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五)——班级管理困惑与策略

发稿时间:2020-10-20浏览次数:938

20201019日下午四点十分,复旦二附校2020年新入职的见习教师们在步德楼第一会议室了第次教师规范化培训。此次报告由二附校蔡英洁老师主讲,另有16名见习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为夯实见习教师的班级管理知识,加快其德育专业成长与发展的步伐,蔡英洁老师就班级管理中的如何让家长信赖”、“家访”、“班级建设和“家校沟通”等问题与新入职的见习老师进行了分享。

首先蔡英洁老师分享了2018届中考送考的图片集锦,我们直观地带入了班主任和班级关系融洽,共同奋斗的氛围分享了如何做一个让家长信服的班主任的三个关键点:学科能力、心理学基础和沟通能力。要让家长觉得我们在合情合理的范围内帮助家长一起教育孩子,家校共同协作。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爱孩子和爱这份职业的心,有信心,有决心。对于每个细节,多多反思有什么地方可以处理更好。

其次蔡英洁老师与我们分享家访的意义。家访是连接学校和家庭的重要纽带,增进家校关系和师生关系的重要桥梁,提高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水平的重要途径。可以帮助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解决家庭教育方面的一些困惑,增强家长的责任意识和信任度。


最后蔡英洁老师提出做好班主任最核心的8个字“眼中有事,心中有人”。眼中有事就是眼中要有教师环境纪律情况班级事务学习情况。心中有人是指心中要有学生情绪交友情况、亲子关系沟通方式。我们要牢记蔡英洁老师的多年经验,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有爱的班主任



撰稿: 顾子毅       

审稿: 陈一芒 张隽    

图片提供 :顾子毅 陈一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