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二学期小学部体育教研组总结

发稿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234

2019学年第二学期体育教研组工作小结

受到疫情的影响,本学期大部分教学时间都在线上度过,很多常规的工作因为疫情不能落实。但是我们体育组在学校领导的关心下,认真贯彻并落实学校在疫情阶段工作计划,认真做好防疫工作预案,并逐一落实,努力做到防控疫情和教学工作安排“两手抓、两不误”。现将本学期工作总结如下:

一、根据线上授课特点,设计“居家”体育教学

开学初,我组接到学校“线上教学”通知后,全体组员立刻投入网络学习中。通过各种培训学习网络平台的操作,视频拍摄、剪辑视频,制作小程序、玩转APP、网络软件的线上授课操作。我们通过这些科技手段,帮助学生从运动能力、健康行为、体育品德等方面对他们进行宅家锻炼规划。这些规划既要做到锻炼方式可行,又要方便孩子和家长进行有效评价。我们体育教师的教育教学的“家底”全部曝露在家长们的的眼睛里,至于是亮点还是短板,就要看我们平时对线上教学的准备和实施了。

基于“居家锻炼”的实际情况,围绕“教什么”“如何教”“达到什么效果”的问题,我们结合体育学科“身体活动”的特点,教研组集体研讨教学内容、实施策略、评价方法。

我们认为受环境和条件的限制,教学内容要依据简化、实操、科学的原理,以“中低强度”的量度为依据,按照学段大致拟定如下:操化类涉及——眼保健操、广播操;体能类涉及——深蹲、仰卧起坐、高抬腿、坐位体前屈、燕式平衡等;亲子游戏我们拟定了——石头剪刀布、亲子舞蹈、负重锻炼等;兴趣类我们建议开展各类花式跳绳活动等。我们又对教学流程规定了三段式教学,开始部分由器材准备、热身操、拉伸,基本部分主要是技术动作讲解、锻炼方法介绍、重难点答疑,结束部分要放松、总结、布置下节课内容。我们组织的线上教学通过听看音视频,在学生大脑里形成运动表象,依据听、看、想、做的学习策略完成学习。对于节奏、动作变换多的操化动作,边看边练;对于简单重复的体能练习,重在心理施压、坚持锻炼;对于亲子游戏,愉悦身心、促进亲子关系。

二、调整评价机制,提升学习热情

线上教学会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一直是我组教师反复纠结和思考的问题。每天学生的锻炼是否保质保量完成?锻炼了吗?出汗了吗?过程是否开心?这些问题时时困扰着我们。因此,我们组内讨论的评价针对学生的锻炼习惯为主、技术动作为辅,激励评价为主、结果性评价为辅,自评为主、互评为辅的教学评价机制。

我组教师认识到:对于运动项目,学生总会有喜欢学的、不喜欢学的、讨厌学的内容,作为教师无法强制,只能引导、规避和融合。特别是在这样的特殊教学时期,应该利用学生居家学习的情况,帮助学生降低对于某些运动的抗拒心理,提升他们的锻炼热情。评价的目的一旦明确,家长和学生的积极性就提高了。

三、做好线下衔接,平稳安全复学

 5月复学后,体育教研组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精神,按照学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小组统一部署,为学校继续实施疫情防控、逐步开展线下体育课程。

我们坚持防疫优先、科学评估、精准施策、户外健身的原则,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合理分散安排场地实施体育健身课程,制定了具体方案:

我们要求所有体育课在室外场地进行,上课时保持学生1.5米间距,教师和学生在集合时需要戴口罩,到操场后取下口罩。若因天气原因无法进行室外体育教学的,提前做好方案在教室上室内理论课。教学内容依据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做好学校体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入学初期,我们适当降低课标规定的运动强度和密度要求,以中等或中等以上运动强度予以更多安排,非身体接触类的练习和发展心肺功能为主的单人项目,如跳绳、踢毽、武术超、健身操等根据体能恢复循序渐进,提高学习强度和难度。

我们结合上海市体育与健身基本要求,从11个基本教学单元中攫取了跳绳和实心球这两个单元为主要教学内容,每次课加入身体素质练习,以教师指导、学生个人练习为主进行教与学。

在疫情防控阶段,为了更好地保障教学、运动安全,尽可能利用场地的广度,我们采取教师教学场地相对固定的办法。即我们小学生在操场的南面草地和跑道上课活动。教师提前到器材室领取教学所用器材。器材归还后由朱师傅清点并消杀。器材室每天通风,所有器材使用一次适度消杀一次。

四、制定复课教学要求,提升教学效果

为了更好得达到线下教学的效果,我们还进一步制定了教学实施要求:1、课前:预备铃响及时到达上课教室。必须询问班级学生的体温及身体健康情况并做好记录。做好学生见习安排。组织学生有序到走廊按间隔1米的要求排队出发到操场,严格执行各项教学常规。2、课中:在教学过程中要时刻关注学生的身体状态,发现非正常情况要及时询问、报教务处和医务室。教授体育知识、技能的同时,做好传染病知识防护的宣传工作。3、课后:下课前点名小结并做好记录,积极关注学生健康状况。4、上课开始要求学生将口罩放在准备好的塑料袋内,课中无特殊情况,不得取出。5、尽量拉大学生间距,课中避免学生聚集,减少学生间交流,引导学生做好自我防护,积极锻炼。6、任课教师督促学生课后洗手,洗完擦干手后及时戴上口罩回教室,注意节约用水和环境卫生,洗手时必须按指示排队避免拥挤。进一步规范了体育课的教学规范和流程。

这场疫情是一次没有硝烟的战役。在此过程中,我们组全体教师都能有大局意识,从一切为了学生的体质健康出发,克服困难,因地制宜,常态有效地完成了这个学期的教学任务。

教研组长:戚治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