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二附校2019年工作总结

发稿时间:2020-01-31浏览次数:223

党建工作

支部建设:根据复旦大学党委和复旦附中分党委的要求,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聚焦“提质提效”,规范每月一次的组织生活会;聚集责任担当,坚持党员与困难学生、党员与群众双结对;聚集平安校园,坚持党员义务值勤制度;聚焦“行动践行”的岗位责任,做好党员日常行为的榜样示范;聚焦队伍建设,坚持党内民主,认真组织好每学期一次的党内民主生活会。

群团组织建设:积极推进“红领巾心向党”活动;重视仪式活动的教育意义,有效开展预备年级换戴大号红领巾、初二年级“十四岁集体生日”、初三年级离队、新团员入团等仪式活动;持续推进“行迹上海”、“我与大学城共成长”少先队活动课程。

工会组织建设:加强工会自身建设,切实提高教职工的民主意识;切实行使教职工民主权利,评选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典型;开展各种活动,切实丰富教职工的文化生活;坚持人文关怀,切实解决教职工后顾之忧;配合学校搬迁工作,协助各项善后事宜。(学校党支部隶属于复旦附中党委,党建工作按大学和附中党委要求落实)

规范办学与和谐校园建

规范办学行为:坚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建设“担当、实干、高效、廉洁”的干部队伍;聚焦“和谐校园”的保障机制,依法办学。重视校园语言文字环境建设。

平安校园建设:学校设立网络信息安全、消防安全等四个应急处置小组,妥善处置突发矛盾,维护校园安全;学校安全领导小组通过每月的例会,讨论安全问题,研究应对措施;行政护导、党员护导每天通过“安全文明群”微信发布安全文明提醒;家长安全巡查组每月进行安全隐患检查,及时反馈问题。学校获评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

经费与资产管理

经费使用:本单位教育经费由复旦大学和杨浦区教育局共同拨付并严格执行复旦大学和杨浦区的财务制度,预算采取全口径预算管理,收入预算涵盖本部门通过各种方式取得的所有收入。

资产管理:本单位严格执行复旦大学资产处和杨浦资产中心的资产管理制度。通过专项资金配置专项资产,资产报账管理规范,单价1000元及以上的固定资产实行网上报账,并申报固定资产,单价不足1000元的物品实行外购存货网上报账。(学校财务由复旦大学财务处与杨浦区教育局计财科共同管理,遵守复旦大学与杨浦区财政的相关管理制度。)

教育科研  

本学年,学校科研室继续“以教育科研为突破,以课题研究为载体,以提升教学质量为目标”的工作思路,紧密围绕学校“聚焦单元整体设计,落实基于标准的教学与评价”为研究主题,积极开展各项校本科研活动。活动将研究与课堂教学紧密结合,以骨干和青年教师为核心动力,通过个人申报课题,开展课例研究—小组汇总归纳—大组交流改进—形成研究成果等方式,逐步推进学校课程改革,力争通过课题的研究,实现教学的新发展,新突破。

德育工作

班主任队伍建设常规化、制度化,在学习、培训、交流、教研展示中改变教育观念,提高教育水平。提升以“行习复旦”、“行迹上海”、“行志中国”、“行通世界”为主题的研学行走德育实践课程,并通过市教委项目评估。关注团队组织建设,发挥学生管理自主性,策划组织主题活动,坚持开展特色德育活动,大队部各职能部门,积极投入学校的运转和活动的开展。积极参与复旦大学党委三全育人课题工作。家、校、社会形成合力,互动共促成长。“学校—年级—班级”的家委机制在新校区的建设过程中发挥巨大作用。编写发放《复旦二附中学生安全文明教育手册》;多方位关注学生心理健康。每学期一次的心理活动月活动,讲座和入班辅导相结合。坚持每月大扫除、每周校值周、每天午间劳动。开展“我劳动,我快乐,争当复小爱劳动好少年”活动,《社会》课开展“美味大作战”劳动教育活动。每月评选“劳动小标兵”;星级学生评选“劳动之星”。

学生素养

学校是区艺术特色校。学校设定艺术分管领导,艺术总辅导员做好计划和总结。学校艺术类特色课程、艺术团队种类丰富,民族打击乐、古筝民乐队、合唱队、舞蹈队、水粉画、油画社、京剧戏剧班、越剧班、3D绘画班等。一年一度含集团校联动的艺术节、各类市区比赛展演给学生搭建了丰富的展示空间,各类艺术团队均获得市、区级一二等奖的好成绩。 学校被评为上海市科技特色教育示范学校。今年我校继续精密借助杨浦区少科站优化科技社团建设,形成航模社、根与芽社、学校的3D打印、天文社团成为学校的品牌社团。

课程教学

聚焦充满生机活力、多层次、可选择、各具特色的课程体系构建,对三类课程进行校本化统整,积极推进基础型课程、拓展型课程、探究型课程这三类课程相融整合的课程设置改革。加强教学改革,各教研组围绕中考改革开展系列主题教研活动,提升教师的教研水平,推进师资建设。我校是“杨浦区初中加强作业管理试点校”和“杨浦区道法学科培训基地校”将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关注学生综合素养发展,在部分学科分层的基础上,为学有余力的学生开设小初衔接课程、初高中衔接课程、素养类课程;修订学校拓展课程评价表,推进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和学业成绩考核评价方案。加强综合拓展课程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

专业发展

学校在编教职工165人,其中高级教师25人,研究生学历48人,区学科带头人6人,区骨干教师15人,骨干后备1人。10名教师被聘为“复旦大学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校外兼职硕士生导师”,学校拥有一支优质的师资队伍。学校借助第四届青教赛、杨浦区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学期德育和教学汇报课测评、多层面的例会制度和考核制度,健全教师队伍建设领导小组与教师专业发展的各项制度,保障了诸项措施的落实。

现代学校制度建设

办学满意度测评和经常性督导评价请上级部门给予评价。

创新发展

20196月,学校被评为上海市第二批信息化培育标杆校,未来三年内,学校拟为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为根本,利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技术,统一数据服务管理、统一应用平台管理,建设一个愉悦、安全、绿色、富有个性化的教学生态环境;实现联盟校、集团校的互通共赢的教育新业态,让学校教育走向更智慧、更创新、更卓越的发展方向。

集团校继续在管理经验辐射、课程共享、师资流动、学科和班主任工作室、优质课程走教、设施共享等方面尝试进行深入有效的实践探索,以联合德育、联合教研、联合科研等形式进行一系列集团成员校间的文化互渗,逐步实现集团各校教育均衡化、优质化、特色化。

我校携手集团成员校对云南省大理州永平县开展的定点教育扶贫:接待云南德宏民族初级中学师生来校浸濡交流;校长带教云南永平县挂职锻炼干部;分批通过邮寄方式向云南永平县教育局捐赠图书。  

学校自主发展概述

学校聚焦内涵发展,彰显办学特色:“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教育集团”、“复旦家族(初中)联盟学校”互融共进、协同发展;复旦文化传承下的“研学行走”实践课程深度浸润;大艺术、大劳技课程、创新素养课程群及社团建设成效显著;科创活动、立体化阅读、漫游星空、戏剧与影视等项目成为区域品牌特色;艺术节、英语节、戏剧节、体育节、学生领袖峰会等活动蓬勃开展;学生“健康中心”为校园安全文明保驾护航。2019年复旦二附校主要获奖: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杨浦区行为规范标兵校;杨浦区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杨浦区优秀少先队大队;杨浦区艺术教育特色学校;杨浦区英语戏剧课程项目示范校;杨浦区国际理解项目示范校;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复旦大学师生大合唱比赛金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