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年第一学期小学部道法教研组计划

发稿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1917

立足统编教材 结合“空中课堂”资源 提升教研实效

 ——2020学年度第一学期道德与法治教研组计划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市教委《关于小学阶段实施<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落实减负增效措施。

以上海市教委课程教学改革的精神和杨浦区教育局、教师进修学院的工作要求及校长室所提出“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办学目标为指引,进一步聚焦“指向综合素质培育的九年一贯制”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课堂教学与学科教研力度组织开展工作。

二、工作要点:

(一)深入教学第一线,加强课堂教学研讨

加强备课组活动指导,引导教师树立“基于课标,有效教学”的观念。积极带领组内成员开展听课活动,充分发挥备课组集体备课的作用,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1.积极开展各级各类教学课,促进教学交流与成长。

 (1)教学研讨课:

本学期,在教研组长计划下完成1堂教研课。积极组织中小学联合教研,加强课堂实践观摩和教学策略研讨,有助于中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师相互沟通、衔接。

 (2)教学展示课:

市、区级教学研讨课:积极争取组织并指导市区级教研公开课,推进新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升学科教学在区域内的影响力。(可与教学研讨课相结合)

(二)立足统编教材,结合“空中课堂”资源,开展教研活动

 1.加强教研组的常规化管理。

1)在开学首次教研活动时,向教研组成员明确教研组组织要求和学科的各类检查要求。充分利用“腾讯会议”软件,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开展跨校区教研活动。

2)通过教研组平台,共同探索、寻求解决教学中的困惑与难题的途径与方法,进一步营造学科教研氛围,提升各学科教研组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积极接收有关道德与法治学科的前沿信息,及时传达并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而努力。

 2. 开展切实有效的学科业务知识专项学习。

1)加强对《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教学的研修。组织教师积极开展课堂教学研讨,对教材进行解读,把握统编教材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训练点,梳理各年段的教学目标与教学重点;探索统编教材的教程教法,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2)各备课组做好“空中课堂”教学资源的整理与收集,结合市级“空中课堂”的教学资源,做好线上线下的融合与迁移,运用于课堂教学实践中,助力并改进道德与法治的教学。

3)加强个人小课题的指导与研修。首次教研活动中,对新一轮的个人小课题计划进行宣传,并鼓励组内老师围绕学校和组内的研讨主题,结合自身的学科特长,进行申报。

 3.继续以“聚焦单元整合,实践作业(活动)设计,落实基于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开展教研一体化研究。

1)学习研讨活动

 A. 认真执行教学常规。按规定要求制定学期授课计划,按授课计划进度备课上课,做到教学有计划,授课有内容。扎扎实实地落实教学计划。不挪课,不减时间。

 B. 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活动。围绕教学重点,积极参与“上海教研在线”平台开展的网上教研活动。

2)教学实践活动

 A. 加强教学研究,积极开展教研活动。

 B. 教师需结合任教学科的特点,分析教材,分析学情,学习规范叙写单元教学目标和单课教学目标。本学期,每位教师撰写1篇自备教案。

3)评价方案实施

 A. 根据学生年龄与学科特点,对已有的学科单元目标进行调整和修改。

 B. 结合《道德与法治》的教学要求,各备课组开学初商讨并制定各年级道德与法治的期末评价方案,对“基础知识”、“活动作业”共四项内容,以及期末总评(三、四、五年级)的评定方式做好年级统一。

 C. 填写各年级分项评价记录表 ,以便填写《学生成长册》。

 4. 加强青年教师、见习教师的教学业务指导。

积极发挥有经验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做好青年教师、见习教师的“传帮带”工作,为青年教师、见习教师创设更多的学习平台和锻炼机会,让青年教师、见习教师能尽快适应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在教学中获得更多的启示和锻炼。

三、具体安排:

月份

内容

备注

九月


  1. 参加区教研室组织的道德与法治教研组长培训,讨论、制定本教研组工作计划及各年级教学进度。

  2. 组织第一次教研组活动,宣读教研组计划,布置本学期的工作。

教研组

  1. 收集和整理“空中课堂”道德与法治学科相关教学资源,对线上教学的经验进行反思与总结,对如何充分运用“空中课堂”资源,助力线下课堂进行思考。

  2. 思考基于课程标准的单元活动设计,以及期末评价的具体操作方法。

备课组

十月

1.组织教师积极参与各级各类活动。如“上海教研在线”平台的网上教研活动。

教研组

  1. 组织第二次教研组活动,对线上教学的经验进行反思与总结,分享如何充分运用“空中课堂”资源,助力线下课堂教学。

  2. 交流基于课程标准的单元活动设计,以及期末评价的具体操作方法。

教研组/

备课组

十一月

1.组织第三次教研组活动,对《道德与法治》统编教材进行解读与分析。

教研组

2.根据学生年龄与学科特点,对已有的学科单元目标进行调整和修改。

备课组

十二月

1.实践一堂教学研讨课,进行教学展示

备课组

2.组织第四次教研组活动,进行教研课展示。

教研组

一月

  1. 完成期末考查卷的修改,并组织学生开展期末评价。

2.在《学生成长记录手册》上认真、客观、发展地对学生作出评价。

备课组

3、做好期末总结工作,撰写学期工作总结。

教研组


四、期末上交材料:

期末上交

材料

  1. 自备教案(每人一份)

要求:从情感与态度、行为与习惯、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四个维度规范目标的叙写。

电子版+打印稿

2.单元目标梳理(以备课组为单位)

电子稿

3.期末评价方案(每组一份)

电子稿

4.分项评价记录表(每班一份)

电子版+打印稿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