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附校党总支学习动态简报 第2期】致敬复旦英烈,赓续红色基因 ------复旦二附校党总支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

发稿时间:2021-04-30浏览次数:1890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深切缅怀复旦革命英烈的丰功伟绩,弘扬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开拓前行的力量和智慧。427日上午,二附校党团员代表、少先队员代表在复旦大学烈士纪念雕塑、纪念广场开展以“致敬复旦英烈,赓续红色基因”为主题的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主任、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周晔,复旦大学附属中学党委书记郭娟应邀参加活动;在二附校跟岗学习的复旦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一起参加了本次学习活动。


  上午750分,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参加活动的党团员、少先队员在激昂深情的旋律中,手持鲜花,缓步前进,将鲜花郑重地摆放在纪念碑基座前,大家静默颔首,共同默哀,深切缅怀复旦革命英烈。





复旦二附校党总支书记瞿丽红就本次现场党课学习教育活动作了动员讲话。她说,花岗石上,镌刻着52位复旦英烈姓名,传递着复旦英烈的坚韧,象征着不屈的民族脊梁。英雄的名字镌刻在纪念碑上,飘扬在党的旗帜上,铭刻在全体复旦人的心上。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扬在烈士纪念碑揭幕仪式时说:“在复旦116年的历史上,正是纪念碑上英雄们的义无反顾、奋斗牺牲,才有了国家的今天,也才有了复旦的今天”。今天我们在复旦大学烈士纪念雕塑、纪念广场,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就是要缅怀前贤,慰告英烈,牢记历史,继往开来。希望全校党团员和少先队员崇尚英雄、尊重英雄、赞美英雄、学习英雄,自觉传承复旦红色基因,接力革命文化,感悟奋斗的意义,激扬前行的动力。

   复旦二附校党员代表范明月,团员代表陈一芒、王澈,少先队员代表张芷菡、马婧怡分别在仪式上做了交流分享。他们表示,向复旦英烈致敬,不仅是为追思故人、缅怀过去,更是为继承英烈们气贯长虹的英雄主义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心决心。


   复旦大学党委党校办周晔主任在纪念碑前给二附校党团队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他带领师生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20627日给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师生的重要回信精神,用“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引导师生们从学习领会重要回信精神到感悟复旦英烈精神、复旦精神,坚定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构筑起复旦人厚重深邃的精神世界,传承复旦的红色基因,继承学校的红色传统,发扬学校的红色文化。周晔主任还深情讲述了许多复旦英烈的故事:胡其芬烈士就是红岩地产、房产主人饶国模女士的入党介绍人;费巩烈士被敌人绑架后,竟将他投入硝镪池,尸骨不存;王朴烈士的事迹,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重庆时如何高度评价等。这些生动的细节、背后的精神,激励广大党团队员进一步学好党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党员老师和同学们现场听、现场看,一起重温了由鲜血和生命铸就的复旦英烈们奋勇抗战的伟大历史。通过现场党课,大家深刻感受到中国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和自由、捍卫主权和尊严建立的伟大功勋,我们更应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坚定团结一心、自强不息的信念,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活动的最后,复旦附中党委书记郭娟,二附校党总支委员、副校长彭松,二附校大队辅导员卫美老师分别带领党员、团员、少先队员们重温入党、入团、入队誓言。


相信在英烈精神、复旦精神的感召下,二附校人一定会以更昂扬的精神践行誓词,守初心、担使命,为一流大学建设基础教育,实现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