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学年第一学期艺体教研组工作计划

发稿时间:2020-09-02浏览次数:198

一、指导思想:

新学期,音体美教研组将围绕学校教务处制定的方针,以聚焦“指向综合素质培育的九年一贯制体系建设——关注课堂改革,落实全员育人”,围绕单元教学的研究与思考,中考改革背景下的教学与评价研究开展系列教研活动,注重学生的能力培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同时,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新一轮改革为目标,树新时期教师形象,提升教师课程领导力,使我校的音体美教育教学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二、重点工作:

1、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融入到课堂教学中,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2、加强教研组的常规管理。做好备课、上课、听课、辅导、检查等一切工作。如: 1/月的教研组的主题研讨; 1/两周的学科研讨活动; 1/周的备课组活动,加强备课组间的听课,形式可以是组团听课;每位老师至少完成听课节数:6/学期(同一个备课组不少于4节)、师徒带教活动每周至少互相听课1节。

3、围绕中考体育改革的方向,努力做好2021届初三毕业班中考体育工作。

4、加强教研组建设,全面推进学科课程建设和特色社团项目的推进工作;制定科学可行的社团项目的训练计划,加强艺体组各社团的训练工作。

5、加强教师梯队建设与培养。规范师徒带教工作:具体化、有计划、有目标、有实效;师徒互相备课、听课、评课。

6、加强集体备课的能效,落实备课组长轮岗制,做到四个统一:教学内容、教学进度、作业设计、考核评价的一致性。

7、加强“教、学、研一体化”建设,迎接20209月杨浦区体育学科案例评选活动,要求组内教师至少完成2-3篇案例,

8、协同校工会组织2020年度教师文体活动。

9、落实“培优帮困”工作,做到有计划、有成效。

三、具体工作:

  围绕学校的教学目标,结合音体美教研组学科的特点和要求,具体如下:

(一)体育学科

1、加强对体育课、体育活动课的监督与管理;紧跟课改方向,狠抓课堂教学质量,提高课堂的实效性。

2、努力完成2021届初三毕业班体育中考工作。结合新体育中考考试要求,制定九年级体育中考学期训练计划(见《“多样化育教学”方案》)。

3、认真落实两操活动,确保学生每天一小时活动时间;与校体育部共同加强“两操”管理与监督,提高“两操”质量。组织每学期“两操”比赛。

4、组织学生参加市、区“阳光体育大联赛”活动、区田径、武术、游泳、韵律操、乒乓球、棋类、篮球、跳绳等竞赛活动。整合的教学资源,打造我校特色运动项目:武术、足球、韵律操、乒乓球和排球。

5、举办我校2020年预备、初一年级学生“跳踢”比赛;䃼赛2021届学生篮球联赛。

6、落实“体育云课堂”的有效监控,培养终身体育观。

(二)音乐学科

1、艺术节(“社团节”和“戏剧节”)的开幕式与闭幕式(专场的组织、筛选、比赛、决赛等)

2、学科作业设计:

1)以综合活动、课程教学为任务驱动,设计分层的、多形式的作业,提升各类学生的综合艺术素养。

2)学期总评分数以积分的形式,分布在各种活动作业中。即完成相应的作业获得一定的分数值,累计汇总形成学期综合分数。

3)基于学科的特殊性,作业在上学期以个人形式为主,小组形式为辅;第二学期以小组形式为主,个人形式为辅。

4)作业的形式多样,内容多样,并设有一定的思维坡度,让不同的学生都能完成,并在自身能力上有所提升。第二学期作业设计具体如下:

(三)美术学科

1艺术节(“社团节”和“戏剧节”)的开幕式与闭幕式(专场的组织、筛选、比赛、决赛等)

2、学科作业设计:

1)七年级美术作业设计分为欣赏、绘画表现、设计、造型等几个板块。

具体为:欣赏中国画,了解中国画的起源和发展,尝试简单的白描和水墨画练习;设计邮票、书籍封面、椅子、室内房间布局;陶艺的造型、塑料泡沫的造型雕琢等。

2)八年级美术作业设计主要分为设计、绘画、欣赏、表演几个板块。

具体为:进行自我形象的设计,包括名片设计、签名设计、自我形象的设计等;肖像漫画;欣赏希腊神话故事,交流学习;根据所学和所了解的知识,模仿神话故事的方式,改编剧本,进行绘画剧的表演。

四、本学期主要活动安排:

八月:

1820-24日参加新生预备年级入学教育活动

2826日组织“初中体育多样化课程”授课教师会议

3828日杨浦区体育教师培训

4、新学期教学计划、教学进度安排表、单元教学计划、课时计划等工作的准备(备课组长加强集体备课的组织与管理,执行教案的确定:按年级、人员分工进行电子执行教案)

5、检查体育组器材设备;整理、准备与修订学科资料

九月:

1、教研组会议-2020学年第一学期艺体组工作计划的实施意见

2、各学科制订教学、训练计划;拟定教研、“文体”活动计划

3、带教教师制定出详细的学科带教计划

42020届初三年级体育成绩分析研讨会

5、主题教研-中考改革背景下的教学与评价研究(一)廖玉平

6、“第六届校园体育文化节”的筹备工作

7、布置本学期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

8、学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评优活动动员会

十月:

1、主题活动-第38届校运动会筹备会。(与德育处、小学部共同协商)

2、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并对规定项目进行测试、数据录入和上报工作

3、参加区教研活动,校内教研活动、备课活动

4、主题教研-中考改革背景下的教学与评价研究(二)刘森

5、校园广播操“舞动青春”比赛

62020年杨浦区中小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广播体操比赛

十一月:

1、编印第38届校运会(秩序)成绩册,召开运动会

2、参加区教研活动,校内教研活动、备课活动

3、主题教研-中考改革背景下的教学与评价研究(三)(谭国恩)

4、课间操换“冬季长跑”的准备

5、打击乐社团参加市、区器乐比赛

62020年杨浦区中小学生阳光体育大联赛竞赛活动

12月份:

1、主题教研-中考改革背景下的教学与评价研究(四)祝敏莉

2、组织教职员工“迎春长跑”活动(与校工会协商)

3、各学科开始进行科目考核

4、学生冬季拔河比赛

5、参加区教研活动,校内教研活动、备课活动

6、学校第六届双语戏剧节准备和闭幕式

20211月:

1、主题教研-中考改革背景下的教学与评价研究(五)王钰涵

2、学生体育课成绩考核结束,成绩录入,数据分析

3、上报各班体育课成绩及各项竞赛成绩,有关资料归档

4、体育教研组工作总结

5、艺术教育教学评价与总结

6、确定下期教学设计、单元教学计划、课时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