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后感写什么?

2021学年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十一)

发稿时间:2021-12-16浏览次数:1732

20211214日中午,复旦二附校的见习教师在江湾校区步徳楼450会议室参加了第十一次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此次会议由张隽老师主持,复旦二附校小学部副教导任蓓华老师作了“教后感写什么”的讲座。

会议伊始,任老师介绍了什么是教后感,以及大家在撰写教后感时常见的误区,随后从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写教后感。

  1.   写教学中成功经验。记录自己教学实践中的成功经验及教学心得,并用它去领悟教育教学上的相关理论,从而进一步指导自身的教学工作。

  2.   写教学中的疏漏失误。针对问题适时地记录下来,并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等原理来分析疏漏失误,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建议,弥补不足,避免今后教学中类似问题的出现,逐渐掌握教学的真谛。

  3.   写教学中的学情反馈。有利于教师了解学生学习的情况,剖析教学设计的优劣长短,拓宽教学思路,调整教学行为,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

  4.   写教学中的生成问题。把这些生产的教学资源及时记录下来,写到自己的教后感中,那将会极大地历练自己的思维,丰富自己的课堂教学经验、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

  5.   写教学经验或策略。通过一个案例中的多个教学片段,反应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不同教学手段和策略。还可以通过多个案例,反应一个教学理念,形成一定的教学风格。

  最后,任老师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教后感的撰写,不断反思进步,有所收获,早日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撰稿:张晶

摄影:李兆庆