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手彩云之南·碰撞校园火花 ——复旦· 永平2023学生领袖峰会首日记

发布者:张晶发布时间:2023-07-22浏览次数:116

牵手彩云之南·碰撞校园火花


 ——复旦· 永平2023学生领袖峰会首日记


720日,复旦二附校研学旅行团师生们赴永平思源实验学校参加复旦· 永平学生领袖峰会,开启一天的交流学习之旅。

开幕致辞·代表交流


720日上午在思源学校报告厅举行了开幕式复旦挂职永平县副县长赵崧捷同志向远道而来的二附校研学旅行团表示热烈欢迎并期待两地的学生们能够充分交流共同进步

永平思源实验学校马维娅校长、周俊朝书记介绍了两校多年的联盟活动以及本次峰会的意义复旦二附校德育主任朱启洪老师对本次论坛活动提出了期望表达了祝福

二附校学生代表李依瑾同学发出交流沟通的信号,永平学生代表介绍了思源学校的发展历程和校风校训接下来的结对活动中同学们争相寻找自己的伙伴,欣喜携手。校园中,两色的校服交错美丽亲切


汇报交流活动中,两校同学分别介绍各自的城市和学校,展示本地风土人情、本校特色团队活动。报告厅中,同学们认真聆听,感受多彩的风土人情和不同校园文化的魅力,大家在讲座中思悟,结束后,仍意犹未尽。  


参观校园,感受思源

开幕式后,同学们在永平思源实验学校蒋应超副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校园。

走到升旗台前,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回头看去,高高的栏杆上印有思源学校的办学理念 “好习惯成就好人生”,寄托着老师对学生们殷切的期待。

实验楼旁,一汪池水上立着一块写有“饮水思源”几个大字的牌子,这便是校名的来历——希望同学们不忘初心,学会感恩。看着四面环山,朴素单纯的永平住在上海大都市的同学们,更深切的感受到繁华背后的努力付出要学会感恩努力奋进饮水思源。

操场上,二附校与思源学校的同学们拉着手围成了一个圆圈,在阵阵欢呼中,跳着当地的民族舞蹈欢笑生中,友谊生根发芽。


午间音乐会

偶然的音乐会,同学们自发登上舞台一展身手,美妙灵动的琴声从指间流泻,似丝丝细流淌过心间,让人陶醉其中,时间在音乐中悄然流去。

学干论坛·合作创新

下午的破冰论坛所有议题都围绕着校园生活中的现实问题特别是班干部管理工作两校同学首先通过抽签选取议题组成小队然后围绕议题各自交流工作经验,学习他人优点,反思自我不足,共同的困境引发了彼此共鸣不同的解决方案碰撞出智慧火花

从构思到列提纲,再上网查资料,最后美化海报,一系列过程井井有条,互不认识的同学们在时间的推进中慢慢熟悉,变得无话不谈,原本的羞涩化为乌有,不同的校园文化生活背景让话题变得丰富多彩也让大家的心慢慢靠近





交乃意气合,道因风雅存”,走出思源学校,同学们意犹未尽。异地结识真诚交流,体悟别样风情,享受合作之乐。旅途是观察之旅,感悟之旅,收获之旅,同学们七彩云南,碰撞出智慧与友谊的火花。


参会同学感想

孟繁玥同学

今天,我认识了思源学校的伙伴,从拘谨到无话不谈,思源的同学以朴实的热情迎接我们。我们对彼此的生活好奇,在交流中逐渐熟悉,我的伙伴细心地向我介绍学校的特色、趣事共同绘制海报,各取所长,思维碰撞,一起度过了难忘的一天。




王子涵同学

上午的开幕式和学校参观,从学校风貌到教学理念,让我对思源学校有初步了解,明白要尊重学校间的差异。同时认识了结对伙伴,在下午的破冰活动中建立起深入的友谊,也明白了合作互助的重要性。

刘卉妍同学

迎着永平县远山间的朝阳,我见到了我们“失散多年的亲姐妹”。思源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以纯朴动人的语言向我们展示了她们浓浓的热情,欢声笑语间尽是温暖。我的结对伙伴有些内向,但细心温柔,她请她的妈妈从家里带来马克笔给我们画海报使用…纯朴的方言蕴含着最真切的情谊,暖人肺腑。


撰稿人:肖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