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小学部科研工作计划

发稿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128

一、指导思想

今年是与初中部合并,两校协调发展的第一年。学校积极贯彻持“教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的工作思路以谋求学校、教师、学生发展为前提,坚持以校为本,科研强校,充分发挥校本资源。突出新课改的精神,将新课改的基本理念做为科研工作的灵魂,从教育教学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不断反思优化,使科研落到实处,走健康高效的兴教强师之路。

二、工作目标

以学校工作理念为引领,以教育信息化手段为助力,通过三类课程的改进与开发,课题的研究与实践,队伍的优化与培训,机制的运行与完善,落实学校重点立项课题的推进工作,设计开放性的管理方式,初步形成一套科研工作运转的机制,并启动应用研究策略,实现实践工作与科研活动的初步融合,逐步提升水平。努力实现每一个教师都有科研意识。

三、主要工作

 1、分析不足,确立目标

我校科研工作的存在问题:

 (1) 科研制度的组织与管理落实还不够到位。

 (2)对于不同阶段的教师培养目标不明确,梯队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

 (3) 教师自主发展意识和科研水平不强,多处于被动境况;教师教育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发展不均衡,目前学校缺乏专业引领的科研骨干教师。

针对以上不足,本学期科研室将着力挖掘青年教师力量,通过学科研修和师徒带教的方式,有梯队的激发我校教师的可以意识,逐步建立和完善科研工作的制定和管理。通过学科研究,鼓励教师以教研组或备课组的形式共同研究一个课题,在课堂实践中积累研究资料,在学科教研中讨论和质疑从而逐步形成总结和论文。让青年教师在与师傅结对学习的过程中,在课堂研讨中发现真问题,找到研究的方法和途径,突破课堂教学的瓶颈问题。

2、做好市区级课题申报工作

20193月,科研室组织了新一期的杨浦区科研课题申报工作,科研室通过自愿申报和骨干教师申报的方式做好此项工作,以个人与团队相结合的多种形式开展课题的申报,做到课题研究工作有过程记录,有质量保障。目前评定结果没有公布,本学期科研室将密切关注区级课题评定的最新动态,努力做好课题申报后的各项研究和保障工作,力求有更多的教师能通过科研工作,提升教学能力,确立自身职业定位。

3、做好学校校本科研工作

在我校,科研工作融入在日常教学、教师研训和学生培养等各个方面。是学校发展、教学改进、教师成长的主导方向和主要动力。因此,在新的学年中,科研室将主要针对以下几点开展工作:

1、围绕教导处提出的“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教学研究为主线,开展系列研究活动。科研室将鼓励骨干教师引领学科教研组的研训主题,提炼并制定教研组的研究课题和计划;鼓励青年教师主动寻找教学中的真问题,并加以实践和研究;鼓励备课组结对探讨,以阅读课标时遇到的疑难点开展研究和实践,并总结经验和问题。科研室将提供相关理论材料,供教师参阅,并且争取在新一轮的课题申报中,能组织相关课题的申报并争取立项。

2、在教学常规管理中,科研室将进一步结合各学科教师在“融入课堂的评价”课题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和探讨。

3、针对日常的听课、评课活动,科研室将关注最新的听评课的评价指标,努力为日常教学活动提供协助和保障。

4、继续做好市、区科研机构布置的一些工作

1)协助杨浦区科研室,做好“黄浦杯”长三角年度征文工作和《现代教学》杂志年度征文工作;

2)协助杨浦区科研室,做好区各类科研成果立项评比的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