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创新,收获良多——《敢问路在何方?——迈开创新梦的第一步》讲座观后感

发稿时间:2021-12-26浏览次数:1109

面对就在我们身边的创新达人,我们发出这样的疑问:我能做这些什么吗? 12月16日,复旦大学吴晓峰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经常的讲座,针对我们的困惑,给出了详细的解答。

吴老师为我们讲述了探究性课题的类型以及研究的一般过程,解读了创新大赛的评审标准。更为关键的是,吴老师带来举了很多例子。在“小学低年级作业中的家长辅导现象”一例中,我们充分感受到了统计调查在课题中的强大作用。在“双层课桌”一例中,我们体会到了把贴近生活的小课题做好也能让人耳目一新。在“思维导图模板尺”一例中,我们了解了探究性课题中的创新成分。

听完这三个例子,我们深受启发,已经做好了升到高年级时自己做课题的准备。吴老师本人毕业于华二,他的科创之路也是从此开始的。

探究性课题能够训练我们的思维;也能提升我们的学科素养,例如统计数据时可以提高数学能力,撰写演讲稿时可以提高语文能力;还能发掘我们擅长或喜爱的方面,从而发现自己的潜能所在。做课题还能使学与玩有机结合。在探究过程中,我们能收获快乐,同时增长见识。如此的好处数不胜数。


预备(3)班  吴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