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年第一学期小学部体育教研组计划

发稿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186


常规长效,经“疫”求精

 ——2020学年第一学期小学部体育教研组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校长室制定的办学目标和教导处工作计划为依据,本着学生健康第一的原则,大力推进学校体育工作,规范体育课堂教学行为,落实健身育人的准则。以关注课堂教学、关注学生综合素养发展、提升教研水平为目的,我们教研组计划组织并开展本学期的体育组工作如下:

二、主要工作

 1、提升教研组教研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2、落实教学常规工作,以“基于课标,有效教学”为指引,加强课堂教学的研讨。

 3、落实青年、见习教师“青蓝结对”工作。

 4、做好学校体育社团工作,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全面促进学生的综合素质。

三、具体安排

(一)提升教研组教研质量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1、加强教研组的常规化管理。

本学期初步拟定每月1次教研组活动。在教研组首次活动时,把本学科的各类检查和常规要求告知每一位教师。在常规教研组活动时,组织教师们加强教育教学前沿理论、文件学习,更新教学观念,组织教师进行专项技术练习以及教材教法的研讨。通过线上平台,教研组共同探索、寻求解决教学中的困惑与难题的途径与方法,进一步营造积极的教研氛围,促进两个校区间的体育教研管理,提升教研组活动的实效性。

 2、加强教研组学科高地建设。

深入学习和研究《课程标准》、《教学基本要求》、《学科评价指南》、《学科单元教学设计指南》,阅读专业期刊了解学科前沿信息,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而努力,并积极争取区级教研课展示。

顺应市教委课程计划的变化,针对本学期学校全面开展3+1体育学科课程的要求,组织体育教师进行足球专项技术学习。拟由戚治平和张琳君两位老师各做3个课程,和其他老师一起学习,提高足球专项教学技术,促进学校足球教学的发展。

 3、以研促教,开展有效的教研一体化交流活动。

1)学期初,每位老师将围绕学校和组内研讨主题,结合自身的特长制定个人课题计划。(2)我们组将围绕教导处提出的教研主题开展“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的研究,积累课堂教学与评价资源。教研组将组织大家针对案例进行学习和研究,加强集体备课,教师间要发挥“合理部署、协同作战”的方针提高课堂教学。

3)加强对学生评价的研讨,及时调整已完成的单元练习活动的内容结构与评价策略,使更趋科学、全面地对学生作出评价。在此过程中,积累好的经验和案例为个人小课题的顺利结题积累材料。

(二)落实教学常规,加强课堂教学研讨

1、严循体育教学常规要求

对照小学部原有的《教学流程条例(2016版)》的相关内容,补充学科教学要求,规范教学常规工作。每位教师需明确教学五环节的具体要求,并对照要求,认真实施。

1)教学常规

落实体育常规工作。上课时不带手机,不接待访客。上体育课时每位教师要注意自身的服装要求,穿好运动服、戴好哨子。上课前划好场地、布置好器材,按照备课的进度上课。每位教师在上课铃声响后就要带领学生整队并安全、有序、快速地到指定地点上课。

2)备课

教师需认真地研读《学科教学基本要求》、《学科单元教学指南》、《基于课程标准评价指南》,明确“学生应该学什么,怎么学,学得怎么样”这三点要求。加强集体备课,教师间要发挥“合理部署、协同作战”的方针,根据所教年段的学习水平的学习目标对教学内容进行系统分析与梳理,合理安排单元教学,以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来叙写单元和课时教学目标并设计学习活动。学习活动的设计要紧紧围绕教学目标。以教学目标的达成度来评价一节课的质量。

3)上课

上课是整个教学工作的中心环节。教师在课堂教学过程中,要关注学生的差异及时调整课前预设采取有针对性地教学活动,引导全体学生积极参与教学活动。改变在课堂上教师讲得多学生练得少的现象,要给学生留更多的学练时间,不能把体育课上成安全课说教课。无论是运动能力的提高,还是健康行为和体育品德的形成,都需要靠学生在教学各环节中学练出来的。

要特别关注课堂教学的运动密度、练习密度和运动负荷,努力向70%50%140—160这三个数据靠拢。要将不同的评价方式(过程性评价和表现性评价、等第制评价和评语式评价等)融入到教学环节中。

4)全年级严格执行学校要求的4+2课时。教师要严格按照教导处课表安排教学内容,做到专课专用,非经教导处许可不得擅自调课。

2、加强学科教学研讨

在“基于课标,有效教学”的观念的引领下本学期学校将开展各级各类教学课,有常规的检查课、考评课、组内研讨课以及展现个人教学水平的比赛课。除了检查课和比赛课外,我们将把考评课和组内研讨课结合起来以减轻教师的负担。

研讨课的时间尽量放在星期三上午以利于相互听课,由于两个校区相隔较远,评课环节可通过腾讯会议另找时间完成。

比赛课是每个青年教师必须参加的,也是个人水平的展现。尽管如此,我们还是要发挥团队的力量通过集体研课进一步促进参赛教师的成长。

(三)积极做好“青蓝结对”工作,加强青年、见习教师的教学业务指导

本学期学校新进数名青年体育教师,壮大了教研组队伍,为我校体育教学输入了新鲜血液。教研组要积极配合学校的“青蓝结对”工作,做好青年及见习教师的“传帮带”工作,在学校为青年、见习教师创设的学习平台和锻炼机会外,组内也积极寻找平台为他们的快速成长出力。同时导师要对徒弟的教学成长给予耐心指导和督促,给予关心与爱护,让青年、见习教师能尽快明确并适应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在教学中获得更多的启示和锻炼,积极推送优秀的青年教师到区域内展露教学风采。

(四)开展校园体育活动,提升学生身体素质

 1、广播操的组织与开展

利用早操时间、课间大活动和体育课进一步加强广播操的进退场队列队形训练以及规范广播操动作教学,切实提高广播操的质量。室内操的训练也要落实到具体教师,安排时间进行针对性训练。

 2、学校传统体育活动的开展

本学期的秋季运动会是一次全新的组织安排,我组将在学校的指导下努力完成这项工作。暂时拟定在十月初对全校学生进行总动员,十月中旬进行全校广播操比赛的初赛,体育课上老师应结合自己所教年级加强运动会比赛项目的训练指导工作。每学期的班班足球联赛初拟在10月初开始,另外,12月底还将进行“冬季两跳一踢一拍”大型活动,以此丰富学生的课外体育活动,提高学生体育锻炼的乐趣。

 3、体锻活动

根据场地和年级特点制定出活动计划。提升体锻课的质量,做到按时到位,在教师的组织下进行活动前的准备活动。

 4、本学期,学生体育社团、训练队按照学校安排,分别是足球、田径、乒乓、武术(空手道)、花样跳绳等。

 5、学生体质测试工作

本学期按照惯例,需完成学生体质测试工作。但经过前期的居家上课和暑假相信学生的体能状况不容乐观。所有教师需在教案中重点突出体能练习的设计,同时课课练的内容和形式要求考虑学生的生理和心理特点,在“兴趣化”的理念指导下争取体能练习有实效。各任课年级教师还要根据本年级所要考核的的项目,有针对性地进行巩固练习,争取与去年的水平保持一致。


  1. 每月主要工作安排

9月份

  1. 制定体育组工作计划、各年级体锻课活动计划

  2. 每天早操时间进行广播操的纠正。

  3. 参加杨浦区阳光体育大联赛

10月份

  1. 体质测试工作启动

  2. 广播操流动红旗评比

  3. 学生运动会筹备

11月份

  1. 校学生运动会

  2. 组队参加杨浦区阳光体育大联赛

12月份

  1. 完成体质测试成绩的输入和上报工作

  2. 完成体育课成绩的输入及上报工作

  3. 各社团小结

  4. 体育组工作小结

体育组

 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