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二学期小学部道法教研组总结

发稿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1261

接“云端”   促教学  

 ——2019学年第二学期道德与法治教研组总结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让我们开启了一段特殊的教学时光。市教委集中录制的网课,集聚各区县学科团队智慧,由学科专家把关,有效解决了基层教师在线教学中教材把握、资源开发中的诸多问题,确保了授课质量。

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是在小学阶段开设的以学生社会生活为基础,以学生良好品行和法治素养形成为核心,以文明行为的养成为重点,促进学生社会性发展的课程。课程 “综合性”、“实践性”和“开放性”的特点,以教师讲授为主要形式的市“空中课堂”,教学面向的是全市不同层次学生,无法在线互动等客观现实,显然不能很好满足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实施的需求。如何充分发挥市“空中课堂”优质网课教学资源的作用,又弥补其局限,落实课程育人价值?

3月线上开课前,道德与法治教研组配合学校的统一线上教学要求,组织各备课组明确了如何有效组织在线课堂,如何设计适合的教学内容,如何在线辅导学生等问题。各备课组内进行了有效的集体备课,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对教学内容、教学目标重难点等进行调整。线上互动的过程中,各备课组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落实:

1)梳理知识点,对直播的内容做补充和说明;

2)汇总重难点,进行集体性的或是有针对性的个人辅导,进行答疑解惑;

3)拓展教学资源,利用网络或书籍等,通过不同渠道丰富知识;

4)结合练习来进行,特别是三——五年级充分利用了配套练习册。

各备课组能够密切学生生活,挖掘班本化、生本化资源深入体验,促进知行合一,将教学与班级学生生活实际相结合,使之对学生的现实生活发挥更有针对性的引导作用。

对于每堂课后的练习内容和批改方式,各备课组也进行了思考和落实。各备课组长根据年级教学情况完成了一份单元性的长效作业,结合长效作业,切实制定作业的布置、作业的指导、作业的批改和作业的反馈等方面的具体措施。

虽在“云端”,但“以活动促教学”的热情不减。本学期教研组组织了四次线上教研活动,有效的教研组活动,对接下来如何开展线上教学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大家更了解在线课堂的“舍”与“不舍”,也明晰了在线指导是对“空中课堂”集中教学的巩固与完善,促进教与学质量的提升。

返校复课后,教研组组织了一次线下教研活动,对本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回顾和总结,形成经验,促进教学。同时,结合《道德与法治》的教学要求,教研组布置了制定期末评价方案的任务。各备课根据教研组提供的方案模板,制定了符合年级要求,更为细致和精准的期末评价方案,以此作为填写《学生成长册》的有效依据。

几个月的线上教学,一直在困惑中思考,在阻碍中探究,要想学生有兴趣地学,教师就要思考如何设计激发学生的兴趣点,从学生丰富多彩的生活活动中发现并挖掘尽可能地使网路技术与本课程教学有机结合,丰富课程资源,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有助于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但不能否认的是,线上教学确实是线下教学的有力补充,在今后的教研工作中,更应要求真务实,思考如何在课堂中把握真实性、针对性、多样性的原则,更好地让线上和线下相辅相成,利用线上教学方式,扬长避短,设计各类活动,让孩子们在活动中体验,在活动中成长,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

教研组长:吕卓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