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技巧与方法——建立良好的家校关系”

2021学年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十二)

发稿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2356

 20211220日星期一,新进见习教师在步德楼450会议室开展了以“沟通的技巧与方法——建立良好的家校关系”的教学培训,本次会议由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主任张隽老师主持,区第六届德育骨干黄烨华老师主讲。


会议伊始,黄老师强调了家校沟通的重要性。沟通是话语权平等流动的过程。建立良好的家校沟通需要兼顾信息、态度、情绪三个方面。同时,让孩子喜欢上老师是建立良好家校关系的重要前提。对于家校之间的沟通,黄老师教导我们面对家长和学生,须主动关心和以心换心,尤其是那些能力较弱的学生,要给予多一点的鼓励和表扬。


接着,黄老师向我们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历。首先,要把每次备课当作公开课来准备;其次,多鼓励学生,激发学生内在的学习激情,让孩子热衷于你的学科活动及作业,最后,营造良好的班级氛围,形成推动力。


最后,黄老师举出了三种不同类型的案例的处理原则教导我们如何一对一读懂家长的内心世界。分别为决定权交给家长的原则;抓住机会让事实来说话的原则以及教师只提供方法,不下定论的原则,以上原则要求教师以孩子为核心,结合以上原则很大程度上能够保障学生的成长发展。

当前,全员德育理念已经深入贯彻到义务教育阶段,随着网络信息化的普及,家庭与学校之间的联系愈来愈密切,因此,新信息时代的形势下,全员德育理念贯彻对教师的家校沟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黄老师指出尽管时代在变化,但是内在核心仍是孩子,教师应该具备抓住事情内在主要矛盾的关键要素,采用时代馈送我们的有效的沟通方法手段,从而让我们的教育更加有效。



撰稿:李兆庆

摄影:丁毅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