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老带新,携手共进

——新老见习教师交流会

发稿时间:2019-09-26浏览次数:670

 2019925日,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新老见习教师交流会在党员之家举行,本次交流会旨在提高新教师的业务能力和教学水平,使新教师尽快适应教学和班级管理工作。会议由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隽老师主持,李鸿娟校长和新老见习教师参与会议。


首先,2017届和2018届的6位教师分别为大家推荐了在学科和德育方面的书籍,并且分享了自己在见习教师期间的经验,耐心解答新教师提出的问题。

陈苹张慧莹老师提到要主,不要跟着自己的带教师傅学习,也要向身边其他优秀的老师学习;她们认为,应注重学生的成长过程,引导学生在学习中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齐林老师回顾了自己工作的最大感受是要学会规划时间,并且做好短期和长期的工作计划,分清每天工作的轻重缓急,始终要把和学生相关的工作放在首位。

吴珊老师和格桑吉老师作为班主任,分别为新教师解答了关于如何与家长沟通的问题。她们提到,做一个智慧型班主任,可以借助面对面平台和手机互联网,与家长多沟通,要让家长感受到班主任的爱心和耐心,建立学生家庭情况档案,做到“细,帮,激”。“细”是细致的了解学生的家教方式、家庭情况,建立学生家庭档案。“帮”是及时帮助有困难的学生,“激”是激发家长的教育热情。

力杰老师提到新教师最基本的是要尽快研读完学科的教材,把工作落在实处,同时分享了在中途接班时教师应该多沟通,多了解学生,与学生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最后,李鸿娟校长在聆听了各位老师的解答和分享后,充分肯定了本次新老见习教师交流会的举办,为新的见习教师提供了实用又有效的工作经验,并对新教师提出以下四点要求:一是要善于学习,二是要善于反思,三是要不怕吃苦,四是要脚踏实地。

相信通过本次交流会,新教都能够进一步明确自己的工作,制定详细的工作划,从而更好地加快新教的步伐。

撰稿人:王钰涵

图片提供人:王钰涵

审核: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