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一学期小学部道法教研组总结

发稿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3839


2019学年第一学期  道德与法治学科教研组小结

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上海市教委课程《关于小学阶段实施<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的意见>》的精神和杨浦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院的工作要求及学校教导处工作计划,牢固树立“绿色质量观”,全面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落实减负增效措施。

2019年小学道德与法治(品德与社会)学科要在市教委教研室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上海教育综合改革方案》等重要文件为指引,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以统编教材实施为契机,以学科项目推进为抓手,不断促进研究、指导、服务三项基本职能的落实与提升。

基本情况分析

1. 我校品社教研组共有教师27名。

2. 教师们能熟练运用课程资源,使用课程资源和道德与法治课予以融合。

3. 本学期教研工作中,教研组制定计划,对组内教师教学常规进行检查、督促;备课组具体落实教学工作;组

织组内教师学习道德与法治的相关内容。

工作思路

一、开展“聚焦单元整合,实践作业(活动)设计,落实基于标准的教学与评价”为主题的品社教学研讨活动。

1、学习研讨活动

2、教学实践活动

3、评价方案实施

二、强化教学管理,规范教学常规。

本学期,围绕九年一贯制体系的假设,秉承“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目标,围绕“加强教学改革,提升教研水平,推进师资建设,关注学生综合素养发展”的主题,明确及规范复旦二附校小学部教学流程条例的管理,旨在以有效的管理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


教研计划

教研小结

教研记录

教研资料

1

组织学习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教育部部编版),按规定要求制定学期授课计划,按授课计划进度备课上课,做到教学有计划有内容,认真执行教学常规。

 1. 组织学习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教育部部编版),按规定要求制定学期授课计划,按授课计划进度备课上课。


 1. 1周:

1)整理1-5年级第一学期道德与法治教学进度

2)集中学习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标准(教育部部编版)

 2. 17周:

1)打印下发考查卷,进行期末考查

1.教学进度表

2

完成4次教研活动,内容包括网络学习、教学评价、教研组小结等。

 1. 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以活动促教学,提高道德与法治课的教学质量。

 2. 每次教研活动组内教师能按时出席,认真参与。

1. 1周:

1)宣读讲解教研组计划

1. 教研组计划


3

加强教学研究,组织教师观看优质录像课《主动拒绝烟酒和毒品》,要求参加教研活动的老师做好笔记,完成评课。

 1. 认真组织观课、评课活动,教师们通过对一节课的教学进行全面认真地分析,去发现问题,深刻总结并及时找出教学中的优点和不足,再通过交流和互助真正达到共同提升的目的。

1. 16周:

1)部编版四上《主动拒绝烟酒与毒品》教材分析、教学目标解读

2)进行评课,完成评课表


1.评课表

4

结合《道德与法治》的教学要求,组织三、四、五年级青年教师制定三—五年级道德与法治的评价方案,对“基础知识”、“活动作业”两项的评定方式做好年级统一。

1.结合《道德与法治》的教学要求,组织三、四、五年级青年教师制定三—五年级道德与法治的评价方案。

2.一、二年级修改并完善已有的学业评价方案(基础知识和活动作业),使之更具体、易于操作。

3.填写各年级分项评价记录表,以便填写《学生成长册》。

1. 7周:

1)完善一、二年级评价方案。

2)制定三、四、五年级评价方案。


2. 19周:

完成各年级分项评价记录表。

1. 一—五年级评价方案。

2.各年级分项评价记录表。

5

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活动。围绕教学重点,在“上海教研在线”平台,开展网上教研活动。

 1. 组内教师在“上海教研在线”平台,开展两次网上教研活动。

1. 12周:

1)下发关于参加“上海教研在线”的微信通知,主题:“《道德与法治》学科团队研修路径与方法的思考”。

2)组内教师开展网上教研活动。

2. 18周:

1)下发关于参加“上海教研在线”的微信通知,主题:“理解新教材 探索新教法 建立新规范”。

2)组内教师开展网上教研活动。

1.参加两次教研活动,上传评价。

6

教师需结合任教学科的特点,分析学情,学习规范叙写单元教学目标和单课教学目标。

1.组内老师撰写1篇自备教案。


1. 19周:

1)上传1篇自备教案。


1. 自备教案

反思与

对策

 1、按照开学初的教研计划和教导处的要求,结合本学科特点,安排并组织好教研活动。

 2、按时进行常规检查,使道德与法治教学能正常开展,并能促进学生的德育成长。

 3通过观摩区级优质录像课促进全体道德与法治教师的教学经验和业务能力。

 4、在今后的教研工作中,要求真务实,提高标准,严格要求,加强力度。以自己为尺,规范其他的教师。在学生中广泛开展教育活动,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