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教育细节 收获教育智慧——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教育集团班主任工作室活动

发稿时间:2020-11-06浏览次数:1530


11月5日下午,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教育集团的班主任老师们,齐聚在学校阶梯教室,认真聆听杨浦区教育系统拔尖人才、德育名教师杨岚老师带来的《关注教育细节 收获教育智慧——如何撰写教育案例》讲座。

  讲座伊始,杨老师用生动的案例、平实的语言唤醒了老师们对教育现象的探究兴趣。每个老师谈起自己的教学经历,都会发现有许多值得思考、研究或回味的人和事。从自己的教学实践中选择一些事例进行描述和分析,总结成功的经验,分析失败的原因,从而更清楚地认识有效的教育行为及其理论依据,是教师梳理记录自己教学经验、反思自我、提升自我的一种很好的形式。


杨老师从概念厘清,价值澄清以及写法锤炼三个方面入手,带领各位教师学习了教育案例的几个基本要素以及撰写教育案例的意义。

教育案例的叙写始于问题的发现,没有问题也就不成其为案例,这就要求我们善于审视日常的教育工作,培养自己捕捉问题的能力,从熟悉的、纷繁复杂的教育现象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她重点指出在案例撰写过程中,要注重对事的描述、术的分析和道的提炼。杨老师强调,“术”的分析是对案例做多角度的解读,围绕案例提出的问题进行评述、分析,提出自己的见解,挖掘故事中蕴含的教育教学原理和规律,把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 

杨老师与大家分享了基于平时的学习积累对于教育案例做出的分类,让大家对教育案例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她的讲解深入浅出、科学严谨、生动有趣,操作性强,指导性强,应用性强,使在座教师收获颇丰。


撰稿:吴珊

摄影:杨洁

审核:朱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