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开创新的第一步

发稿时间:2021-12-26浏览次数:1284

今天又是普通的一天,我们没有参加社团的同学们接到通知要去听名师讲坛。名师讲坛是我这学期才有所接触的,每次都是著名的老师给我们分享他们的经历。这次给我们做讲座的是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高级讲师吴晓峰老师,讲座名《敢问路在何方?——迈开创新梦的第一步》,和我们一起探讨了创新从哪里开始。

首先创新是如此重要但对大多数人来说有有一些盲目性,很多同学并不清楚怎样找到需要创新的物体对象。吴老师举例说当课桌的使用面积小于学生的需求面积,这时候需要同学们增加课桌的使用面积,而不能忽略教室的客观条件限制那就需要创新来解决问题,但是在创新过程中受到很多条件限制,这个时候就非常考验创新思维。由此引出了科研创新的一些基础条件。

其次必须选择合适的问题。选题有原创和借鉴两种方法。可以从借鉴其他成熟课题开始自己的选题。当选题后就要设计,设计必须科学,实用的同时足够先进。然后进行实践,在实践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困难,产生和设计理念冲突的问题。这时候就要分清楚问题的种类,通过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区分问题为:1自己能否解决,2询问他人能够解决的。3必须漫长的困难的攻关才能解决的问题。

创新是一种态度,是一种精神,创新也是困难的,这时候,就需要一些办法,有一些数据和问题我们需要大数据来收集和解决,这时候就需要问卷调查了,吴老师又举例说,如低年级小学生课后作业家长参与进行调查,首先我们要进行问卷设计,我们要避免许多令人烦躁的大量填写题,多一些选择题,对于一些乱写乱填的人,我们还可以设置一些两道题,对一个问题进行反问或其他问法,但答案都是同一个,这样两题答案不一样的卷子就可以当作无效卷,这样可以增加信息的准确性。但这还不是最困难的,千辛万苦将发下去的卷子收上来后,面对这么多密密麻麻的数据以及还要清理出的无效卷,你一定会头皮发麻,这时数据的统计和结果的正确分析就极为重要。  

对于创新一无所知的我听到这里不禁沉思,创新原来不是一个枯燥的名词啊,它伴随着这样丰富的科学知识和实践方法。真正的创新是脚踏实地打从细微处入手就和我们的学习一样创新需要有足够的知识面也就是你的底子,不可能连个东西都不了解就想创新,何时开启创新的大门取决于我们每天的学习积累。我了解到了初中学习的重要性,更加坚定了自己扎实基本功的想法,早日迈开创新的第一步。


预备(8)班 葛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