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年第一学期小学部英语教研组计划

发稿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234

 2020学年第二学期复旦二附校小学部                                           英语教研组计划

音标教学入课堂 润物无声求高效 小初衔接不留痕

  ——2020学年第一学期小学部英语教研组工作计划

  1. 指导思想

继续贯彻落实市教委《关于小学阶段实施<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的意见>》精神,全面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落实减负增效措施。以教导处所提出“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的目标为指引,进一步聚焦“指向综合素质培育的九年一贯制”体系建设,深入推进课堂教学与学科教研力度,以“关注教师专业化发展,推进师资队伍建设,提升学校教学水平”为主旨,组织开展教研组工作。将各项教学工作与教研组制度落到实处,促进小学部英语组的教学质量稳中渐进,再创新高。


二、工作目标:

 1.注重业务学习,提升教研质量,树立“基于课标,有效教学”观念。

 2.关注课堂教学,加强教学研讨,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3.完善校本课程,落实教学计划及评价方案,提升办学水平。

4.开展“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价”研究,积累校本评价资源。

5.发挥组内骨干作用,注重青年教师教育教学指导。


三、工作重点:

(一)注重业务专项学习,提升学科教研质量

1.开展切实有效的业务知识专项学习

1)牛津英语至今已使用六年,组内仍需继续加强对牛津英语关于教材教学的研修。积极开展课堂教学研讨,进一步探索牛津教材新颖的教程教法,尤其是对牛津教材中每个单元Learn the sound板块关于音标教学的策略方法,有效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在日常教学过程中,润物细无声地进行小初衔接中的关键环节即音标教学的过渡。

2)空中课堂的教学设计为我们的学科教学提供了优质资源,“空中课堂”非常擅长将动手做和教材中project的部分相结合进行教学,用简单的材料和制作步骤描述,完成教材中的手工实践环节,以此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让学生在玩中学,使学习更高效。如何将市级“空中课堂”这样的教学资源和教学理念,运用于课堂教学实践中,助力并改进英语教学,是本学期组内重要的研究和探讨主题之一。就“突发疫情,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模式的再次启动的预备,探讨线上线下的教学衔接工作,随时做好思想与教学资源的准备。

3)加强个人小课题的指导与研修。开学初,组内每位老师围绕学校和组内的研讨主题,结合自身的学科特长,申报新一轮的个人小课题计划。在日常教学过程中,做好相关资料的收集和分析,一年后的暑假,上交个人小课题研究报告。组内积极组织交流会,了解并熟悉各位教师的教科研发展动向,积极推进组内教师区级课题的申报。

2.以“聚焦单元整合,实践作业设计,落实基于标准的教学与评价”为主题开展教研一体化研究

本学年,教导处将加强作业的全过程管理,英语教研组也将从以下几方面对单元整体作业设计进行讨论和交流,从而达到作业全过程管理要求。

作业的设计和布置需从作业来源(练习册、教辅材料选取、网络素材收集或教师自行设计等方面)、作业的设计(内容从简到繁或形式从易到难的不同角度)、作业的布置(将单元整体作业按课时按时按量合理分配到每天)、作业的批改(客观型作业可由教师单独批改,主观型作业或小组合作长作业可以师评、自评、互评不同方式进行评价)、作业的分析(教师通过批改和审阅的结果进行归纳总结,了解学生薄弱环节所在)、作业的反馈(挑选重难点和学生错误率较高的典型题目进行重要知识点的讲解和巩固)、作业的辅导(对于学困生进行个别有针对性的语法和难点的辅导),通过以上七个方面规范作业的布置,让作业真正成为辅助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有效工具。

我组仍将以“聚焦单元整合,实践作业设计,落实基于标准的教学与评价”为主题,开展教学研讨。将单元作业设计,真正落实到教学环节中去,并与学生学业评价相结合,形成较为科学、有序列的校本化作业。从而达到作业统筹管理、作业科学指导、作业设计能力建设的相应提升。

3. 加强教研组常规化管理

1)完善小学部英语组原有的教研组制度等相关内容,补充学科教学要求,规范教学常规工作。每位教师需明确教学五环节(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的具体要求,并对照要求,认真实施。青年教师更要仔细对照,不断学习,改进自身在教学中的不足,适应学校的教学管理流程。

2)开学初首次活动中,向教研组成员明确教研组组织要求和学科的各类检查要求,并就如何进行跨校区开展教研活动进行讨论。规范并加强小学部英语组两个校区间每月一次的教研组活动。安排好教研时间,做好小初衔接的教研安排。

3)通过教研组平台,共同探索、寻求解决教学中的困惑与难题的途径与方法,进一步营造英语教研氛围,提升教研组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4)积极接收学科前沿信息,更新教师的教育教学理念,为提升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而努力。在教研过程中,组织教师把握英语教学的规律,研究教材的基本知识与技能训练点,梳理各年段的教学目标与教学重点;为最终能清晰把握小学英语年段教学目标的连贯性做准备。


(二)关注课堂教学,加强教学研讨

通过教研组、备课组活动,引导教师树立“基于课标,有效教学”的观念。带领组内成员开展听课活动,充分发挥备课组集体备课的作用,提升课堂教学的有效性。

1.开展各级各类教学课,促进教学交流与成长

(1)常规检查课:

敦促教师认真做好随堂课和考评课的准备,通过课堂展示充分展现教师个人教学风格和教学理念的平台。英语学科进行教学考评的时间在学期中间阶段。

(2)教学研讨课:

做好备课组循环课和组内教研课的开展,让循环课继续成为备课组内教师互相交流和学习的平台,起到互相学习与借鉴的作用,可与考评课相结合。教研课作为教研组进行的教学研讨、学习的平台。本学期,完成1堂教研课,也可与考评课相结合。

(3)教学展示课:

教研组积极争取组织并指导市区级教研公开课,推进新教师的专业化发展,提升学科教学在区域内的影响力。

(4)教学比赛课:

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课

鼓励青年教师和新进教师积极参加二附校教学比赛课,发挥备课组集体备课的优势,共同研讨教学设计,以最佳状态展现小学英语教学的特色与风采。

市、区级比赛课:

积极推出组内优质教师,组织参加市、区级各类教学比赛课。

2.加强“九年一贯制”体系建设,注重小初贯通研讨

教研组要加强初小衔接课程,做好中小学英语课程一体化建设。积极组织中小学英语组联合教研,加强课堂实践观摩和教学策略研讨,通过讨论、交流、汇报、上课等形式,积极展示各年段的教学特点与方法,有助于中小学英语教师相互沟通、衔接,探索一贯制英语教学模式。


(三)完善校本化课程实施,提升办学水平

继续英语校本课程的教学研讨与交流。针对出现的问题与不足,将课程目标、教学形态与教学评价相结合,探索校本课程教学的实效性。完善四、五年级阅读拓展教学内容,落实校本课程的教学计划及评价方案。

1. -三年级英语校本课程3L

从低年级开始,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充分利用多媒体技术,运用各类音频和视频,增加课堂容量和信息量,提高课堂效率。

2. -五年级英语校本课程英语阅读素材包

英语学科四五年级校本课程的教材已全面投放使用近三个学年。在教学进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不足,亟待调整和完善,如学生的词汇量参差不齐,对阅读篇目的掌握程度也很难一致。本学期,教研组需针对出现的问题与不足,从以下方面进行研讨:改进教学、如何调整、修缮教材、完善落实校本课程的教学计划及评价方案、将课程目标、教学形态与教学评价相结合,探索英语校本课程教学的实效性,以顺应学生发展的需求和社会发展的需求。评价体系基于一个学期四次考查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调整评价制度,使评价不仅是给予学生客观评价,也成为一种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策略与手段。让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更好地拓宽阅读和学习视野,从而更稳步地向初中英语学习过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基于课程标准下的教学评价”的管理与实践

1.各备课组在深入学习和研究《课程标准》、《基于课程标准的评价指南》、《单元教学设计》的基础上,依据《课程标准》,遵循《评价指南》要求,制定或完善“评价框架”,总结实践操作中的问题,做好适度调整和改进,开学初,修改并完善《小学英语学科校本评价方案》。

2. 落实英语学科的等第制评价工作,关注学生的英语学习习惯、学习兴趣、学习品质等综合素养,使评价更科学、更具体、更切实可行、更行之有效,更具可操作性,使评价的内容和要求比较具体明确。英语学科一、二年级实行 “星级评价”,三至五年级实行分项等第制评价。

3.做好评价个案的深入研究,引领备课组开展“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的研究,积累校本评价资源。以提高学生综合素养为纲,积极推进各项分项评价方案,将书面练习和口语听力练习相结合,给予学生全面、科学的评价。以全面科学、可持续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的英语学科素养发展成长。在此过程中,积累好的经验和优秀案例。


(五)配合学校加强师资培训,提升教师整体教学水平

1. 继续积极进行组外学习与集团教研活动

1加强区级进修的检查与汇报。各备课组在参加每次区级进修后,由备课组长向教研组内和学校分管行政汇报相关的内容与精神,及时了解各年级的英语教学风向标。

2发挥区优秀教研组辐射作用,以教研组内优质教师资源为引领,与二附校初中部英语教研组积极合作,带动集团内部育鹰学校小学部英语教研组共同发展。在联合教研中将教学资源最大化,互助共进。

3)积极动员组内教师参与上海市及外省市的推课学习与交流,听课教师回校后,须在教研组活动中进行专题交流与汇报,让组内更多的教师能从中有所受益。

2、继续“青蓝结对”工程,加强青年教师的教学业务指导

继续完善“青蓝师徒结对”工作,旨在积极发挥组内有经验教师的主观能动性,做好青年教师的“传帮带”工作。教研组将为组内新进青年教师创设更多的学习平台和锻炼机会,让青年教师能尽快适应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并在教学中获得更多的启示和锻炼。

3骨干教师带头,全体教师跟进,同步提升教学能力

我组部分业务水平高超,工作素质优秀的校骨干教师在教育、教学、科研等领域做出了不少成绩,为带动各教研组学习和研究起到了引领作用。本学期,将认定新一批校级骨干教师,与区级骨干教师一同,为英语组教学工作的开展发挥积极作用。也希望各级骨干教师进一步提升个人业务水平,主动、积极参与各级各类的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为小学部英语组教学工作再创佳绩,也为个人成长和发展做好准备。


四、教研组活动安排计划

次数

教研组

备课组

1

  1. 部署教研组学期活动计划

  2. 细化和规范教研组制度(作业布置)。

  3. 对音标教学在课堂中的渗透进一步进行教学策略的改进,做好小初衔接的工作。

  1. 各备课组讨论制定学期计划以及作业环节的具体布置以及反馈方案。

  2. 高年级备课组在集体备课中注重音标教学的渗透。

5

  1. 务须本学年将要开展校级优秀教研组和优秀备课组评比的事项。

  2. 各备课组就双向细目表进行修订和讨论。

  1. 各备课组讨论参评优秀备课组事宜。

2、备课组内讨论制定双向细目表。

9

 1就“空中课堂”片段结合自身实践谈教学相长和选择性教学策略实施的体会

 2、考评课的务须以及将其与组内循环课结合的工作准备

1、各备课组讨论交流“空中课堂”优秀教学策略,有的放矢地取其精华。

2、备课组内听循环课。

13

  1. 在“聚焦单元整合,实践作业设计,落实基于标准的教学与评价”主题下,备课组分享作业设计心得

  2. 组内进行小课题的交流。

  1. 备课组进行单元整体作业设计的优化。

  2. 对小课题素材进行交流。

17

  1. 四五年级校本课程在本学期使用后的体会及修改意向。

  2. 教研组工作小结。

  3. 优秀教后感交流。

  4. 就“突发疫情,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模式的再次启动的预备,探讨线上线下的教学衔接工作,随时做好思想与教学资源的准备。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