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年第一学期小学部综合教研组计划

发稿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401

以评促学,以研促教,提高教学效能

 ——2020第一学期二附校(小学部)综合学科工作计划

  1. 指导思想

继续贯彻落实上海市教委《关于小学阶段实施<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的意见>》精神,牢固树立“绿色质量观”;全面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的工作,落实减负增效措施。

以校长室提出的办学目标为指引,进一步聚焦九年一贯制体系建设,围绕教导处工作要点,深入推进课堂教学与学科教研力度,将“以评促学,以研促教,提高教学效能”为主旨组织开展综合教研组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校园艺术、科技活动,丰富学生课余生活,培养具有综合素养的全面发展的学生。


二、工作目标与重点:

1、本学期围绕教研主题,在原有的评价方案基础上进行探讨,如何有效地推进和落实切实可行的评价机制,逐步形成综合学科校本评价方案。

 2、加强学科教研力度,开展以“聚焦单元设计,提高教学效能”的教研活动,立足课堂主阵地,以研促教,继续体现整体单元设计的主旨。

3、以综合学科各特色社团为基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营造校园文化。

4、发挥骨干教师作用,配合学校“青蓝结对”工作,加强青年教师业务指导。


三、具体工作

(一)制定评价方案,探讨如何能够有效地推进和落实方案,使其既能促进学生的学习状态又能提高老师的授课效能。

教研组、各备课组,分学科进一步学习《要求》和《指南》,对于每个单元的内容,按照既定的主题、执教老师的思路加以更合理的组合,规范叙写教学目标,以准确科学的教学目标指导教学,并探索过程性评价在课堂教学中的实行操作,制定合理的考查考核方案。

  1. 各学科制定评价方案,具体落实到内容和不同的形式。

这学期教研组将组织教师重点学习《评价要求》及《指南》中按照单元内容,按照主题组合教学内容,并在课后或者课中如何进行过程性评价的环节,进行细读、研究。在此基础上各学科探讨关于学科评价的标准、方法,逐步形成具有一定特色的校本评价制度。

  1. 与教学相结合,探讨校本评价方案的可行性。

教研组继续学习《指南》中的“评价框架”,继而分年级备课组制定或调整学年、学期的教学目标,拟定不同阶段的评价目标,评价内容和评价手段。每位教师在大组学习和个人研习相结合的基础上,对《评价指南》《单元教学目标设计》中的具体案例进行再学习。教师结合任教学科的特点,认真分析教材和学情,在上学年学习“规范叙写单课教学目标”的基础上,对以往的评价方案加以细化和修改,并在备课组和教研组层面做好交流和汇总。教研组要认真组织老师进行相关的学习,各学科老师也可以结合自身的教学年段,从中探索与实践。立足于课堂,把着眼点放在我们的课堂教学教什么,怎么教,并对教得怎么样、学生学得怎么样进行科学评价。让评价方案切实有效地为教学服务。

  1. 做好学生成长册的解析与填写工作。

在切实开展教研组和备课组研究活动的基础上,设计教学与评价方案,严格按照《要求》和《指南》,做到“依据课程标准确定教学目标、依据教学目标设计教学活动和练习,依据评价指南改进教学方式和评价方式”。逐步形成文字材料,落实到学生成长记录册的填写中。教研组和各备课组要加强学习和研究,依据各年段《评价指南》的要求,参考评价框架和评价维度,总结上学期的实践操作中的问题,做好适度的调整和改进,各年级以备课组为单位进一步完善本学期各年段的分项评价方案,并统一填写标准和项目。

(二)开展以“聚焦单元设计,提高教学效能”的教研活动,立足课堂主阵地,以研促教,继续体现整体单元设计的主旨。

1、进一步规范教研制度和教研要求。

组内教师共同学习、研讨,组长做好协调工作,使得本组活动有序且有效,同时根据所定计划认真填写《教研组活动记录》,每一次活动与《计划》必须匹配。详尽记录每一次的活动内容,并做好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学期结束,讨论撰写本学期《教研组活动小结》,也需文字稿形式,既有总结,也关注优劣,并提出下学期研究方向。最后一次教研活动交流。

2、以集中-分散-集中的形式,组织学习单元整体设计。

综合学科下设多个备课组,18位教师。由于学科特点不同,所以常常使用集中学习共性的材料,分组学习学科材料,然后再次汇总,作为教研的一种方式。

3、积极准备,开展研讨课。

1)个人研讨课

 ①备课组循环课:是备课组内教师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起到互相学习与借鉴的作用。本学期,各组在备课组长的带领下,每位教师轮流完成组内交流。(可与考评课相结合)

 ②教学展示课:

准备期综合活动(一年级):面向家长公开的综合活动课,旨在让新生家长了解一年级学生入学后的学校教育管理要求,做好幼小衔接的教育与教学沟通。

家长开放课(二——五年级):面向家长公开的教学课,旨在让家长了解学校教学与课程等情况,做好家校联手。(具体以何种方式进行,再议)

2)教研组研讨课

教研组将开展一次围绕“如何在教学过程中,体现单元整体设计”为主题的听课评课活动。首先请授课教师本人根据以往此教材教学情况的情况,进行反思。然后再谈谈这次的教研课将如何调整教学策略,设计有效课中练习,在课堂的评价方面有什么进步等内容进行说课。课后再请教研组内成员,根据本学期教研主题的有关内容展开跨学科的评课活动,切实提升组内教师的教研能力。关注教学活动本身,将理念与实践结合,开展扎实的教学研究活动。

  1. 做好新一轮个人小课题的申报工作。

个人小课题以一学年为一个研究周期。每位老师开学初上交个人小课题研究计划书,进行课题设计和论证。针对自身的教学困惑,提出问题,进行教学思考和尝试。通过教学实践和研究,注重日常资料的积累与整理,至一学年结束时,完成个人小课题的总结,并以书面形式进行汇报。

(三)加强综合学科特色小组的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营造校园文化。

根据区相关部门以及学校安排,组织好学校艺术、科技的各项比赛与活动,尽力为学生提供展示的平台,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学校艺术、科技等综合素质的人才。 规范课后兴趣组的活动,加强活动的实效,让学生的课余时间的效率得到更好地提高。

1、音乐组做好市区艺术节参赛工作,争取在竞赛中获得好成绩,并配合大队部做好节目编排等工作。

2、美术组做好校园书画作品的更换以及美术作品展示,给予学生艺术成果展示的平台。

3、卫生室做好学生预防疾病的宣传教育,定时做好学校卫生检查,以及学生医保、体检等统计管理。

4、校网络宣传小组成员发挥智慧,做好学校新闻撰写的工作,以及校内橱窗、外墙的宣传版面的更新。

(四)骨干教师带头,继续支持学校“青蓝结对”工作,加强青年教师业务指导。

骨干教师和资深教师大力支持学校“青蓝结对”工作安排,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落实学校青年教师梯队培养工作。骨干教师带领组内成员参加各级各类教研进修和教学活动;积极参与学校组织的上海市及外省市的推课学习、交流活动、网上晒课活动及各层面的课堂展示与课题撰写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本组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水平。


五、本学期活动安排:

周次

教研组

周次

备课组

第四周

1、宣读计划

2、讨论校园活动

3、认识新成员

第五周

1、学习《评价》和《指南》。

2、根据本学期教研主题细化备课组研讨的内容。

第八周

1、学习《评价指南》《单元教学设计指南》,先集中再分学科,以一个单元案例为例,学习如何以整体思路,设计整合教学内容,贯彻评价。

第九周

1、讨论规范考核方案并在原有的评价方案中加以细化、完善。


第十三周

1、教研课。

2、跨学科评课

第九周至

十四周

各组循环课(可与考评课结合)

第十六周

1、迎接校青年教师练兵活动,学习相关材料。(根据学校要求,暂定)。

期末

各组交流、总结本学期校园活动、书写总结。

第十八周

1、教研组小结。

2、学科评价方案交流。

3、备课组情况小结。



备注

九月底请各位备课组长上传计划,期末上传小结至钉盘相关文件夹。

鉴于后疫情期的学校教学管理实际情况,以及两校区间的教学一致性要求,部分活动需要考虑如何开展线上展示的方案。具体内容需根据开学之初的具体情况,再次议定有关事项。

总之,本学期的教研活动,关键词落实在:“单元”、“教学”、“评价”。把如何以评价来推动教学过程作为公开教学的主题,使评价既能成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一种判断,又能成为教学效果的助力,从而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兴趣。同时也为学生在将来的生活中形成正确的科学观、高尚的审美观及全面的学科素养打下基础。


  202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