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赏一叶芳香·共感真情绵长 ——复旦·永平2023学生领袖峰会第二日记

发布者:张晶发布时间:2023-07-22浏览次数:133

践赏一叶芳香·共感真情绵长

——复旦·永平2023学生领袖峰会第二日记

 721日,复旦二附校研学旅行团师生们与永平思源实验学校学生们两两组队,共赴大坪坦村、官庄龙潭明德幼稚园、官庄龙潭箐,体验永平的特色文化风土人情。

一叶芳旅

 721上午,同学们来到大坪坦村,走进离天空最近的茶园,感受美妙采茶之旅。茶园中,沿山坡向上,规整地分布着不同品种的茶叶。同学们摸索着开始采茶,也渐渐地掌握了技巧,满山绿意中一个个身影忙碌着。接着观摩茶师炒茶,茶叶在锅里翻腾清香四溢同学们在茶师的指导下学习揉茶,温热的茶叶在手中辗转体验传统手艺的亲切与美妙

一株茶树,只取最嫩叶片的精益求精;纯手工制作,每一步细细打磨的工匠精神,这些都让同学们理解了云南茶叶闻名于世的原因,体会到源远流长的中华茶文化,也感受到了“村因茶而兴,民由茶而富”的意义。


午间音乐会

采完茶之后,同学们伴随着永平学校罗老师的吉他音乐唱起了校园民谣在自然天地间开启了美好的“午间音乐会”。

童心乐园

下午,同学们来到了云南的官庄龙潭明德幼稚园,把自然融进生活设计让同学们眼前一亮,孩子们聆听了园长的介绍才知道这里的学生都是留守儿童,为了让孩子有一个美好的童年,老师们绞尽脑汁亲手制作教具,让孩子们对自然对生活充满好奇与热爱

这里如一个“温暖有生命力的家”,正如大门口木牌上的“欢迎回家”几个大字,一个温暖的大家庭,老师们也好、留守儿童们也好,参观者也好都在这里成长,感受着爱也学会如何给予爱

踏着夕阳,同学们来到了官庄龙潭箐,绕着本地保存最完好的水源处走了一圈,同学们看古木参天,听泉声交响,感鸟鸣山幽,觉饮水思源。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 经过一天的实践与体验,同学们更好认识社会环境、学会了新的劳动技能、提升了个人素养,收获颇丰。旅行的意义不只在于风景,更在于沿途中的人生感悟,在于那丝茶香、那缕温情


撰稿人肖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