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二学期小学部综合教研组总结

发稿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224

2019学年第二学期复旦附小综合教研组工作小结

  1. 指导思想

继续贯彻落实上海市教委《关于小学阶段实施<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的意见>》精神,牢固树立“绿色质量观”;全面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的工作,落实减负增效措施,培育学生的综合素养。

以学校教导处所提出的教学工作思路为指引,积极开展教研活动;进一步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和业务素养的动态提高;稳步提升学校综合学科的教学质量。同时,积极配合大队部开展校园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培养具有综合素养的学生。

二、工作目标与重点:

1、本学期围绕教研主题“组合单元教学内容,设计切实可行的单元作业(活动),贯彻过程性评价” 开展教研活动。本学期由美术学科倪海燕老师执教综合学科教研课。

2、组织研读《学科单元教学设计指南》,加强学习各学科的《教学基本要求》以及《评价指南》。认真对照《要求》和《指南》,规范教学常规、提升自身教学专业水平。以备课组为单位撰写单元目标或单元活动设计,结合评价方案在教研组层面交流。

3、进一步加强教研组建设,充分发挥组内资深教师力量,促进综合组教师科研能力和业务素养的动态提高。各组积极向校、区申报新一轮骨干教师。

4、加强特色项目建设,营造校园文化氛围。结合大队部主题,做好各项活动。

5、进一步配合教导处强化教学管理,围绕绿色指标,深化落实原《复旦附小教学流程管理》的各项要求,将教学工作落到实处,规范各学科教学与评价管理。

三、具体工作

(一)、“组合单元教学内容,设计切实可行的单元作业(活动),贯彻过程性评价”之综合组教研专题。

教研组、各备课组,分学科进一步学习《要求》和《指南》,对于每个单元的内容,按照既定的主题、执教老师的思路加以更合理的组合,规范叙写教学目标,以准确科学的教学目标指导教学,并探索过程性评价在课堂教学中的实行操作,制定合理的考查考核方案。

1、进一步研读《要求》和 《指南》为切入口,围绕主题,认真开展教研组活动。所以,这学期教研组将在上学期各位老师学习研究的基础上,继续组织大家重点学习《指南》中的第四、五章内容。按照第四章中所提及的案例,按照主题组合第二学期单元教学内容,并设计相对的活动。在上学期已提交的单元目标设计案例的基础上,分大组和各备课组按照目标设计活动,进一步完善单元内容的整合以及单元活动的设计。精心研读《指南》中的第五章内容,针对学科特点,设计有效合理的评价标准,在授课过程中进行过程性评价。

上学期根据学校要求,每位老师在教研组、备课组学习研讨的基础上,参照《指南》第四、五章的有关案例,按照各学科的不同情况,各自撰写了按照单元目标设计单元作业(活动)、学科评价方案并上交。本学期按照教导处要求,每个老师选择一个单元备课,备课内容覆盖一个单元。(即设计一个单元完整的活动)备课时,侧重点将落在对于教师设计的教学活动,学生是如何操作、巩固、练习从而掌握的,(即学生的学法)。各备课组在讨论学习的基础上,认真选取一个单元进行教材、学情分析,最终形成一整份单元活动设计(含多篇教案),期末选择其中一篇在教研组内交流。

1)、本学期以教学研讨课、循环课、考评课、个人小课题开题、校教学活动、家长开放日活动等为载体,通过教研、讨论、交流、汇报、练习设计等形式,围绕“组合单元教学内容,设计切实可行的单元作业(活动),贯彻过程性评价”这一主题开展教研活动,关键词落实在:“单元”、“活动”、“评价”。选择一个单元进行完整的活动设计,期末上交一个单元的所有教案设计。

2)、继续组织老师认真学习《学科单元教学设计指南》,针对案例进行研习和实践。

 ①在上学期的基础上,在教研组内集体学习《学科教学设计指南研究报告》,帮助老师理清核心概念的界定,了解单元教学活动设计要素、原则及功能。

 ②骨干教师,各备课组在组长带领下重点学习学科《单元教学设计指南》中的“单元教材教法分析”和“单元学习活动设计”。研读相关案例,研讨具体操作与实践方法的可行性。

 ③每位教师在大组学习和个人研习相结合的基础上,对《单元教学活动设计》中的具体案例进行再学习。教师结合任教学科的特点,认真分析教材和学情,在上学年学习“规范叙写单课教学目标”的基础上,研究并模仿案例,尝试对本学期教学内容中的某一单元做“单元活动设计”,(含学情分析、认知维度双向细目等),并在备课组和教研组层面做好交流和汇总。(此项内容作为本学期备课组在教研组交流的一份案例)。

3)、各组继续学习《指南》中的第四、五章,备课侧重在活动中学生的表现,学生的学法等环节。

4)、各备课组教师要将不同的评价方式(过程性评价和表现性评价、等第制评价和评语式评价等)融入到教学环节中,并积极组织研讨、设计与教学目标、内容相匹配的单元训练体系,提高单元练习设计能力及评价。

5)、对照教研主题,精心设计课时,上好每个备课组的例行循环课。

2、开展教研组研讨课,及跨学科听课评课活动。

本学期教研组研讨课是由美术学科的倪海燕老师执教。在此之前,她潜心研究教材,倾听名师指点,在三月初试教。我组全体老师将参与她的试教,从不同学科角度,对她的课提出意见和建议。美术学科的所有老师将全程参与这节公开教学的筹备活动。

每学期的教研课,首先请授课教师本人根据以往此教材教学情况的情况,进行反思。然后再谈谈这次的教研课将如何调整教学策略,设计有效课中练习,在课堂的评价方面有什么进步等内容进行说课。课后再请教研组内成员,根据本学期教研主题的有关内容展开跨学科的评课活动,切实提升组内教师的教研能力。关注教学活动本身,将理念与实践结合,开展扎实的教学研究活动。把“如何按照主题、科学合理设计单元教学活动”这个教学理念落到实处,为学生在将来的生活中形成正确的科学观、高尚的审美观打下基础。

3、规范评价,做好《学生成长记录册》的解析和运用。

在以往的基础上,在备课组内统一《学生成长册》的填写。教研组和各备课组要加强学习和研究,依据各年段《评价指南》的要求,参考评价框架和评价维度,总结上学期的实践操作中的问题,做好适度的调整和改进,各组务必以备课组为单位进一步完善、统一各年段的分项评价方案和成长册填写方式。

4、重视绿色指标抽查,应对学校特殊时期,为下学期做好准备工作。

本学期我校整个五年级,迁至复旦附中国际部进行教学。由于受到具体条件的限制,综合学科缺少专用教室,在教学时困难重重。但是大家众志成城,思想上绝不放松,积极应对下学期即将到来的绿色指标抽查。夯实学生各学科的基础,提高综合素养。

为了配合下学期的绿色指标抽查,执教五年级的老师,这学期将在备课组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一份书面的知识点梳理、测试题,上交教导处备案。

5本学期,将进行新一批校级骨干教师的申报工作。我教研组将积极向学校申报骨干教师,为学校教学工作的开展发挥积极作用,为学校师资力量提升做好帮带工作,提升我校的教学知名度。

(二)加强综合学科特色小组的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营造校园文化。

根据区相关部门以及学校安排,组织好学校体育、艺术、科技的各项比赛与活动,尽力为学生提供展示的平台,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学校体育、艺术、科技等综合素质的人才。我校在原有的信息技术、学科拓展、体育竞技、艺术等四大类30个社团的基础上,积极开发,寻求社会资源、大学资源,整合中学课程资源,着力打造能丰富学生眼界、提升综合素养的课后兴趣社团。根据学校安排,积极开展综合拓展活动的设计与实践研究。通过活动,突出学生的个性发展,拓宽学生的发展空间,展示学生的各方面的才华,丰富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并积极组织好学校体育、艺术、科技的各项比赛与活动,尽力为学生提供展示的平台,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学校体育、艺术、科技等综合素质的人才。

今年是我校和二附中合并后的第一个学期,有很多的课后兴趣组等涉及到综合组的相关活动,可以逐渐向九年一贯制发展、延续。这就对我组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活动的实效,让学生的课余时间的效率得到更好地提高。

1、音乐组做好市区艺术节参赛工作,争取在竞赛中获得好成绩,并配合大队部做好节目编排等工作。本学期我校民族打击乐队荣获上海市青少年特色乐队比赛二等奖、杨浦区民乐专场二等奖、长三角展演特色团队奖;古筝民乐队荣获杨浦区民乐专场二等奖、长三角展演特色团队奖。

2、美术组即使更换了校园书画作品以及美术作品展示,给予学生艺术成果展示的平台。荣获上海市2人获书画作品二等奖,泥塑作品市三等奖。杨浦区10多人次获书画作品一等奖,二等奖15人,三等奖近十位,倪海燕老师获杨浦区优秀辅导奖。

3、体育组做好学生体质数据监控上报,参加市、区各级体育竞赛,做好校运会等大型比赛的筹备工作。

4、卫生室做好学生预防疾病的宣传教育,定时做好学校卫生检查,以及学生医保、体检等统计管理。

5、校网络宣传小组成员发挥智慧,做好学校新闻撰写的工作,以及校内橱窗、外墙的宣传版面的更新。

(三)继续加强备课组建设

1各备课组由组长负责,讨论制定《备课组计划》。《计划》仍需文字稿形式,九月底上交。

2、备课组长定时小结区教研活动内容和情况,分次按时在教研大组活动时,进行汇报、交流。

3、重温教导处下发的《复旦附小教学常规》,遵照有关规定严格要求平日教学。继续做好课前准备、安全教学等工作。

2组内教师共同学习、研讨《指南》,讨论按照单元教学目标,设计单元活动的叙写,然后在教研组层面交流。

3备课组长做好协调工作,使得本组活动有序且有效,同时根据所定计划认真填写《备课组活动记录》,每一次活动与《计划》必须匹配。详尽记录每一次的活动内容,并做好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4学期结束,讨论撰写本学期《备课组活动小结》,也需文字稿形式,既有总结,也关注优劣,并提出下学期研究方向。最后一次教研活动交流,并上交小结。

三、常规工作

1、根据本学期的教研主题,撰写二篇教学反思,每篇不少于1500字,期末上交,并选择一篇在教研组内交流。

2、单元目标的学习、梳理及仿写。

期末,每位教师按照要求上交有关内容(自备教案、教后感等)可以是(注:学期结束上交的6篇自备教案中,必须有1篇是对《单元教学目标设计》中的具体案例进行模仿,然后自拟的一篇单元作业(活动)设计。)

3、各年级评价方案的整理与修改。

4、各位教师一学期校内、校外听课不少于8

四、教研组各教学制度(另附)

五、本学期活动安排:

周次

教研组

周次

备课组

第一周

1、宣读计划、讨论本学期校园活动。

2、各备课组长汇报暑假教研活动内容。

3、分析上学期单元目标撰写情况。

4、新教师介绍

5、重申教研组活动制度

第五周

1、学习《评价》和《指南》。

2、制定备课组学期计划。(第二周)

3、评价方案,完善上交。

(第五周)

4、进度表制定上交。

(第二周)

第七周

10.14

1、学习第四、第五章元(活动设计与评价)

2、各学科备课组长汇报中期教研活动情况。


第九周

1、在上学期的基础上,继续学习《指南》,根据单元目标设计单元活动和评价方案。

2、各学科完善学生成长册的填写。


第十三周

1、学科教研组公开课,全体教师听课、评课。

第九周至

十四周

1、各组循环课、考评课。



第十六周

1、交流这一期的单元活动设计教案(结合过程性评价方案)

2、迎接校练兵活动,学习相关材料。(根据学校要求,暂定)。

期末

各组交流、总结本学期校园活动、书写总结。

第十八周

1、小结。

2、教后感交流。

3、备课组情况小结。



备注

请各位备课组长十月份前上传进度表、计划、评价方案,期末上传小结至钉盘相关文件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