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二附校小学部2019学年第二学期教导处总结

发稿时间:2020-10-14浏览次数:334

2019学年第二学期复旦二附校(小学部)教导处工作总结

  1. 线上教学工作汇总

面对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学校教学面临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考验。本学期,根据上海市教委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的相关通知:在服务保障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校“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开展中小学网络教学工作。本着“通过网络教学,让学生获得公平、均衡的学习成长机会与权力,不掉队,不落单。”的教学宗旨,各学科教师全体动员,全组合作、全心投入、全力以赴,积极组织开展互动教学,科学调整互动教学策略,将线上教学落到实处。切实做到:网络教学只改变了授课方式,不变的是“一切为了学生”的教学本质。

  1. 目标明确,规范落实

配合市教委的统一线上教学要求,我校严格遵循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措施”的要求,教导处积极组织各教研组开展研讨,制定切实有效的线上教学管理要求(见《小学部线上教学管理要求》),并对作业布置、指导、批改、反馈等方面的提出具体意见(见《小学部作业布置和收交批改反馈要求》)。

明确线上教学要求后,教导处在保障教育教学顺利开展的前提下,也需顾及到学科特点、学生身心健康以及教师工作强度等因素,两易课程安排表,将学生观看空中课堂和教师互动环节进行了调整和改善,高效落实课程教学的内容。

32日起正式进行线上教学互动起,至518日四、五年级复学,62日一至三年级复学止,教师在线上互动教学历时11周(一至三年级13周),占据了学期的大部分时间。各备课组、各学科教师都能每周按时上交教学方案和教学辅助媒体设计到教导处学科分管处,确保了教学的规范性,使整个疫情期间,小学部的线上教学工作做到平稳有序,稳中有进。

2.立足课堂,加强研讨

线上教学期间,各教研组在学科分管领导和组长引领下,积极开展研讨活动,定期组织教研活动,及时总结提炼在线教学互动环节的经验,分享阶段教学的成果,研究教学的得失与成因。本学期,各教研组均开展了四次线上教研活动,一次线下教研活动。

各备课组也在组长的带领下,分工合作,每位教师认真观摩空中课堂教学内容、对教材进行多次分析和预构;各备课组每天积极开展线上备课讨论,对空中课堂中,学生可能没有听懂搞透的知识点再度备课,精心设计与学生互动的重点问题。努力做到“研在听课前,研透关键点”,使组内每位老师都胜任第二天的在线互动环节。

同时学校也搭建平台,组织线上教学研讨会,小学部沈思远、张晴雨、丁蕾、施杨雯、刘灵珊等五位教师就线上教学开展的情况进行了分享,从不同学科、年段的教学特点和角度,对线上教学互动的得失进行分析,与其他学科的老师分享了线上教学的经验与成果。

3.作业可控,科学有效

三—五年级各学科每天的书面作业时间不得超过1小时。教导处要求各学科作业内容,需在前一天晚上8:00前报备教导处年级分管行政,待进行时间统筹后方可发布。各年级组的学科教师能开动智慧,提炼教学重点,精心设计作业内容,相互协调书面作业量,保障学生作业的时间与容量。学科教师也根据作业的批改情况,再次调整互动环节内容,做到作业的及时反馈和精准辅导。

4.精心评价,全面客观

接到上级返校复课的指示后,教导处组织各年级、各学科教师对执教学科线上教学情况做了总体回顾,就教学进度、教学模式、作业批改、学生辅导、查漏补缺等情况做了细致分析,对学生线上教学的情况及本学科线上教学存在的缺漏内容进行总结,并针对线上教学的不足,提出线下补漏的措施与方案。教导处以问卷星形式收集、汇总资料,共收到68份有效问卷,了解了各年级、各学科线上教学总体情况,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为线下教学查漏补缺做好预案。

面对返校复学仅一个月的教学期,教导处进行了全体教师的复学培训会,要求各教研组、备课组将“线上教学补漏、线下教学新授、复习备考课程”进行整合,合理安排教学进度和教学内容,做好知识点的归类与梳理,帮助学生尽快修复和完善学科知识体,并基于课程标准,结合基础性、分层性和有效性,对学生居家学习的情况与效果进行单项练习测试。

四、五年级完成了复学后的线下单项测试,一、二年级完成了线上测试。针对存在的问题,各组也通过集中定点辅导、答疑的方式或利用课后时间进行个别化辅导来解决。

复学后,如何调整学生学习状态、规范教学常规、鼓励学生积极应对期末学业评价。各学科组教师认真商讨,积极落实抓差补缺计划,制定学科评价基本要求,认真做好期末复习计划和考查方案的落实工作,将学生线上线下的学习表现与学业成果相整合,客观公正地给予学科评价。

5.组织有序,资料齐备

教导处各学科分管行政除每天认真完成自身的教学工作,还进行了听课评课做好了一系列的线上教学资料归档:

1)在线上教学期间共计听课128节(语文38节、数学17节、英语22节、体育14节、道法13节、综合24节),并于线上互动环节后与任课老师交换教学意见,了解一线教学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2)每周线上教学的资料汇总(包括备课组周课时备课文档,教学PPT,补充材料及音、视频),共计427份,对各年级各学科的教学容量、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设计做好审核。

3)各年级周作业布置汇总(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学科的口头作业及书面作业)共计56份,及时统筹每天的书面作业量,做好学科间均衡。

4)问卷星的资料收集,开展学情分析,提出改进措施意见。

6.密切家校,师生共建

返校复学前,各分管行政也根据学校防疫安全和线下教学要求,召开了年级家长会,就线上教学的学生情况和即将开展的线下教学安排与家长进行交流与沟通,便于家长对学校教学管理要求的知晓,并积极配合教师督促学生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业成绩的提高。

 “停课不停学,隔空不隔爱”。教导处目标明确,组织有序,管理规范;每位老师也都在这段特殊教学时期里,不断创新教育思路,提高教学手段,完善教学方式,经历着个人教学生涯的成长与改变。


  1. 返校复课工作汇总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教基厅函[2020]5号》的总体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的决策部署:坚持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认真制定教育教学计划,统筹处理好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的关系;战役精神教育与学科教学的关系;开学前居家学习与开学后正常教学的关系;课堂教学与课后辅导帮扶的关系;毕业年级教学与其他年级教学的关系;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教育教学质量。

教导处择取了与我校教学管理实际情况相关的5点,将“精心做好教学衔接、持续发挥线上教学作用、营造良好教学环境、切实保障教学顺利展开”为宗旨,并提出两个“特别关注”:((1)特别关注毕业年级教学指导、做好毕业班一切教学管理工作;(2)特别关注后疫情时期的体育教学管理,切实有效地做好学生健康防护。)为工作要点,并一一落实到位。

1、精心做好教学衔接

复学前,学校对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居家学习情况进行逐一摸底和诊断,精准分析学情,区别不同年级、不同班级、不同学科情况。备课组有针对性的制定教学计划,确定每课时的教学内容,切实做好教学衔接。将线上回顾、线下新授、复习巩固三项内容的有机整合,对已开展线上教学的课程,进行串讲复习,在确保每名学生都较好的掌握所学知识的基础上再进行新课程的教学。四、五年级开学两周后,对进度又再次做了调整和修正。

2、持续发挥线上平台

教导处认真总结线上教学的有益经验,深入分析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用好线上教学平台开展教学,做好暂时不能到校学习的学生进行教学管理,充分发挥线上教学对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的重要作用,加快提高教学质量。保护、发挥教师应用信息技术的热情,改进课堂教学方式,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

  1. 营造良好教学环境

复学前,对新驻江湾新校区的教师,进行信息技术的操作培训指导,学习使用教学媒体设备,提高教学能力。教导处精简校本课程和社团课程活动内容,简化教导处各类检查项目,让教师全力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新校区的教学常规管理要求,做好期末有针对性的各项复习巩固。各年级也密切家校联系,开设新校区的晚间看护班,保障学生的安全防护,保证学校正常教育教学秩序。

4、注重毕业年级指导

考虑毕业升学考试的特殊情况,切实增强毕业年级教学计划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序安排好各项教育教学活动,包括抓差补缺的课后辅导班,保证复习时间,提高复习效率。同时,五年级开展了两次线上家长会,进行了考试工作的宣传解读,有效缓解毕业年级学生和家长焦虑情绪。教师们也从实际出发,认真做好毕业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

5、注重体锻的强度与密度

返校复学后,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和体能情况,体育组根据课表,安排了体育体锻课的场地与内容。教师能有针对性地设计、开展对学生体能恢复有益的活动和锻炼项目。合理调配运动与休息的关系,稳妥开展校内体育锻炼,引导学生正确参加各项体育锻炼。


  1. 教学常规管理规范有序

1、教材分发与管理

因为疫情的缘故,今年师生教材教参的发放也变得很特殊。在教导处钱君和总务处徐立东老师以及后勤人员的全力配合下,全校一千余名学生以及七十几位教师的教材教参以及教学课件,均以邮递快送的形式发送到各家各户,期间因出现错寄和漏寄,教导处又进行了二次补寄,以保障疫情之下的线上教学能够如期顺利地展开。

2、各类表格与安排

因疫情缘故,原本的线上教学改为了线上教学,寒假期间,夏慧敏老师分两个校区已排定的课表。复学前,教导处根据学科特殊情况,又再次进行调整与修改,并对各年级的午餐午休等工作进行排表,使复学后,学校教学和学生活动开展有条不紊。

 2月底,随着上海市教委组织的“空中课堂”排课表的下发,教导处及时安排、调整线上互动课表,落实每位任课教师的平台会议号,并发送给各年级,以保障疫情期间的学生互动环节畅通无阻。教导处在线上教学期间,对节假日以及期中阶段等临时情况,及时调整课表与要求通知到各年级。

3、幼升小招生工作

3月份起,教导处开始着手幼升小招生工作。先后进行了网上校园开放、复旦子弟生的材料审核、学生信息录入、学生入校领取入学通知书。并在7月初,完成了一年级新生分班和一年级教师人员配置安排。

  1. 小升初相关工作

3月起,教导处同时开始了毕业班小升初工作。先后召开网上家长会,解读升学的相关文件精神;对复旦教职工子弟材料进行审核,对后台的学生信息进行整理与导出,发起毕业生制证工作;并在6月底,完成所有五年级学生信息的区招办材料审核工作,将五年级学生顺利送毕业。

  1. 五年级绿色指标考查工作

虽有疫情当前,但区五年级色指标考查并无减免。四月底,教导处接到相关通知与要求后就及时告知五年级学科教师,要求做好新授与练习相结合的互动教学。复学前,五年级学科教师更是做好了知识点梳理和单项巩固训练的准备,复学后,学科教师在关注学生身心健康的同时,根据事前排定的进度,抓紧课程教学,开展学科个别辅导和抓差补缺工作。在短短的一个月时间里,在组内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学生的学习状态、学习习惯都有所回升,做好了应考准备。

此次绿标考查,由区统一下发试卷与标答,各校自行批改并汇总分析意见。教导处制定绿标考试的考务流程与方案,安排监考与阅卷,严格按照区绿标考试要求执行。在各学科分管行政的积极参与下,于61718日顺利平稳完成。语数英学科均取得了不错的年级均分(语文87.52数学92.76,英语96.56)。

  1. 教导处各类检查与评价

1)听课评课

线上教学期间,教导处各学科分管都进行了听课、评课,及时了解线上教学的动态与不足,积极应对各种突发情况,并寻求解决的方案。(前文已提及,此处不赘述)

2)复习计划与评价方案

回归线下后,师生直接面临期末评价。各教研组积极组织组内老师制定学科期末复习计划(语数英学科)和学科期末评价方案(综合学科)。各教研组经过商讨,根据本学期特殊情况,切合学生实际,调整部分手册填写要求,做到科学全面,合理评价。教导处也进一步规范了学生手册填写的要求。

3)期末考查与要求

期末复习阶段,主学科教师完成了期末自出卷任务,为学生练习和期末出卷提供了参考。本次期末考查基本沿用以往要求,调整四处要求:变跨年级出卷为备课组出卷,变停课考试为随堂练习,变交错监考与阅卷为自行监考与备课组流水阅卷(此次变化受区绿标考试启发,仅针对本次疫情特殊情况)。

4)各类成绩汇总与分析

教导处对教师的各项期末教学要求没有因疫情松懈,教师的期末教学质量分析表仍要求逐题计算失分率,分析错题原因、提出改进措施。

各学科教师融合学生线上线下的学习表现、学业成果情况,给予等第评价。

5)备课(教后感)检查情况汇总。(待各学科分管行政的汇总意见中)


执笔:刘竞勤

                                                                      20200714


附件1:《小学部线上教学管理要求》

  1. 提前精心备课,把准重点难点。

听取“空中课堂”教学前,教师要对教材进行分析和预构,对本课的教学重、难点了然于胸;听课后,要针对网上教学过程中,学生没有听懂搞透的知识点再度备课,精心准备与学生互动的重点问题。

  1. 开启集体智慧,提炼有效经验。

各教研组、备课组在学科分管领导和组长的引领下,要积极开展研讨活动,定期组织教研活动,及时总结提炼在线教学互动环节的经验,分享阶段教学的成果,研究教学的得失与成因。努力做到“研在听课前,研透关键点”,引领组内全体教师都能胜任在线教学互动工作。

  1. 加强业务学习,提升教学能力

 “空中课堂”聘请了各区名师授课,由教研员把关,课程内容设计精妙、教学过程精炼是很好的教学资料。每位教师不出家门就可观摩、学习。每位老师要认真观摩、并填写听课记录,更鼓励老师跨年级、跨学科听课学习。

  1. 严格作业要求,设计精简练习。

作业设计的内容必须以备课组为单位集体讨论;严格按照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义务教育学校作业管理措施”的要求,一、二年级不布置线下书面作业,三—五年级书面作业时间不得超过1小时。所有学科作业内容,需在前一天晚上8:00前报备年级学科分管行政,进行时间统筹后方可发布。

  1. 注重家校沟通,关注后进学生

在实施线上教学同时,全体教师不仅要关注自身及学生的心理健康;学科教师要列

出重点关注的学生,加强与学生及家长的沟通,进行点对点的辅导。努力做到班级里不

增加“线上”后进生。  

  1. 加强管理机制,深入一线听课

教导处各学科分管既要深入一线,共同参与教学研讨,及时倾听多方声音,整体谋划推进线上教学的优化策略,也要跟进指导、梳理、聚焦突出问题,及时回应师生线上教学的需求。

  1. 教学资料汇总,组织管理调整。

教导处各学科分管行政做好每周线上教学的资料汇总,资料包括备课组一周教学每课时备课文档,教学PPT,补充材料及音、视频。对每一课时的教学容量、教学内容和教学环节设计做好审核,并整理归档。


附件2:《小学部线上作业布置、上交、批改与反馈的要求》

一、作业的布置

1、小学部教导处严格按照市教委关于作业布置要求的相关条例执行教学管理。疫情期的网

上教学阶段,学生作业严格控制为线下教学时的二分之一。

2、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回家作业,三——五年级书面作业时间不超过1小时(语文学科30分钟内,数学、英语学科10——20分钟之间)。其他学科不布置书面作业,练习部分原则上在课堂上当堂完成。

3、各年级作业量统筹协调。各年级教学分管行政,每天晚上800之前,汇总分管年级第二天各门学科的作业内容至教导处群,每个作业后面标注预估完成时间(参考中等水平学生的作业时间)

二、作业的上交:

教师可用抽查的方式要求学生上传作业,上交比例在班级学生数的30%左右,兼顾不同类型作业。上交形式与要求:

  1. 上交可以利用晓黑板、云课堂、微信等平台功能,学生以拍照形式发送。

  2. 教师有计划地抽取学生上交作业,教师要做好记录,以确保面上学生获得批改机会的均

衡性。

  1. 作业上交兼顾两头,既可以给优秀学生“免检”的奖励方式,也关注有特殊困难的学生

给予多的机会。对确有困难,无法上交作业的学生可以暂缓上交作业时间。(老师做好记录,备案)

三、作业的批改与反馈:

1、对于抽查上交的作业,教师要认真批阅,及时发现学生学习困难点。集体性问题可以在

第二天的课堂互动环节中穿插讲解、指导。个别性问题,可以点对点与学生交流、指导答复。

2、所有抽查的作业要给予学生回复,并要求学生订正、教师复批。

3、对于当天没有抽取到的上交作业的学生,老师可提供答案,供学生自行批改、核对与订

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