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课堂 教研结合 凸显特色 ——2021年第二学期小学数学教研组第一次教研活动

发稿时间:2022-02-21浏览次数:2366

     2022218日下午,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小学部数学教研组在江湾校区会议室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此次活动以“立足课堂 教研结合 凸显特色”为主题,由教研组长金颖老师主持,杨浦区数学教研员陈瑾老师亲临指导,教研组全体教师参与。


首先,数学教研组长及备课组长从“关于课堂教学的思考、关于命题设计的思考、关于评价设计的思考”三个方面对上学期数学组开展的教研工作进行了总结和思考。在课堂教学方面,数学组结合信息化技术手段更高效更精准地开展课堂教学与评价,组内杨熠老师就四年级几何概念教学《线段、射线、直线》一课,结合信息技术手段围绕在数据支持下开展课堂精准教学研究和大家做了分享与反思。在命题设计方面,基于“双减”背景及我校学情,各年级组设计了具有校本特色的作业(练习)体系,一年级备课组长田瑞芝老师及二年级备课组长胡陈寅老师进行了分享。在评价设计方面,数学教研组坚持“以学生为本”,精心设计了课堂教学评价、学业成果评价及数学思维拓展活动评价。

     随后,数学教研员陈瑾老师以“可行有效——为研修品质提升导航”为主题,对我校数学教研组的工作进行了专业指导,并有针对性地提供了信息化标杆校建设的相关建议。陈瑾老师指出,教师在研修中要带着问题来、带着方案走;带着行动的结果来、带着新的方案走。校本研修在理论层面上要关注学校教学工作的研究,在技术层面要以课题研究为抓手着眼学校教学工作的指导,在实践层面应当开展学校针对性的教研工作。有关信息化标杆校的建设,陈瑾老师特别强调了平台架构及顶层设计的重要性,建议有效利用已有资源,在信息化助力教学的过程中真正做到可行、可学、可做。


    会议最后,教导处沈思远老师对本学期数学组的重点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分享了自己对信息化赋能课堂教学的思考,勉励大家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参与到区级标杆校的建设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