置:8K

头模版:





2)期终考查(教导处统一出卷)

第一行标题:Arial三号加粗;标题旁出题年月:Arial五号加粗;

第二行:考试时间

第三行姓名等:Arial小四号加粗

二、试卷出题规范

试卷类型:周末练习卷、单元练习卷、复习卷、期末阶段考查卷

评价:等第制(优秀、良好、及格、须努力)试卷上不允许出现分数

题量控制:

周末练习卷:三至五年级时间控制在30分钟左右(一二年级无周末练习卷)

单元练习卷:三、四年级控制在40分钟;五年级控制在50分钟。(如有附加题可增加10分钟)

期末阶段考查:中年级控制在60分钟以内,高年级控制在80分钟以内。

(低年级以口头考查为主)

内容要求:整张试卷必须覆盖本阶段或本学期的每个知识点的内容,尽量以书本和校本教材上的题目为标准,避免出现统一知识点不同的题型反复出现的情况。

难易程度:721(基础题70%、综合题20%、拓展题10%

考试题型一般分四部分:(各年级固定题量)

一、计算部分(30%—40%

口算、竖式计算、递等式计算(包括巧算)、列式计算(文字题)、图形题

根据不同年级知识点选择题型,主要涉及本阶段或本学期的一些基本的计算知识点及要求。

二、概念部分(20%—30%

填空题、选择题、是非题、匹配题、作图题

填空题主要涉及本阶段或本学期的一些基本的知识点。选择题主要涉及一些易错的知识点。判断题辨析一些基本的概念。作图题以画图题为主,也可以根据图形进行相关的计算。

三、应用部分(30%—40%

应用题、图形计算、小统计

主要涉及本学期解决问题的基本题型、“几何小实践”和“统计与概率”中的内容,有一定难度的不超过2题。

四、附加题(10%

题型不限

内容:依据数学书上的数学广场内容及校本课程内容进行变式出题,兼顾到趣味性和难度。不易太难,让40%—60%学生通过思考可以解决的问题。



4作业要求

(一)、作业内容:一至五年级均以教材配套练习册为主,根据各年级各学段不同要求设计一定量的补充作业,如:

一年级:听算与口算          二年级:听算与口算、计算

三—五年级:计算、应用 、图形操作   

(二)、作业的种类设置:听算与口算(低年级)

计算本、综合练习(中高年级)

(三)总体作业要求:

1、数学作业总体要求:

1)作业格式要求统一,书写整洁规范、字迹工整。

2)爱护作业簿本,不卷角,不撕页,封面整洁(备课组统一在规定地方黏姓名帖,名帖内容包括:学生姓名、班级和学号及任教老师)。

3)作业错题需及时订正,低年级可擦掉订正,中高年级订正在错题旁边或贴纸订正。

4)作业中出现的数学符号书写要规范,竖式计算横线一律用直尺打直,作图题需用作图工具、铅笔规范作图。

5)一年级至四年级作业要求用铅笔书写。五年级用黑色或蓝色水(钢)笔书写作业。

2、中高年级补充作业要求:

1)练习本作业每次要写好日期和出处,再写清楚题号,一题中如有几道题目,写明第几小题。

2)每次作业之前先完成上一次作业的订正,错题订正前要在教师批改处隔一行注明“订正:”,后一次作业与前一次作业教师批改的等第之间空三行。

(四)教师批改作业的要求:

1)教师要及时批改作业,错的作业要求学生及时订正,学生订正后并有批改,要尽可能使学生及时获得作业的反馈信息。一二年级练习册可让学生原地订正;三—五年级应保持错题,在旁边订正并批改;图形题可以在原地订正。

2)不出现错批漏批现象。打勾要清晰,体现老师的精批细改。每次批完作业打的等第也要美观,清楚,为学生以榜样示范,并在等第下写好批改日期。

3)教师用红色钢笔或红色圆珠笔批改学生作业。对每次作业教师要合理地打上等第(优秀、良好、合格、须努力;低年级可采用“五角星”等图形符号表示作业情况。如学生作业实在太差或有进步,可写一些鼓励性话语如“加油”“努力”等等,体现个性化批改。

4)低年级学生及学困生要提倡面批,高年级教师也要加强后进生的作业辅导。

5)作业必须教师亲自批改,严禁学生代教师批改,严禁聘请别人批改。

(五)作业次数要求:

1)每天要有作业布置,基础训练全批全改,低年级不带书面回家作业,中高年级课后作业量根据区规定要求;

2)双休日或考试期间作业不得随意增加,补充作业必须备课组内统一,开学初备课组内统一商定本学期作业设计总量上交教导处报备。














5教学评价要求

评价目标:

1、根据《各年段评价指南》要求,教师要重视对学生学习兴趣、学习习惯与学业成果三个维度的评价。

2、教师要采用多种评价方式,开展分项评价。

3、重视过程性评价实施,实现评价主体多元化。

具体要求:

1、作业评价:教师可尝试进行作业过程性评价的实践,低年级采用等第制和评语相结合的评价方式,提倡面批;高年级采用等第制和个性化标注,每单元进行综合评价。

2、课堂评价:可通过学生日常观察、课堂表现性任务、过程记录等方式对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业成果做分项课堂评价,评价主体可实现教师评价、学生自评互评等多元化方式。

3、课后评价:对于综合性的知识可以设计单元或阶段评价量表,并可以使用学习兴趣问卷、评价分析工具、日常观察记录工具等配合过程性评价的有效实施。

4、纸笔测试:按教研组出卷要求进行能体现对学生学业成果有效评价的纸笔测试,对学生练习中存在的共性问题,教师要及时修正教学策略,上好试卷讲评课。在期中考查、期末考试后,任课教师必须做好试卷的质量分析。评价分析时,不但要关注数据的统计,更要重视学生错误原因的剖析,从教师教学及学生学习两方面进行详细的分析。

5、校本课程(数兴)评价:各备课组统一要有专项评价要求,每学期期末根据平时学习情况和评价结果产生免考名单(各班人数的前20%),其余学生进行期末考查,给予等第评定。

6、所有的过程性评价都应有相应的记录,期末上交教导处备案。纸笔测试卷要做好电子稿存档。原有的电子稿练习卷可作为共享,但必须进行修改,送教导处审核。

实施建议:

注重评价结果对学生的促进作用,淡化评价的甄别、选拔功能,强化评价的诊断、改进与激励功能,明确基于课程标准的评价不是对学生进行评比或比较,而在于发现学生在目标达成过程中的差距,进而采取调整教学方案等有效措施改进教学,或向学生提供反馈信息,促进学生的学习主动意识和数学素养的提升。并配合教导处逐步建立具有校本特色的数学学科学生综合评价体系。



























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