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二学期小学部综合教研组总结

发稿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213

 2019学年第二学期复旦二附校小学部                                           综合教研组小结

综合教研组工作小结

 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

本学期是一个特殊学期,综合教研组在各位同仁的默契配合下平稳度过。在这个特殊的学期中,我们遇见了从未见过的困难和挑战,学校领导一如既往地给予了我们综合教研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这使我们对自身工作也有了更高的认识和定位。

根据教导处工作重点,继续贯彻落实上海市教委《关于小学阶段实施<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的意见>》精神,牢固树立“绿色质量观”,全面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的工作,落实减负增效措施。以校长室、教导处所提出的教学工作思路为指引,进一步深入推进课堂教学与学科教研的力度,以“探索特殊时期培养学生学科核心素养”为目标,组织开展了教研组工作,将各项教学工作落到实处,切实提高教研工作水平,提升学科教学质量。


一、“疫情防控背景下”群策群力,推进线上教学。

1、在突如其来的疫情下,教研组密切关注了学校教导处对网络教学工作的指导性政策与意见。在寒假延长期间,落实了市教委的“寒假作业延长版“,注重培养学科学习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重点指导学生在家开展系列学习活动。

根据上海市教委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相关通知:在服务保障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开展中小学网络教学工作。在这样的大背景下,我们综合学科的老师们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与语文、数学、英语等学科相比,很多不尽相同的难题应运而生。比如:技能学科不能和学生面对面,只能在云端授课,知识点如何贯彻?一节课有将近两百学生,如此大的课堂,该怎样把控?上课的软件不支持音乐和视频的播放,断断续续的效果又能通过什么办法加以改善?怎样在云端改变老师一言堂的上法,让学生参与互动……一时间,林林总总的问题纷至沓来,让老师们有些一筹莫展。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组织了第一次教研活动,主要由各学科备课组长根据现有的问题,在会议中提出杨浦区兄弟学校或者其他区学校的应对之策。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群策群力的教研氛围,的确起到了脑洞大开的效果,很多问题在短短的两小时内就迎刃而解了,有些暂时没有得到解决的问题,通过大家思维的碰撞也有不同程度的推进。教研组的第一次研讨,为综合学科老师如何在云端展开授课打开了思路,同时也让每一位从未做过“主播”的老师心里有了底。

实施一段时间的线上课后,老师们对于这一新生事物都有了一定的认识,也根据不同的学科,积累了一些经验。于是,我们在第二次的教研活动中,让每个备课组遴选了两位成员讲述了她们在教学中的得失。老师们介绍的经验侧重点各有不同,有关于技术操作层面的、有提高技能教授诀窍的、有如何增进师生互动的、还有关于以网上作业评价作为载体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热情的。触类旁通的介绍,让我们这些来自不同学科的十多位老师,都深切感受到一种积极解决问题、寻求向上力量的教研精神。这也是我们综合组最富有魅力的所在!


二、做好“基于课程标准下的教学与评价”的实践

本学期,根据教导处提出的教研主题,围绕“单元整合,作业设计,教学评价”这几个关键词展开。教研组组织各组老师进行了专题教研活动,结合空中课堂,各备课组将单元作业设计落实到教学环节中去,与学生学业评价相结合,形成较为科学、有序列的校本化作业。各备课组也针对特殊时期的教学评价进行研讨,合理设计各年段的分项评价方案。

  1. 教研组内组织老师针对空中课堂案例进行学习和研究,加强了作业设计与指导环节的力度。

  2. 为有效做好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针对线上教学存在的问题,各备课组积极研讨应对措施,制定线下教学进度和复习计划,各组教师也对线上教学进行了有效反思和总结,为让学生能尽快调整学习模式,真正“回归”线下课堂做好了有力保障。

  3. 返校复学后,各备课组关注到线上线下教学的衔接同时,通过学生线上学习的表现、线上作业完成情况以及各年段分项小练习的反馈,调整了学科分项评价方案,学期结束是均对学生做出较为科学、合理的学业评定。


三、规范教研制度,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1、开学初,教研组重新审视了学科教研组建设的优势与不足,做出调整并完善、

规范了教研组制度建设,在学习宣读新学期教研组计划的同时,向教研组成员明

确了教研组的制度要求和各类检查要求。

2、通过网上教研活动的平台,共同探索、寻求解决教学中的困惑与难题的途径与方法,进一步营造了综合学科教研氛围,提升了教研组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1)在教研活动中,每位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教学五环节(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的具体要求,并对照要求,认真实施。组内青年教师仔细对照,不断学习,改进了自身在教学中的不足,适应了学校的教学管理流程。中老年教师积极向年青人请教信息技术的使用心得,尽力让自己成功向线上课教师转型。

2由于疫情暂停了线下课程的教学,我组教师依然注重培养学生的音乐、科学等学科素养:例如音乐以训练歌唱技能为主旨,不断调整完善相应的教学内容;科技学科教师以学生家中易得的材料做做小实验,发现新问题并加以解决,从而培养学生的科技学习热情……如何让看不见的师生互相看见,如何让学生看清老师的实验动作要领,真正落实课中所讲述的知识点,科技组王倩茹老师发挥了她信息技术掌握全面的优势,照样把云端的实验课上得有滋有味……


四、骨干教师带头,全体教师跟进,促进教学成长

我组部分业务水平高超,工作素质优秀的校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科研等领域做出了不少成绩,也为带动各组学习和研究起到了引领作用。本学期,各组加强了备课组研讨力度,资深教师为学科教学工作有效开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不仅提升了个人业务水平,而且主动、积极地带领了同组老师共同成长与进步。


教研组长:杨倩雯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