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进二附校”系列报道之四:二附校的办学理念与办学特色

发稿时间:2019-09-01浏览次数:3600

前言

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同理,世上也没有两所一模一样的学校。

是的,任何事物都会有自己的特点,学校也是,只不过有的特色明显有的不明显罢了。

说到这里,你一定想知道:

那么,复旦二附校将会以怎样的特色呈现于世人呢?

下面这些生动的介绍,一定可以满足您的好奇心,并且会被她深深地吸引。


背靠江南第一学府,传承博雅九年育才——

一所从名字到骨子都浸润着复旦文化气质的学校,一群有着崇高理想和责任感、勤勉又有创新意识的教育工作者……,精致大气的校园,在高瞻务实的办学理念指引下,师生协力,必然会产出一批又一批有真才实学的高素质的人才。

如果说大楼是学校的壳,那么理念就是学校的核。


二附校将发挥复旦大学附属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办学优势,传承复旦大学博雅教育之思想,秉承复旦大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以“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为办学目标,营造“严谨、勤奋、自主、创新”的校风,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乐于探究、勇于担当的小复旦人。

1、加强中小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贯彻复旦大学“五维育德”要求,发挥党团队组织的育人功能,建立入队、换巾、离队、入团一体化的“成长领航”仪式教育链;加强实践育人体系建设,构建“行习复旦、行知上海、行志中国、行通世界”这一极具复旦特色的“研学旅行课程群”,激发学生对学校、对城市、对国家、对世界的爱。


九年一贯制学校并不是新鲜事物,没有特色,当然会“泯然众校矣”。但是,在这个方面我们却是有底气的,复旦二附校的在课程建设上的有关举措,将会让她依然可以“鹤立鸡群”——

我创新,我可以。

2、加强中小学课程一体化建设,构建以素质教育为导行的“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探索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学校各学段课程的有效融合,通过立体化阅读项目、探究性课题活动、名师讲坛、社团课程、素养课程群、博物馆课程及三类课程的有效整合,进一步落实“五个多”的学生培养体系,即二附校学生“读比别人更多的书,听比别人更多的讲座,采访比别人更多的人物,参加比别人更多的社会实践,经历比别人更多的创新探究”,拓展学生学习的宽度和深度,为每一位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探究中成长”:获第34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的课题组同学和老师合影

“绿茵场上逞英豪”:小学的足球课程

“我的舞台我做主”:中学的戏剧课程

“阅读·悦读”:立体化阅读丰富合理,帮助学子在阅读中快乐成长。

“美在燕曦天地间”:韵律操社团


一所现代化的学校,当然要有强大的信息技术支撑,彰显大校风采——

3、加强上海市教育信息标杆培育校建设,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以信息化应用、管理和服务为一体的智慧数字校园,通过“覆盖全体师生的数字画像”、“基于教师个体的人工智能助手” 、“‘人工智能+教育’的沉浸式学习环境”、“优质资源在线辐射的‘异地异校共建’”、“基于整合市区已有系统支持下的智能治理平台”五大项目建设(乖乖,厉害吧?是不是有科幻大片的感觉?和小编一起鼓鼓掌吧!),为每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嗯,让小编和你一起憧憬一下,那该是画风多美的一幅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