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一学期小学部语文教研组总结

发稿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623

2019学年第一学期复旦二附校(小学部)语文教研组工作小结

本学期,语文教研组根据小学部教导处计划,确立聚焦单元整合,实践作业设计,落实教学评价为语文学科的教研主题,主要任务是研读统编教材,设计有效练习,实施科学评价,从而提升教学质量。同时在此主题研究的基础上,推进部编教材的理念和教法的学习,加强骨干教师及青年教师的管理与培养,加大备课组内的研究力度,共同推进语文学科教研的实效。

一、落实教学常规,强化规范意识。

落实教学常规,是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本学期初,语文教研组根据实际教学的需要,对于各年级的作业要求、批改细则以及各年级段单元卷的分值比例都做了相应的调整,基于统编教材的实施,对于备课也作了相应的改革,由备课组集体分单元备课,既有个性化的设计,又便于组内老师相互的学习和补充。

本学期的常规检查也依然有条不紊的进行,两次的作业检查,除了由教导处统一检查之外,还有了备课组长的参与,这样组际间的交流加强了大家对其他年段的写作了解,有助于相互间的学习。

二、加强学习,走近统编教材。

1.下发各年段教材,对统编教材有一个系统的认识。

本学期各年级都使用了统编教材,由于四五年级的学生是直接从沪教版教材跳跃性使用统编教材的,这无论是对学生还是对教师都是新的挑战。为了帮助语文教师能更全面地了解统编教材的编写意图以及教材各年段的知识点衔接,学校为每位老师下发了各年段的教材以及执教年级的各类教辅资料,便于老师们解读统编教材,方便在知识点的梳理上有更系统的了解。

当然这里有一个遗憾的是,多次想邀请区教研员盖敏老师来为大家做一场专题性的讲座,但是总是因时间上的冲突未能达成,我们争取下学期能邀请更多的专家来为大家做专业性地指导,使老师们在使用统编教材的道路上更顺畅一点。

2.积极参加市级教研,加强教材解读学习,提升课堂教学能力。

本学期,市教委从11月——1月组织了两次主题为“关注人文主题,聚焦语文要素,实施单元教学”的网络教研,与往常不同的是这两次的活动除了观摩展示课之外,还有专家的现场点评和微讲座,从大家的发帖来看,每一位老师都有所收获,对于统编教材的单元教学有了大概的了解。其实也也是和开学初语文组确立的“聚焦单元整合,实践作业设计,落实教学评价”的主题是有联系的,相信我们每一位老师在一个学期的教学中肯定也有自己的思考。

3.组内经验分享与交流,取长补短共成长。

按照惯例,本学期的教研组交流活动共有两次,1014日进行了教后感的交流,低年级的吕卓敏老师的《层层揭示 其意自见》为我们分享了识字教学的实施步骤,扎实有效;於秀洪老师联系课后练习,鼓励学生展开想象,进行创造性续写;黄烨华老师则跟根据三年级的学生特点,在作文教学方面展开了研究,从批注着手,帮助学生走稳写作的第一步。无论是沪教版的阅读课堂还是统编给予课后练习新的探索,每位语文老师都在关注学生的语文能力,教会学生阅读的方法,引导学生逐渐学会独立阅读,这样的分享,让大家受益匪浅。

期末进行了组内第二次交流,主要是青年教师外出听课的分享。我们都知道外出参加这样的听课活动其实是很累,老师们除了要提前安排课务还要利用自己的双休日休息时间,但是学校的青年教师在很积极,她们结伴而行,用心学习,并将自己觉得印象深刻的内容与大家做分享。她们不但学习理论知识,还把好的教学方法迁移到自己的课堂,真正地学以致用。三、重视课堂实践,教师共同成长。

  1. 组内研讨课

本学期129日,开展了组内研讨课活动,由四年级的张璐老师执教《一只窝囊的大老虎》,张老师面对新的环境,新的班级,勇挑重担,她潜心钻研教材,一次次试教,一次次修改,聚焦单元语文要素——批注,设计有效的课堂教学环节。

课后四年级组的王畔老师为大家分享了四年级组的备课组活动,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团结协作的团队,她们随时教研和分享,为的就是如何正确理解统编教材的编写意图,切实地帮助学生有效地学习语文。李霞和舒蓉老师对单元训练重点——批注,更是有自己的理解,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与大家分享了有效的实践操作。黄烨华老师就张璐老师的课堂教学做了点评,一人上课,全组配合,这样的备课组活动扎实、有效,带给每一位教师新的思考和探索的方向。

  1. 青年教师研讨课

本学期,学校继续请来了教研室的盖敏老师,对学校的青年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指导。在钱君老师的带领下,每两周两位教师、两堂课、一次研讨,(就算教研员有活动冲突,我们的活动都照常进行)青年教师个个很辛苦,但是每一个人都很努力。虽然都是第一次执教统编教材,但是扎实的课堂教学得到了教研员的肯定。本学期,青年教师团队研究课汇总如下:

时间         执教教师             课题

9.24

黄玲莉

《场景歌》


施杨雯

《秋天的雨》

10.22

范仰仰

ai ei ui


吕卓敏

《坐井观天》

10.29

於秀洪

《搭船的鸟》


刘欣蕾

ie üe er

11.12

王畔

《牛和鹅》

11.26

范仰仰

《大小多少》


刘欣蕾

《小书包》

12.10

王薏珺

《青蛙写诗》


黄玲莉

《狐假虎威》

12.24

吕卓敏

《纸船和风筝》


谷丽明  

《比尾巴》

3.备课组内循环课

本学期各备课组结合考评课的开展,都落实了组内循环课的听课评课。每一位老师都能克服课务冲突的困难,积极听课,撰写评课表,大家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低年级的课堂有趣生动,重视学习习惯的养成,鼓励学生自主识字,扎扎实实。中高年级的课堂很好地把握了从识字到阅读的过渡,重视单元人文主题,就要单元语文要素的训练,珍视学生的个性体验,关注学习经历,课堂上我们可以感受到学生对语文学习浓浓的兴趣。

4.两次别开生面的联合教研

由于两校合并的契机,为中小学语文教学“一体化”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本学期我们进行了两次别开生面的联合教研。教研主题聚焦课堂教学,让中学部和小学部的语文老师相互了解,只有有了了解,才有更深入的思考,才能带动有效的改变和实施。陆宏亮老师的课堂看似随意却层层递进,学生畅所欲言,让我们看到了成长的欣喜。小学课堂的朗朗书声和老师亲切的引导,也让中学老师感觉到了课堂的灵动和细腻。相信随着彼此的深入了解和研究,我们必将在语文教学这条道路上摸索出更有效的实施途径。

四、校本教材的使用。

本学期的校本教材实施依然稳步有序,各备课组都能按照开学初制定的阅读计划开展教学,除了完成平时的背诵积累之外,每个老师也都有自己的个性化教学,激发学生对语文学习的兴趣。由于流感的爆发,本学期的期末考查由每位语文老师自行完成,其实这个工作量是翻倍的,但是每个老师都任劳任怨,为我们语文组是这样一个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团队而骄傲。

四、其他工作

本学期,语文组的其他工作也有序进行:四年级学生参加了绿色指标的抽查,五年级学生完成了写字等级考,优秀率达64%。王畔老师带领四(5)班学生参加了“班班有书声”,获得三等奖。语文组的三——五年级学生积极参加“古诗文大赛”,成绩斐然,其中三年级从初赛到复赛,参加和获奖的人数最多,五年级还有一个学生获得决赛的一等奖。一个学期以来,老师们都能积极参加各区域的听课、学习活动。

总之,本学期语文教研组在教导处刘老师和钱老师的引领指导下,在各位备课组长的大力支持下,在所有语文教师的鼎力协助下,教学工作稳定,教学活动扎实,在此深深感谢大家!

一个学期的成就和不足都将是我们一个新的起点,在以后的教研工作中,愿我们全组教师能继续齐心协力,精益求精,使我们的教研工作更上一个台阶。



语文教研组

2020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