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一学期小学部数学教研组总结

发稿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248

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数学教研组活动总结                                                  教研组长:沈思远

聚焦单元整合,落实作业设计与评价

 ——2019学年度第一学期数学教研组工作总结

一、工作思路

本学期小学部数学教研组仍将继续配合教导处贯彻落实上海市教委《关于小学阶段实施<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的意见>》精神,牢固树立“绿色质量观”,全面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落实减负增效措施。

随着两校合一的工作进程,本学年,围绕九年一贯制体系的建设,秉承“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目标,围绕小学教导处“加强教学改革,提升教研水平,推进师资建设,关注学生综合素养发展”这一主题,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活动,不断促进数学教师专业化发展和业务素养的动态提高,不断提升小学部数学教学质量,为中学部输送优质学生而努力。

二、经验与做法

本学期围绕“聚焦单元整合,全面实践作业设计,落实基于标准的教学与评价”这一主题开展有效的数学教研活动,关键词仍落实在:单元整合、作业设计、教学评价。

本学期重视学习教育部有关减负增效等文件,并进一步研读《单元教学设计指南》,组织开展教研学习。巩固上学年的学习成果,并在此基础上,以单元“作业设计”“评价设计”及“资源设计”等章节做进一步学习和实践尝试。

二至四年级继续使用改编后的校本教材并修改,五年级尝试使用新编教材,后续再做进一步修改;为使数学活动开展更充分、内容更丰富,把一二年级数学活动调整至第二学期,三至五年级第一学期,本学期分别开展了“24点大王比赛”、“挂毯设计(圆形图案绘制)”、“平均数的应用”三个年级的数学活动,力求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提高学生对数学学习兴趣和提升“数学素养”。本学期为加强组际之间的交流学习,教导处统一采用了一次作业检查由一二年级备课组长和三四年级备课组长互查、五年级教导处检查的方法;第二次作业检查仍然使用教导处统一检查各年级补充作业的方法,也是为进一步规范教研组和备课组制度,提高教学研究活动的质量,继续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同时教研组也进一步配合教导处强化教学管理,围绕绿色指标,规范教学常规。

本学期共开展六次教研活动:

1、第1周:交流教研组活动计划,听取成员意见并修改;学习《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重申教研组作业批改要求和相关规章制度;反馈上学期的教案检查中的共性问题,发现组内教师的自备教案的表格格式略有不统一,下学期会做进一步规范。

2、第5周:中小学部围绕“中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一体化研讨”开展联合教研:四五六年级备课组长交流了各年段执教内容及重难点把握,并就部分教学内容展开了沟通;沈思远老师介绍了小学部数学兴趣拓展课程设置以及编排意图,希望通过老师们的探讨能不断优化校本教材的同时,也能更好地帮助学生做好初中年段数学学习的过渡,相信通过今后不断的小初沟通,共研共进,一定能促进学校数学教学的有效融合和数学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升。

3、第9周:优秀教后感交流以及《本市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减负增效工作实施意见》的学习。张丽艳老师和夏雅蓉老师分别撰写的教后感即体现了对学情的深入分析,正真体现了基于学生原认知的教学,又体现了对教材单元整体结构化的思考。然后通过文件的学习,让组员明确减负增效的实施要求,并从教学中反思自己的行为,真正做到一切为了学生的教学。

4、第15周:青年教师吴嫡凡老师执教三年级《轴对称图形》,带教老师张丽艳、分管任蓓华和沈思远老师共同参与试教、磨课,经过多次修改,精心设计,吴老师成功开展了教研课,在课中充分体现了教师对学生原认知的把握,精心设计练习,真正体现了基于目标的练习设计,并在课堂中关注学生的表现,及时做出评价。在评课中,得到了听课老师的高度肯定,研讨气氛非常浓厚。

5、第18周:骨干教师任蓓华微型讲座。任老师就高年级《除数是小数的除法》一课展开有关课堂表现性评价的一些研究和思考,为今后数学课堂中表现性评价的实践提供了一些可以借鉴的做法和依据。同时学期临近尾声,任老师反馈了前阶段数学活动周开展情况以及第二次作业检查情况,也布置了学期结束工作,全组教师将一起努力为这个学期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6、第20周:学期结束工作总结和本学期每位教师完成的“单元作业设计”交流。教研组长即梳理了本学期教研活动的重点,也抓住了本组教研活动的特色和亮点,同时进行了反思,力求在下学期不断改进教研活动的内容和质量,让老师在活动中不断提升教研能力和水平。老师们也很认真的准备了单元作业设计的交流,通过分享,大家取长补短,共同探讨,使老师们对数学学科单元框架整体设计理念有更深刻的理解,并把理念真正落实到教学实践中,真正促进课堂的根本性变革,同时更有效地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三、亮点与特色

1课题研究

沈思远老师申报的区级课题《小学低年段数学课堂中学生表现性评价的实践研究》于今年14日向全校教师做了汇报,任蓓华老师作为小学部科研负责人做了精彩点评。

2、听课评课活动

本学期多位组员(任蓓华等)还向外省市代表团老师公开执教,收到听课教师的一致好评。青年教师吴嫡凡老师精心备课成功执教《轴对称图形(三上)》教研课,也得到了组内教师的肯定。组内7位教师(沈思远、任蓓华、张丽艳、吴嫡凡、杨洁、李丹丹、卫美)参加了“上海第四届数学名师课堂教学研讨会”听课活动。沈思远与任蓓华老师还去杭州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千课万人”全国小学数学‘拓展课程、软化边界’高峰论坛活动,收益匪浅,下学期沈思远老师将在组内就学习内容和组员做分享交流。

3、单元作业设计撰写及交流

每位组员在备课组学习和个人研习相结合的基础上,对《单元教学设计指南》中的单元作业设计案例进行了进一步学习。组员结合数学学科的特点,认真分析教材和学情,从上学期备课组共同写一篇单元作业设计到这学期每人独立撰写一个单元的作业设计,使大家把理论运用到实践中,老师们在交流中反思,在分享中成长。

4、数学活动及拓展课程

本此数学组尝试把一二年级的数学活动均调整到第二学期,使低年级学生的活动内容能更丰富,更有利于激发学生对数学活动的兴趣。三至五年级活动中,教师也加强了对数学活动的辅导和数学兴趣的培养,活动参与面非常广。五年级数兴教材今年又做了一轮新的修改,为两校合并后更好地进行小初衔接,在编写教材时,教师充分考虑到中学对学生的知识储备及思维能力的要求,这次使用后还会进行进一步修改。

四、问题与思考

1、两校合并后,数学学科上如何从学生数学思维和数学素养的培养上更好地做到小初衔接?

2、两个校区后,大组数学教研将如何更有效地开展?小初联合教研将如何开展?

3、扩校后新进教师更多了,如何从管理流程上规范教师行为,更多关注组内青年教师的发展,搭建更多的平台让他们能在业务能力上有更好更快地提升?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