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二学期小学部数学教研组总结

发稿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251


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2019学年度第二学期数学教研组工作总结

一、工作思路

随着两校合一的工作开展,围绕九年一贯制体系的建设,秉承“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目标,进一步推进数学课堂教学与教研力度,以“关注教师专业化发展,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校教学水平”为主旨,坚持开展各类教学研讨活动,不断促进数学教师专业化发展和业务素养的动态提高,不断提升小学部数学教学质量,为中学部输送优质学生。针对突发的疫情,根据市区教委的精神,结合校及教导处工作布置及时作出教研教学方面的应对措施。

二、经验与做法

本学期由于“疫情”原因,教研组继续围绕“聚焦单元整合,实践作业(活动)设计,落实基于标准的教学与评价”这一主题的基础上,把关键词落实在:“单元整合、作业(活动)设计”上,并以此开展有效的线上数学教研活动。疫情期间,线上集体备课需要老师们更清晰地把握单元教学目标和重难点,做整体性思考后再分工备课,明确空中课堂的课时划分和知识掌握水平及教学重难点,设计有效的互动环节重点,不仅考虑新授课的练习重点,同时考虑练习课的练习设计层次。线上作业(活动)的设计做到合理、适量,并能有效检测线上学习效果,除基础作业外可增加头口作业和操作类、调查类等实践活动作业。线上作业的批改要求达到每班1/3。这个学期根据市教委不断变化的线上线下学习要求,我组为更好地传达精神和开展教研活动,本学期借助腾讯会议这一平台开展了四次线上教研,以及复学后一次线下教研活动,五次活动主要实施情况如下:

1、线上开学前2周:教研组第一时间向组员们传达市区级部门就 “疫情防控期间”主要精神,并布置了疫情防控下小学部数学学科线上教学活动的工作布置(主要围绕寒假延长期的作业批改任务布置和尝试利用不同网络平台进行线上互动教学的测试,为后阶段真正开始的线上互动教学做好充足的准备),同时也安排好各备课组的具体工作落实,明确时间节点。

2、线上教学第4周:因为疫情原因,这学期拟定的教研组工作计划根据教导处计划不断地在修改,这次活动把初步拟定的计划和老师们进行了务虚,让教师先明确后阶段的重点工作和可能发生的变化情况。这次教研还更侧重于让各备课组长交流三周线上教学情况以及教研组整体线上教学反馈和建议,以便于老师们取长补短,力求使后期的线上教学能开展地更顺利、更有效。同时也要求组员们开始思考一旦返校复学后的教学工作和教研活动该如何调整和有效落实?                      

3、线上教学第8周:教研组先就第二阶段线(第4—8周)上教学总体情况进行反馈,其后则是组员分享四周线上教学(谈体会、说亮点、提困惑),尤其是我组青年教师,非常认真地做了ppt并发言,很清晰地向我们展现了线上教学以来她们是如何跟着“老教师”一起磨课备课,利用这次疫情观看“空中课堂直播课”的契机,相信青年教师也在不断地在成长,她们的教学能力会进一步得到提升。此次活动还布置了各年级阶段练习的要求及初步的时间安排,还提出了有关复课的相关问题,老师们随时做好复学准备。

4、线上教学第12周:此时,45年级已经复学,而1—3年级也在准备复学(第13周),因此这次活动主要落实的工作有:(11—5年级教学进度安排建议;(2)线下教学相关工作调整 ;(3)各项检查的安排调整。让组员们明晰后阶段的所有工作,使本学期各项任务都能按时间节点顺利完成。

5、第17周:有时计划赶不上变化。之前布置的任务因为最后市教委取消期末考试的命令又发生了一些变化,但是对我们老师在教研教学上的要求却并没有改变,教导处仍然希望我们教师继续关注学生的有效学习,更多地关注学生的过程性评价,给予学生更多正面积极鼓励的同时,教师还是要通过一定的质量分析、教学总结来反思这一阶段在教与学方面的得失,越是特殊时期我们越要守好“最后一班岗”。因此最后一次教研活动则是把这学期工作做一个全面的总结,并让教后感撰写优秀的老师向全体教师进行分享,为下学期更好地补缺补差和开展线下学习提供经验和反思。

三、亮点与特色

三个月左右的线上教学对于每位教师与学生都是一次别样的经历,也是对我们的一次全新的考验。而我组全体数学教师齐心协力共同顺利完成了疫情期间所有的教学和教研任务。各备课组在组长的带领下发挥了高度的团结合作精神,在线上教学中共同磨课备课、钻研教材、反复研讨,力求使线上教学效果最优化。518日和62日不同年段分别复学,之后老师们又反思线上教学的不足,合理制定线下教学进度、安排复习计划,力求使线上教学向线下教学平稳过渡,且为尽快弥补线上教学的缺失,老师们重申学习要求、狠抓上课规范、强化数学表达、反复叮嘱习惯、加强线下指导与练习。总结四个方面亮点:

1、加强研讨和经验总结,发现问题并及时改进

线上教学期间,我们备课组长首当其冲分享了她们带领组员实施有效备课非常切实且好的做法,供组际间互相学习。我组三位青年教师也分享了她们在教学中的得与失与组员们共勉。其余教师也在居家教学过程中互相密切联系,大家研讨气氛活跃,经常讨论钻研教材和备课到深夜。沈思远老师在教研活动中也就线上教学遇到的问题解决分享了一些个人的解决方法和实践经验,这些都是我组智慧的结晶。

2、在听课评课中不断提升业务水平

每位教师这学期听的直播课数量可能比之前听的所有公开课还多,对于每位教师都是一次能“更精准把握教材、更系统地学习课堂有效性”的好机会,老师们收获满满。作为数学学科分管的任蓓华和沈思远也经常进入互动课堂听课,尤其是听青年教师的课,往往听完后会和她们进行详尽地探讨并提出修改建议,力求使她们的业务能力不断提升,我组把一至五年级所有的直播课都下载完毕,以便于今后我组教师只要执教到这个学段就可以进行先期的学习和备课,力求使我们的课堂教学把握更精准、更有效。

 3、线上经验和线下教学相结合

线上,各备课组在组长带领下有条不紊地落实好互动方案,开展好线上互动教学;线下,老师们还是会认真学习空中课堂内容,有的会在线下课堂中采用播放精彩片段教学并结合自己设计的练习进行授课;有的则自学后取其精华用来作为自己备课中的一部分,根据班级学情设计练习梯度;由于疫情无法放学后留学生补缺补差,有的老师还是会采用线上点对点的方式进行个别辅导答疑,尤其是后期居家隔离的班级,教师仍会精心制作教学ppt和练习答案详解共学生自行复习使用。此次五年级绿标抽查和其余年级的期终小练习也都顺利完成,尤其是五年级几位老师,通过复学后这段时间高强度地教学准备和全面落实复习工作,最后学生的进步大家有目共睹。我想每一位老师看到学生的点滴进步和让人满意的答卷都会感到非常欣慰,再辛苦也值得了。

4、线上线下教学更好地实施过程性评价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教学,虽然最终取消了期终考试,但老师们为能给出学生合理地评价,做了很多过程性评价记录:互动课堂的出勤率、课堂表现情况(开麦发言、答案输入次数等记录)、网上作业递交反馈情况、小组合作作业展示等。正好利用这次线上教学契机,让我们更多地思考:如何真正做到不是以一次成绩来看学生综合学习能力的发展,而是要从多个视角对学生学习兴趣、学习习惯和学业成果不同维度的学习情况进行更合理更综合的评价。这也是实施过程性评价给予教师反思自己的教学,真正了解学生带来的更大的作用和意义。

四、问题与思考

1、教学方面:复学仅仅一个多月的情况下,仍有些线上教学的知识缺漏到暑假或第二学期如何弥补?

2、教研方面:下学期疫情过后,两个校区,数学教学教研任务布置如何更合理更有效地落实?

大组数学教研将如何更有效地开展?小初联合教研将如何开展?

3、青年教师发展方面:扩校后新进教师更多了,如何从管理流程上规范教师行为,更多关注组内青年教师的发展,搭建更多的平台让他们能在业务能力上有更好更快地提升?

教研组长:沈思远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