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年第一学期小学部语文教研组计划

发稿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164

聚焦统编教材,立足课堂教学,提升教学实效

 ——2020学年第一学期复旦二附校(小学部)语文教研组工作计划

  1. 指导思想:

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教委《关于小学阶段实施<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工作的意见>》精神,围绕复旦二附校九年一贯制体系的建设,继续以《上海市小学语文学科教学基本要求》、《语文学科基于课程标准评价指南》为学习蓝本,扎实落实学校及教导处的教学工作精神。本年度,语文教研组以“基于教学评价 提升语文素养 实践单元整合设计”为语文学科的教研主题,研读统编教材,聚焦语文课堂教学,促进团队合作,从而提升整个语文教研组的教学质量。

  1. 工作目标:

1. 以“基于教学评价 提升语文素养 实践单元整合设计”此教研主题,以生为本、以研促教,根据统编教材编写的特点,重视语文教学的方法指导,培养学生的语文素养,认真有效地开展语文教研活动。

2.加强统编教材的学习和研究,落实“备课、上课、作业、辅导、评价”五环节流程管理,确保教学质量。

3.结合“诵读经典”的语文自编校本教材,完善教学计划及评价方案,探索课程教学的实效性。

4.试点推行由复旦附中黄荣华老师主编的《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基因现代传译》系列教材,共同探索中华传统文化课程的教学策略,调整相关阅读考核内容和标准。

5. 继续开展教师小课题研究工作,以小课题研究带动教学,加强科研意识,提高教师的专业素养与教学研究时效性。

6.继续开展骨干教师的管理和青年教师以及见习教师的培养工作,提升语文教研组教师的整体水平。

7.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复旦二附校的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课,促进语文教研组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

8. 加强备课组建设,针对统编教材的编写特点和意图,加大组内研究力度,共同推进语文学科教研实效。

三、工作重点:

1. 专题学习,聚焦统编教材;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2.以研促教,开展序列主题研究活动;提升教师自身专业水平,促进团队合作意识。

3.校本课程,探索课程教学的实效性;教研组共同探索中华传统文化之教学策略。

4.课题研究,引领并促进课堂教学;实践统编教材的单元整合策略。

四、主要活动:

(一)基于教学评价,聚焦统编教材,明晰各年段语文要素,实践单元整合设计

1聚焦统编教材,明晰各年段语文要素,实践单元整合设计

结合统编教材的教材编写特点,围绕“人文主题”和“语文要素”双线组织,结合小学语文年段总体目标与内容,注重每一个年段的单元“整合优化”,系统整合相关教学资源,梳理每个年段的单元语文要素,使教研组的老师明晰统编教材的编写特点,对本学段、本学期的语文核心素养所涉及的知识点、重难点有明确而清晰的认识。

各年级各年段的单元整合要立足于教师的“教”,要立足于学生的“学”;既要关注单篇课文的个性,又要关注单元内课文与课文的共性;既要聚焦个单元在整个教材体系中的独特价值,也要聚焦单元与单元之间的整体性、连贯性,以及关注到统编教材知识点的螺旋式上升的编排特点。    

具体实施:各备课组分工合作,梳理单元语文要素,完成单元练习的命题。【备课组活动】

2. 聚焦语文课堂,加强骨干教师与青年教师、见习教师的管理与培养

1)骨干教师引领,切实做好带教工作

在二附校建构中小学一体化统一规范的管理下,根据集团化办学模式下学校教师团队建设项目的带教方案,本学期对语文组继续依托骨干教师力量,切实做好带教青年教师的工作。同时在区语文王白云名师工作室的引领下,鼓励学员积极参与工作室的学习与研究,做到资源共享,共同促进语文教研组的整体教学水平。

2)加强青年教师及见习教师的培养工作

本学期继续邀请区教研室的教研员盖敏老师对学校的青年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指导。每两周两位教师、两堂课、一次研讨,深入全面地解读统编教材的编排意图,探索有效的教学方法,为青年教师创设更多的学习平台和锻炼的机会。同时做好组内见习教师的带教培养工作,帮助其尽快适应教育教学工作,并在语文教学方面有一定的进步。

3)教研组内研讨课

研讨课以教研组基于教学评价 提升语文素养 实践单元整合设计此研究主题及教师个人小课题研究为前提,前期继续组织备课组的集体备课,分析教材、设计教法、试教及教案调整,鼓励青年教师团队共同参与,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实现共同进步。听课后,每位教师认真填写《杨浦区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评价表》,汇总至教研组。

初定1213周,进行教研组内研讨课。【大组教研活动】

4)备课组内循环课

本学期语文教研组没有考评课,按照惯例开展备课组内循环课的听评课活动,组内老师认真填写《评价表》,备课组长收集资料,于学期结束时教研组内交流。鼓励跨年级听课与交流。【备课组活动】

5)教学展示课:

准备期综合活动(一年级):面向家长公开的综合活动课,旨在让新生家长了解一年级学生入学后的学校教育管理要求,做好幼小衔接的教育与教学沟通。(具体安排待定)

家长开放课(二——五年级):面向家长公开的教学课,旨在让家长了解学校教学与课程等情况,做好家校联手。(具体安排待定)

6)教学比赛课

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课。

参加对象: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见习期教师不参加)。其中,一年内获区级比赛一等奖及以上奖项的教师不参加;区骨干教师及以上的教师不参加。

(二)校本教材的使用与评估,探索中华传统文化课程之教学策略。

1.加强“九年一贯制”校本阅读体系建设,注重中华传统文化的熏陶

在中小学语文拓展课程中,试点推行由复旦附中黄荣华老师主编的《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基因现代传译》系列教材。各年级选定一个班级,进行《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基因现代传译》 的课程实践活动,引导孩子们真正明白自己的生命所自、文化所之,而实现古今生命的联通。

通过教学实践推广有效的教学措施,调整相关阅读考核内容和标准。

2. 继续推进校本教材的使用,完善《学科校本评价方案》

各备课组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累积有效的教学经验,对校本教材继续论证与评估,及时反馈存在的不足,提出改进意见,不断完善课程内容,不断提升校本教材的课堂时效性,并且在此基础上完善《学科校本评价方案》。【备课组活动】

(三)研究个人小课题,促进课堂教学

个人小课题以一学年为一个研究周期。沿袭前几年的研究形式,每位老师开学初拟定并上交个人小课题研究计划书,进行课题设计和论证。针对自身的教学困惑,提出问题,进行教学思考和尝试。通过教学实践和研究,注重日常资料的积累与整理,至一学年结束时,完成个人小课题的总结,并以书面形式进行汇报。

  1. 聚焦学科常规教学,提升团队合作成效

1.围绕复旦二附校九年一贯制体系的建设,积极开展中小学的语文联合教研活动。

2. 基于江湾校区和邯郸校区两个校区的特点,本学期初步设想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教研模式,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有效的教研形式,营造良好的教研氛围,提升团队合作成效。

3. 各备课组由组长负责,讨论制定《备课组计划》。《计划》仍需文字稿形式,从活动目标、

活动内容及活动安排等方面做一较为详尽的制定。

4. 组内教师共同完成一学期纸笔分项测试的出卷工作,讨论具体人员并在《教学进度表》

备注项中落实:①学期纸笔分项测试的次数与时间;②纸笔分项测试负责出卷的教师;③三~~五年级,注明单元作文题目。

5. 备课组长做好协调工作,使得本组活动有序且有效,同时根据所定计划认真填写《备课

组活动记录》,每一次活动与《计划》必须匹配。详尽记录每一次的活动内容,并做好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

6. 学期结束,讨论撰写本学期《备课组活动小结》,也需文字稿形式,既有总结,也关注

优劣,并提出下学期研究方向。

五、“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的管理与实践

1. 在深入学习和研究《课程标准》、《基于课程标准的评价指南》、《单元教学设计》的基础上,依据《课程标准》,遵循《评价指南》要求,制定或完善“评价框架”,总结实践操作中的问题,做好适度调整和改进。开学初,各备课组修改并完善《学科校本评价方案》。

2. 做好评价个案的深入研究,鼓励教研组、备课组开展“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的研究,积累校本评价资源。在此过程中,积累好的经验和优秀案例。

六、其他工作:

1.《成长手册》,认真解析,科学运用。

2. 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外出听课与学习,在教研组层面交流。

3. 积极参加并认真完成市、区级网络教研活动。

4. 上学期教后感专题交流。

5. 积极争取各级公开课的亮相,提升教学知名度。

6. 认真做好一年级准备期的教学和落实五年级写字等级考的指导训练与考务工作。

7. 学期初确定学困生,做好抓差补缺的工作,提升整体语文教学质量。

七、具体安排:

周次

教研组

备课组

1

1.传达《教研组活动计划》,学习讨论。

2. 加强学习教研组的相关活动要求。

3.讨论《中华传统文化优秀基因现代传译》 的实践课程的相关内容和评价方案。

1.讨论并制定《备课组活动计划》。

2.讨论并制定《校本课程实施计划》。


2


1.讨论并制定语文教学进度表,制定校本实施进度表。

2.讨论及明确“语文学科备课要求、作业及书写、批阅要求”。

3


备课组根据教研组的活动要求,分工合作开展“基于教学评价 聚焦语文素养 实践单元整合设计”的研究活动。


5

专题讲座:提升教研组教师的理论素养,不断优化统编教材之教学策略。(具体形式待定)


8

1.教后感专题交流。

2.教案、作业检查反馈。


9


备课组内交流及讨论前期关于开展“基于教学评价 聚焦语文素养 实践单元整合设计”的研究活动,对已经梳理的内容进行补充完善,交流有效的实践方法,为期中考查做好准备。

11~~14


(联合教研):教研组内研讨课

组内循环课:

  1. 听课评课,填写《评价表》。

  2. 组长收集资料,填写《汇总表》。

  3. 教师撰写教后感或教学反思。

18

(暂定)

1~~5年级阅读考查

1.讨论并制定《校本课程考查计划》,上交教导处。

2.实施情况的论证与评估。

3.讨论制定复习计划,上交教导处。

21

(暂定)

1.交流循环课互听及校本课程实施情况。(备课组长)

2.各备课组交流“基于教学评价 聚焦语文素养 实践单元整合设计”的研究内容和实践情况。

3.教研组活动小结。

各备课组活动小结,上交相关资料。


八、本学期相关工作及上交资料:

5周            一年级学习准备期的相关资料。

6周            家长开放日活动教学设计(二~~五年级)暂定。

11~~14周       备课组循环课(教案 评课及汇总)。

自备教案          6篇(包含单元知识点梳理和单元练习设计),含完整课时,详案,页眉中注明,体现教研主题或课题研究。【青年教师不少于整册教材的1/3

教学随笔          结合教研主题和个人小课题,随想随记,保证质量。

【新教师不少于15篇】      

教后感            2篇(不少于1500字)【结合教研主题或个人小课题】

校内外听课        不少于8节(鼓励跨学科、跨年级、去外省市听课,回校后进行专题交

流。)【青年教师保证校内8节】


语文教研组

2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