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二附校(初中部)第六届 杨浦区名教师、学科带头人、区骨干教师等各类教育人才名单及简介

发稿时间:2022-01-04浏览次数:6527


一、名单

(一)名教师

编号

姓名

学科

1

谢燕慧

音乐

(二)学科带头人

编号

姓名

学科

1

张隽

语文

2

杨洁

语文

3

高洁

数学

4

吕步云

英语

5

陆鹏娟

道德与法治

6

王晓蓉

道德与法治

7

陈虎

生命科学

(三)骨干教师

编号

姓名

学科

1

范明月

语文

2

柳旭

语文

3

肖晓

语文

4

张海燕

数学

5

周昕

英语

6

袁锦

化学

7

吴娜

信息科技

(四)骨干后备

编号

姓名

学科

1

陈苹

语文

2

黄林林

英语

3

王倩梦

英语

4

卜昱翎

物理

5

彭文婷

物理

6

张倩倩

美术

(五)教学新秀

编号

姓名

学科

1

张慧莹

英语


二、个人简介

(一)名教师

*谢燕慧:

教育硕士,中学音乐正高级教师,杨浦区音乐学科名教师,上海市教育学会中小学音乐教学专业委员会会员,复旦二附校项目信息中心主任,2020年青浦区教育局挂职党委委员。坚持以音乐为核心,信息技术为抓手,让课堂成为“以乐育人,以美润心”的艺术土壤。负责学校项目申请与实施、信息运维与管理,领衔或主参与“上海市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等多个市级重点项目,曾获市教育成果二等奖;多次在市、区及全国平台上做教学展示和汇报展示,有教学课例获全国典型案例奖,论文获全国一等奖。2018年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专著《趣味打击乐》。


(二)学科带头人

*张隽: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复旦二附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主任。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华东师大教育硕士,李支舜名师基地成员,杨浦区第五届、第六届学科带头人。指导学生在上海市作文竞赛、阅读大赛、各级征文比赛中多次获奖,曾被学生评为“最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参与十余部教育教学出版物的编辑工作,十余项课题研究,十余篇论文发表于国家省市级刊物。教学风格温婉从容,提倡创意教学,希望借助于古诗文和作文教学培养学生丰厚的人文情怀,感知诗意的生活。


*杨洁:

中学语文高级教师,王白云名师工作室初中组组长。曾获评上海市“语文大讲堂”“语文教学之星”,区“中青年教师教学评比”一等奖,区“十佳班主任”。著有《阅青春 悦成长——初中语文阅读教学与青春期教育的融合实践》,主编《外国短篇——小人物的社会意味》,参与编写《同步作文》《新教材全解》等15部教育教学书籍。参与过11项市区级科研项目研究,科研成果获区“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带教多位青年教师,2次荣获区“中小幼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带教教师”。

*高洁:

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数学系,杨浦区第六届学科带头人,杨浦区第五届骨干教师,曾国光名师工作室成员,疫情期间参与过上海市空中课堂的录制。曾获第九届全国初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展示与培训活动”一等奖,并获评“最优秀选手”;上海市初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评选活动一等奖;教育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部级优课及上海市市级优课;杨浦区初中青年数学教师优秀课教学活动评比一等奖;黄浦区中小学教师教学评选活动(区百花奖)一等奖;区园丁奖等荣誉从教十年来,致力于打造以学生为主体的智慧课堂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让学生感受研究数学是一件幸福的事,是她始终不变的追求。

*吕步云: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英语教研组长,中学高级教师,杨浦区第九批拔尖人才,杨浦区初中英语学科带头人,上海市第三期名校长名师培养基地学员。曾获第三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学能手称号、上海市园丁奖等荣誉称号。从事初中英语教学,以“学会学习,自主发展”为教学理念,注重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学生知识技能的习得过程。课堂中倡导合作、自主的学习方式,让学生在活动中提高英语的学习兴趣,改进自身学习方法,教学效果良好。

*陆鹏娟: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教师,研究生学历,硕士学位。国家注册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内陆首位将“易术心理剧”疗法进行质性分析研究者。荣获“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杨浦区“小荷杯”、“百花杯”教学比赛一等奖等诸多教育教学奖项。课堂教学风格清新,其“温柔且有力”的教育风格和“融实践探究于思政课堂”的教学实践在区域内有较大影响力。



*王晓蓉:政史地教研组长、中学高级教师、第六届杨浦区学科带头人(道德与法治学科),杨浦区十佳班主任。在学科教学中有着丰富的经验,课例及教学设计多次获奖,并在各类教学专刊中发表多篇论文。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所带班级班风正气、学风浓厚,曾荣获校、区级先进班集体称号。教育教学感言:把机会让给学生,把掌声送给学生,把希望带给学生。

*陈虎:

中学高级教师。主张积极为学生创建 “温暖而安全”的学习氛围,以“快乐的学习”激发学生天性中的合作与勇气。教学中乐于创新,擅长以丰富的创新实验与科学实践活动带领学生从现象、数据与模型中探寻生命世界的规律。自2009年起至今任上海市生命科学学科中心组成员,2010-2020年任杨浦区生命科学学科中心组成员;2014年被评为复旦二附中“学生心目中的最美教师”;2015年被评为杨浦区第四届骨干教师;2018年起分别被选为上海市教育学会生物教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上海市动物学会理事;20182021年分别被评为杨浦区第五、第六届学科带头人。


(三)骨干教师

*范明月:

中学语文一级教师。杨浦区名师工作室成员,杨浦区第五、六届骨干教师。班级管理中,她坚持“赏识教育”的理念,“唐僧式陪伴”的管理策略,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工作。课堂教学中,她将汉字等传统文化引入课堂,积极探索多媒体教学与语文课堂的有机结合,《汉字的前世》等微课多次包揽全国一、二、三等奖,上海市一等奖,同时,主持区级、市级课题。

*柳旭:

华东师范大学文学学士、教育学硕士,王白云名师基地学员。曾获全国教育教学论文一等奖,迦陵杯诗词讲解大赛全国一等奖,上海市一等奖,区师德征文一等奖。曾指导多位学生在上海市作文竞赛、古诗文和现代文阅读大赛中获奖。参与编写《跟着名师学语文》《古诗文高分阅读》等多本书籍。教学中提倡读写结合,引导学生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乐于表达。

*肖晓:

切问近思,深耕教学。浸润式课堂、诗意化语言、学科德育并举,逐步建立自己的教学风格。曾获得外省市优质课一等奖,杨浦区百花杯教学比赛二等奖,复旦大学基础教育优秀德育工作者,上海中小学“学科德育精品课”,复旦二附中青年教师大赛一等奖,并多次承担市区级公开课。钻研教学规律,反哺课堂教学。参与编纂《跟着名师学语文》《当代学生》《同步作文》等书籍,在国家级、省级报刊发表多篇论文,曾获上海市征文三等奖。她始终坚信,教育的最终目的的不是传授已有的东西,而是要把人的创造力量诱导出来,将生命感、价值感唤醒。

*张海燕: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数学教师,应用数学硕士。曾担任杨浦区网上公益学堂名师讲坛专栏主持人,在上海市青年教师课题评选活动,杨浦区“小荷杯”青年教师教学比赛等活动中获奖。在教学中,逻辑思维清晰,能快速抓住解决问题的关键,注重培养学生的独立学习与思考问题的能力,以富于激励性的语言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让学生体会到数学的乐趣,寓教于乐。

*周昕:

华东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英语专业八级,中学一级教师,区骨干教师。参编《华师大一课一练》和《冲刺百分百》。参与名师工作室学习,国际双语教师培训。尊重和理解学生,注重教育的艺术不在传授,而在鼓舞和唤醒,善于启发式教学。

*袁锦:

初三化学老师。曾荣获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区园丁奖、全国初中化学竞赛园丁奖、区骨干教师。辅导学生荣获全国、省、市、区化学“天原杯”竞赛一、二、三等奖多人次,市、区“白猫杯”青少年化学与技能竞赛区二、三等奖等奖项。和孩子之间,耐心沟通首要,心存爱心更重要。常端正、修养自己,让孩子多些正向,多些力量。每一节课都是送给孩子的礼物。因尊重课堂,就是尊重孩子,尊重自己。

*吴娜:

信息科技学科教师,教育硕士,区信息科技学科骨干,区中心组成员,区种子基地成员。参与编写义务教育湖南版教材《信息技术》,多篇论文发表在《杨浦区创智课堂表现样例》、《杨浦创智成果集萃》、《新课程》等刊物,曾荣获上海市中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杨浦区“百花杯”教学比赛一等奖等奖项,指导学生在上海市信息科技竞赛中多次获得奖项。从教十多年来,始终以创新的思维,踏实的工作,带领学生利用信息技术解决问题,提升学生的信息素养,同时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


(四)骨干后备

*陈苹:

中学一级语文教师。曾获首届诗词讲解大赛上海市一等奖,校优秀教师,多次获得校优秀班主任。努力放慢脚步,静心读书,做生活中的语文人。

*黄林林:

教育硕士,中学一级教师,上海市杨浦区“种子计划”初中英语单元教学设计研究团队成员,上海教育出版社复合型教材编写组成员,中国援南苏丹教育技术援助二期项目小学英语教材编写组成员。参与课题两项,参编教材两部、教辅书籍三册,多篇论文和教学随笔发表在教学专著、“上海教研”和“上海市初中英语教研”微信公众号。


*王倩梦:

英语教学硕士,中学二级教师,杨浦区教师骨干后备,曾获上海市见习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担任上海市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实践项目负责人。英语教学中,除了对学生思维品质和表达能力的关注,她还着意于课堂氛围的创设,能依据学生认知规律和心理特征,采用生动丰富的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求知欲。“用爱倾注,让每朵花儿在阳光下绽放”是其对自己的要求。


*卜昱翎:

创新实验室负责人,荣获青年教师大奖赛第一名,科研骨干培训优秀学员等称号。在教学中,尝试突破常规物理教学手段,注重利用信息技术手段与传统教学相结合的方法提升课堂实验及听课效率,让学生有更多自主探究和思考的时间与机会。在科研方面,先后承接多个市区级创新实验室课题的建设工作,引入信息化实验仪器,立志于搭建能让中学生有更多选择及更宽阔视野的实验平台, 从而有利于实现一体化教育理念,让学生得以全面发展。

*彭文婷:

第六届杨浦区物理教师骨干后备人选,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系,中学一级教师。课堂风格深入浅出,重视学生能力培养,拓展学生视野。对待学生亲和有耐心,善用科学的理性力充实其信念,用花艺的美学力滋养其心田。作为授课教师参与录制“上海空中课堂名师面对面”。曾获“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2021年上海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上海市一等奖。

*张倩倩:

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中学二级教师,2015年参加工作,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以来,爱岗敬业,有较强的责任心和爱心,担任学校美术教学、校办工作,她的大劳技大艺术课程深受学生喜爱,两门课程均被评为2020学年度优秀校本艺体、劳技课程指导教师,2020学年被评为校优秀教师;张老师以优秀党员教师为榜样,勤奋好学,曾获得市、区的多项论文、教学比赛奖项。

()教学新秀

*张慧莹:

现任英语教师,“勇于挑战、乐于成长”是她一贯坚持的教育原则。陪伴学生成长,教他们成为勇敢正直的人,是她不懈追求的目标。她潜心研究研究学科核心素养和教材文本,结合教学经历和当下“双减”教学的背景,在英语学科教学中做好语言能力和思维品质的训练。“陪伴”、“学习”、“成长”是她在教学中坚持的关键词,在不断的挑战中形成成长型的教育教学心态和模式是她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